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裡樂事多

一個禮拜日的中午,全家人約定好要來個不一樣的午餐,於是,所有人摩拳擦掌,個個準備大顯身手。孩子的媽身為大廚,當然準備的菜色就是難度比較高的,紅燒肉、粉蒸排骨、糖醋魚,每一道菜所散發出來的香味,隨著蒸騰的熱氣,擴散在廚房的每個角落。因為廚房的空間有限,我就在一旁做了涼拌干絲,這可不是隨隨便便的一道菜,不但刀工要細緻,醬料的調配更是美味的關鍵,是一道開胃又爽口的冷盤。

廚房裡樂事多_img_1

兒子則是準備了香煎皮蛋,這是他去臺南讀大學時才第一次嘗到的菜色,因為印象深刻,而且作法不難,所以想要重現那種美味。女兒雖然還不能燒出一道菜上桌,說到煮飯的專家,卻不得不佩服她,洗完米靜置半小時,放入電鍋時加少許的沙拉油與一片檸檬,等到電鍋跳了之後悶蒸十分鐘,打開來將煮好的飯徹底攪拌過一次,再蓋回鍋蓋悶半小時,她總能在開飯前一小時就做好如此充分的準備,所以每當她有空幫忙煮飯,碗裡的飯香,也能不輸任何一道菜的美味。

終於,一切就緒上桌,每個人不僅各有表現也各有貢獻。平常做菜給大夥兒吃的家庭(煮)婦—媽媽,這回顯得很沒有負擔,臉上充滿笑容,一直保持著輕鬆的心情,這當然是因為分工合作的效率,加上愉快的廚房氣氛使然。大家一邊吃飯,一邊討論著每一道菜色,有說有笑的,幸福的感覺瀰漫在整個飯廳,延續著整個午餐時間。

用完餐後,大家也一起動手收拾,有人收碗筷、有人擦桌子、有人洗碗盤,人多真的好辦事,三兩下就把一切整理完畢,接著女兒洗切好餐後水果,兒子泡了一壺熱茶,於是,大家轉戰到客廳,在音樂聲中繼續剛才的話題聊著天,渡過了一個美好又悠閒的假日午後。這感覺真棒!誰說假日一定要出門?誰說做家事不是一種休閒活動?其實全家人在一塊兒做飯吃飯,也一樣能夠營造出幸福的滋味。

廚房和飯廳是家庭的心臟,是為全家人充電加油的地方。

生活在臺灣外食豐富又方便,價格上也有許多選擇,讓大家能夠負擔得起,而且很多人嫌做菜累,討厭做菜的油煙,不喜歡廚房的溫度和味道,總覺得做菜既辛苦又麻煩。所以,久而久之,廚房就變成了閒置空間難得進入,如果總是伴隨著這種想法,而很少在家中開伙,那就太可惜了。廚房和飯廳是家庭的心臟,它是為全家人充電加油的地方,充滿親情;它是熱情真心招待好朋友的地方,充滿友誼,食物不只是填飽肚子用的,它表達關心,表現溫暖,外頭的餐廳再昂貴的菜色也無法替代。

可以利用一同在廚房相處的時間多聊聊天,增加親子相處的機會。

廚房的大大小小事務,其實是很好的親子活動,或許沒有辦法讓年紀小的孩子負責做飯菜,但是參與其中的部分工作卻不困難。譬如說,幫忙洗米煮飯,或是洗菜、挑菜,既能協助分擔家務,還可以利用一同在廚房相處的時間多聊聊天,增加親子相處的機會。在分工合作中,讓孩子有參與感,一同完成一頓飯菜,無形中加深了感情的交流,感受彼此都是家庭的一份子。

而小孩在工作之中,也能因此瞭解家事的辛勞,體會父母親為家庭的付出。夫妻之間也會由於這樣的互動增進情感,所以君子遠庖廚的說法恐怕已經不合時宜了。我們藉由廚房工作,帶領著孩子培養他們動手做的經驗與技能,因為不動手的人只會成為一個旁觀者,喪失了做事的能力,也無法享受做事的樂趣,這樣子不是在愛孩子而是害了孩子。


利用機會教導孩子生活的能力,讓他們學習分擔與分享。

現代的父母親有太多人對於孩子過度保護,從小到大不讓他們接觸所謂的家事,總以為書讀好就行了,沒想到孩子將來要面對生活,總有一天,孩子會長大要離開父母,也許是到外地唸書,也許是要自己成家立業,結果,令人意想不到的狀況就會頻頻發生。

竟然有大學生,想要自己煮飯,卻用洗碗精去洗米,因為他對洗的概念就是要加入清潔劑;有新嫁娘試著要炒菜,因為廚房經驗少,動作太慢,油熱了卻還沒準備好,於是先丟蒜頭蓋著鍋蓋爆香,等到準備好了之後,鍋裡卻已經著火,急著滅火的當下,卻是把抹布給丟了進去,結果火花四濺,抹布成了焦炭,狼狽極了;更有人想要自己煮鍋燒麵,把整個鍋子與木架拿去瓦斯爐上加熱,差點釀成火災,這麼做的理由,竟然是因為去外面吃鍋燒麵的時候,餐廳是這樣子端上來的。

就是因為從小沒有接觸廚房裡的事物,在父母的呵護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好像很幸福卻是很無能,長大了必須面對了,卻導致這些笑話或是發生驚險的事件。其實,父母親再怎麼樣愛孩子,也不可能保護他們一輩子,有著不得不鬆手的一天,與其讓孩子在未來不知所措,不如利用機會教導他們生活的能力,讓他們學習分擔,學習分享,學習經營家庭生活,讓他們現在享受的幸福能延續到他將來的家庭。

感受到家的和樂,品嚐到食物的美味,更品嚐著幸福的滋味。

另外一方面來說,烏鴉反哺的一刻,是多麼令人感動,還記得兒子小學的時候,搬張小板凳,坐在廚房門口幫忙挑菜,一邊聊著他在學校裡的點點滴滴,那可愛的模樣。現在卻已經能親自下廚,替父母親張羅一桌飯菜,姑且不論美味與否,那種回饋,那種孝順,真的很窩心。這一餐之中,我們看到孩子的成長,看到孩子的勤快,看到孩子的靈巧,感受到家的和樂,品嚐到食物的美味,更品嚐著幸福的滋味。

吃飯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有些人有時候反而忽略它的重要性,其實再忙也要找個時間,全家人好好的聚在一起吃一頓飯,邊吃邊聊,這是最容易也是最重要的親子活動。

廚房裡樂事多_img_2 《管教,要掌握鬆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孕吐 黴漿菌 懷孕初期 長高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配方奶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