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一百分的事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幾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課業上能夠鶴立雞群,在社會上能夠人脈廣闊,在事業上可以成就非凡,也就是出人頭地,最好還能夠榮華富貴。可是考試成績要達到一百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個班上也只有一個第一名,臺灣像郭台銘這樣的人物,也是屈指可數,希望孩子擁有一百分的人生,是否有那麼容易?

我們不可以拿分數當作絕對的評斷,只能作為相對的參考。

不管是各種規模大小的考試,意義就是檢測你對這個項目內容瞭解的程度。學校的考試也是如此,要測驗孩子在這一項學習之中,到底收穫了多少,也檢測老師的教學效果,讓孩子吸收了多少。可是,一張考卷洋洋灑灑也不過幾十題,光是在出題的時候,很容易就會有些偏差,導致難易度不適中,有時候題目出得太難,班上最高分可能不超過七十分,或者是題目出得太過於簡單,人人都能拿到八十分以上。還有可能因為配分的不同,讓考試結果相去甚遠,同樣一張考卷,有的題目兩分,有的題目十分,同樣是回答錯誤一題,失去的分數卻大不相同。所以,分數我們只能作為相對的參考,不可以當作絕對的評斷。不管測驗的目的,不管測驗的內容,只要求孩子考高分的父母,顯然是不懂教育的家長。

父母要從測試中反映出的狀況,去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有時候孩子考得不好,也不見得是程度跟不上,經常是因為粗心才導致錯誤連連,這也是考試所能檢驗出來的問題之一,要改進的不是孩子的學習態度,而是如何讓他能夠仔細小心的回答題目。也有某些狀況,是孩子語文能力不好,對於題目所表達的意思理解不清,導致於無法正確作答,當然,最常見的就是沒有真的學會課程的內容。在考試中反映出了孩子學習遇到的種種障礙,身為父母的,絕對不能只是評斷分數,並且以此作為賞罰的標準,而是要從測試中反映出的狀況,去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重要的是,發現孩子的興趣與專長,培養他往這方面發展。

人生沒有一百分的事_img_1

考試是為了讓我們的孩子認識自己,也讓我們瞭解孩子,要讓孩子知道他學習成果排在團體裡的位置,讀得好因此建立自信,讀不好也不因此自卑,學習是跟自我比較。每個人都各有擅長的領域,考試的目的就在這裡:辨別出拿手的科目在哪裡。沒有錯,當家長發現孩子在某些領域跟不上的時候,當然希望能夠迎頭趕上,至少不要落後同學太多,但更為重要的是,發現孩子的興趣與專長,培養他往這方面發展。

如果孩子數學不好,又很喜歡美術,經常拿著紙就隨手畫起來,很多父母親的處理方式是限制孩子畫畫的時間,要求他坐在書桌前多作一些練習題、講義、評量。我們經常強調五育均衡,沒錯,各種項目最好都能有良好的發展,但是實際上再怎麼樣努力,也沒有幾個人能達到每一樣的表現都很優異。抑制孩子的興趣,強迫他作反感的學習,最後到頭來,往往是兩頭空。真正聰明的父母,會讓孩子用學習換取獎勵,比如說:寫十題數學,就可以休息去畫畫。這樣才能達到提升學習的效果。


許多父母硬是把孩子塞進升學這條路,但是並非每一個人都適合念到高學歷,也不是每一個行業都需要高學歷。

臺灣的教育制度太過於強調課業成績,我們的家長太迷信分數和學歷,許多父母硬是把孩子塞進升學這條路,反正人家唸書,我們就讓孩子跟著去唸書,最後畢業了,到底學習到什麼,有沒有能力,都不清楚。只因為我們認為讀大學就是一個優異的學歷,就是一個一百分的過程。但是並非每一個人都適合念到高學歷,也不是每一個行業都需要高學歷,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專長之後再進修,才能從學習中得到更有用的知識,也會讓學習的動力更為積極。

譬如說一個修車技師,他可能從小就對機械零件等等很有興趣,完成基本的義務教育之後,他需要的是拜師學藝,精進自己的技術,或者是進入職業專科學校,學習一些能應用在實務上的知識。如果是一個運動選手,他必須把握自己的黃金時期,去發揮出體能上的天分,等到運動生涯告一個段落,再考慮怎麼樣進修,學習一些運動範疇內的相關知識,把自己的經驗傳承下去。有多少成功的社會人士,當初在學校並沒有優秀的成績表現,他們的成功在於找到喜歡做的事,在於找到適合他們的道路。

有人從小就天資聰穎,學習總是比別人快、比別人好,考試成績也幾乎都是滿分,就這樣順利的唸書,唸到了博士班畢業,剛好景氣蓬勃,進入了科學園區的名公司,領取著令人稱羨的薪資,成為了「科技新貴」。可惜金融海嘯一來,他也無法倖免,不僅長期儲蓄的基金大為虧損,公司發的股票價值也一落千丈,更糟糕的是放了長期的無薪價,最後還被裁員,想再找工作,景氣卻如此惡劣。但是我們隔壁鄰居是市場賣豬肉的,他的兒子從小就不愛唸書,整天只喜歡打球、運動,高中畢業後不想繼續求學,就回家幫忙賣豬肉,每次在巷口遇到了,他都調侃自己只是殺豬的,什麼都不懂,雖然如此,他的生活簡單,收入穩定,大家都看在眼裡。

考試終究只是考試而已,每個人該追求的並不是那滿分的人生,而是自己想走的道路。

到底什麼是一百分的人生?當我們對孩子要求每次考試要一百分的時候,能不能去回頭想一想這個問題?小學考了第一名,並不代表人生會得第一名,在國中考一百分,並不代表人生會有一百分。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百米衝刺的短跑。今天這條路不通,或許明天你在另外一條路看見更美的風景;現在你的腳步或許蹣跚,直到將來回頭才發現,原來你的目標是那座高聳的山峰。考試只是生命中小小的標記,檢視每一段努力是否需要調整修正,分數更是不值得斤斤計較的紀錄,無法代表這人生旅途的成果。考試終究只是考試而已,孩子該追求的並不是那滿分的人生,而是自己想走的道路。因為我們很清楚沒有一百分的人生,只有適合自己的人生。

人生沒有一百分的事_img_2《管教,要掌握鬆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