無止盡的付出不是愛

這年頭,許多父母因為自己經濟能力不錯,所以供應孩子吃好的穿好的,買昂貴的玩具,穿名牌的服飾,上高級的餐廳,以為這就是對孩子好。在家裡,孩子當然是飯來伸手、茶來張口,什麼事都不用做,簡直個個就像公主、王子一樣。更可怕的是,孩子要什麼給什麼,連亂發脾氣使性子,父母親也順從著,說這樣叫做「愛的教育」。

住家離學校明明不遠,但是父母每天接送,弄得孩子沒人帶上街就會迷路。上學忘了物品,打個電話,父母就急急忙忙送來,比宅急便還方便。學校遺失物品招領一大堆,卻少有人來認領,因為父母不在乎,弄丟了就再買新的。就是這樣子疼愛孩子,卻讓孩子養成不負責任的習慣。

無止盡的付出不是愛_img_1

學校運動會的時候,只看到有些父母來到運動場就是給孩子送飲料、擦汗、照相,卻不關心孩子在表演的時候是不是認真?賽跑的時候是不是盡力?跟同學能不能合作?有沒有為同學加油打氣?坐在休息區裡,跟周圍同學的互動如何?他只在乎他的寶貝可不可愛?是不是被太陽曬壞了?是不是累了、餓了、渴了?完全忽略他的孩子是一個班級裡面的學生。為什麼別人經得起曬,他經不起曬?為什麼大家為榮譽而努力,他不在乎?顯然這樣充滿愛心的父母,卻是個外行的父母。

被溺愛的孩子,很難適應團體生活,沒辦法融入團體,人際關係自然有問題,將來又怎麼在社會群體裡面工作、生活?

我在學校當老師,兒子在學校讀書,我要求他不准進辦公室,不可以找我,如果在校園遇見我要稱呼老師,不可以叫爸爸。這樣的要求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讓他沒有特權,沒有特別照顧。學校舉辦運動會時我是老師,我要帶自己的班級,所以一整天沒去看過他,他也沒有抱怨。因為道理很清楚,在學校我是個老師,他和其他的同學一樣是學生。面對和其他人一樣的待遇,對他的成長是一種幫助。

現在有所謂的「怪獸父母」,保護孩子過度,只要孩子在學校這個團體生活裡,受了挫折,就指責是同學的不對,就指責是老師管教不當,永遠護著孩子、寵著孩子,最後的結果,卻是害了孩子。在家裡被溺愛的孩子,很難適應團體生活,沒辦法融入團體,人際關係自然有問題,將來又怎麼在社會群體裡面工作、生活?

不知道金錢的價值,和人生的意義,而養成好逸惡勞的習慣和不負責任的個性,當然就成了敗家子。

我們做父母的固然不應該當長官,總是訓話、嚴格要求,但是也不應該當孩子的奴隸,只是努力地伺候,唯恐怠慢。俗話說「富不過三代」,也就是說這些在富貴人家中長大的孩子,早就沒有了第一代白手起家,刻苦耐勞的精神。從小有著大量金錢和物質的供應,讓他根本不知道金錢的價值,和人生的意義,而養成好逸惡勞的習慣和不負責任的個性,當然就成了敗家子。


有個朋友的孩子高三要考大學,他要孩子幫忙丟垃圾孩子嘟著嘴說:「幹嘛叫我?」他說:「我正忙著炒菜,能不能麻煩你幫忙。」孩子說:「每天都是你,幹嘛要叫我?」他一再央求孩子,最後孩子悻悻然拿起垃圾說:「如果大學考不好,不要怪我!」在說起這件事情時,他眼眶都紅了。我說:「你平常做太多了。你聽聽你孩子說的『每天都是你』,顯然你的孩子長到十八歲了還沒丟過垃圾,這包垃圾對他彷彿有千斤重。這是你無盡付出的後果。

同一年我們家兒子國三要考高中,他從外頭回來,正好遇到媽媽要去丟垃圾,他一把將垃圾搶去,還直說「媽媽你不要出來,外面很冷!」孩子不只是丟垃圾而已,而是充滿了對媽媽的關懷。同樣是課業壓力很大,同樣是倒垃圾,但是態度相差這麼大。實在是朋友自願做牛做馬,把孩子寵壞了。

父母要做孩子的燈塔,而不是拖船,凡事為他準備、為他代勞,會讓孩子沒有能力照顧自己,失去了動力,沒有人生目標。這樣的父母,無盡的付出愛,是對孩子的陷害。

一分耕耘應該有一分收穫,但是父母過頭的愛和付出,就像對植物施放了過量的肥料,不但不會幫助植物生長,還會讓它適得其反。父母要做孩子的燈塔,而不是拖船,凡事為他準備、為他代勞,會讓孩子沒有能力照顧自己,失去了動力,沒有人生目標。這樣的父母,無盡的付出愛,是對孩子的陷害。

兒子要去臺南讀書的時候,我們幫忙載運棉被和衣物前往學生宿舍,只見同寢室的同學已抵達,每一家的媽媽都忙著幫孩子清理衣櫃、擦拭床鋪、桌椅,而那些年輕人,玩手機、打電動,誰也不理誰。兒子自個兒清理他的床鋪,擦拭他的衣櫥,我們家彷彿有些什麼不大一樣。一年後,兒子問我還記得那些同學父母親的喜悅嗎?我說我記得那些爸爸媽媽們很高興孩子考上了國立大學,互相交談著,臉上充滿笑意。兒子說:「那你知道那些同學有好幾個已經退學回家了嗎?」我問:「為什麼?」兒子說:「他們被父母照顧了十八年,第一次離開家,完全不知道怎麼照顧自己、管理自己,生活作息混亂,缺太多課,當了太多科目,所以就被退學了。」

我們很難想像他們的父母,怎麼從喜悅中墜落,也不知道他們要怎麼面對這樣的事情。但清楚的是,被照顧過度的孩子,是沒有辦法自立的,不懂得自愛,經不起考驗。所以真正的愛,是陪著孩子成長,讓他動手做,比替他做重要。讓他懂得珍惜,比無止盡地供應重要。讓他有能力、有想法、有方向、有目標。有些企業家擁有萬貫家財,卻要孩子打工賺零用錢,進公司要從基層做起,就是這個道理。

無止盡的付出不是愛_img_2《管教,要掌握鬆緊!》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