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故事一定要照書唸?

兒子一歲以前,我其實沒有給他講故事,而是每天陪他玩。兒子一歲半左右,我發現他好像懂的詞彙比較多了,就試著拿一些簡單的繪本給他看。但卻發現,不對啊,他還看不懂字耶!可是小傢伙很愛看圖片,有時還看得津津有味!「我要照著故事書上的文字,唸給他聽嗎?」非教育科班出身的我,如此疑惑著。

誰說故事一定要照書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當時,我在公司做的是業務與行銷方面的工作,簡單講,不外乎就是如何讓東西變得好賣,以及把東西成功的賣出去。所以,我每天在工作時,都很關心「人家」-—也就是消費者的反應,然後調整我的策略。

對於朝夕相處的兒子,我就想:「我的小朋友就是看不懂字,而且太困難的故事也聽不懂,為什麼還要唸故事書給他聽呢?」

「不如我們就來講圖吧!」既然兒子會看圖,說不定可以這麼做……

「香蕉、蘋果、蘋果、香蕉……」

我家客廳每天都可以看到一個男人趴在地上,拿著幼兒認知書,一邊裝可愛一邊不斷這樣重複著,吸引小孩注意,而小孩通常是在一旁玩他的玩具,偶爾過來看一下,發出嗯嗯的聲音。

「你不會覺得自己像白痴嗎?」老婆笑我,就讓她笑吧,我還是每天心甘情願當兒子的「白痴老爸」。

就這樣持續了一陣子之後,我發現兒子會認那些水果了,接著我再繼續跟他說像「紅色的蘋果」「黃色的香蕉」之類的詞彙,他也慢慢學會了認顏色。

等兒子一歲半,詞彙變多了的時候,我就一邊跟他玩,開始給字詞加料,變成有點故事情節的句子:

「紅色的蘋果,他有個朋友是黃色的香蕉,有一天他們去找一個朋友,弟弟你看這是什麼?」

「綠色的芭樂!」

你看,以前重複那麼多次的東西,他就會講了。

「他們一起去冒險,你看遇到了誰?」我接著問。

「草莓。」

「然後,你猜猜看他們發生什麼事?」

「被吃掉!」

回想我們自己小時候,一開始也是先聽大人說:「那是桌子!」,就知道那個東西叫桌子,然後會跟著說「桌子」,再來才是看得懂,最後會寫。所以學習語言正確的順序應該是「聽說讀寫」。可是,我們卻又常不自覺的顛倒這個學習自然法則,例如我們學英文,就是從讀寫開始,比如說congregation這個字,如果你不會拼寫,就不太敢唸,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台灣人英文學不好,一見到外國人舌頭就打結,變成啞巴的原因。


很多父母說故事的時候,喜歡照著書逐字唸給孩子聽,當我問他們為什麼,他們多半回答:

「希望他認字。」

「這樣小朋友才知道文字的優美!」

大家都很急喔!急著孩子趕快超前、趕快長大,可是學齡前的小小朋友,連聽和說都還不太會,就期待他馬上「跳級」讀寫,這樣會不會又犯了學英文的「順序錯誤」啊?

而且請問,當你學英文時,你的英文要學到什麼程度,才能理解一首英文詩的優美,而不是只覺得它很好聽?

當你唸著「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的唐詩,給年紀很小的小朋友聽,有沒有想過,光是這十個字,就有多少意境在裡面?

什麼叫「床前」「床後」?

什麼叫「明月光」?

什麼叫「疑似」?

為什麼看到月亮的光,會懷疑它是霜?

還有,小朋友會知道,什麼是霜嗎?

你以為帶小朋友唸唐詩,他就知道唐詩的優美,其實他們只覺得好玩,覺得像在唱歌,而大人這樣唸的意義又是什麼?

所以, 我們還不如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為他說故事,讓他先聽懂、喜歡聽、坐得住(如果故事讓他坐不住,再好的故事也等於沒說),然後敢說,接下來等他大一點,再讓他學習閱讀和寫字。

為了讓孩子聽得懂,我們在講故事的時候,不可能完全照著書逐字去唸,而要改以孩子能聽得懂的口語,甚至自行加加減減故事裡的情節,量身訂作屬於孩子的故事。

透過聽故事,養成孩子自動自發的閱讀習慣後,他的詞彙累積愈來愈多,自然就能了解字詞背後的優美意境了,這樣不是更好嗎?

誰說故事一定要照書唸?_img_2 《不教孩子,只說故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