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與我的成長經歷

當我要提筆寫時,我的心情是激動的,那是段不容易走過的歲月,即使10、20年後,當我再度提起時,我仍然會流下眼淚。

寶貝與我的成長經歷_img_1

我懷孕後體質改變,吃魚會嚴重過敏,但是當時還不知道自己懷孕了,因此誤吃了很多抗過敏藥物。等到懷孕三、四個月時,又因為汽車保養廠沒將引擎擋風板裝上,我吸入了很多一氧化碳,噁心頭痛了好幾天。

誰知道懷孕過程的種種不順遂,並不是最可怕的,最讓我傷痛的是,小孩出生第二天的凌晨1點多,由護士餵奶時,我孩子因為吐奶而嗆到口鼻,護士發現時孩子臉都發黑了。本來我先生堅持要提告,但是我阻止了。因為官司可能會纏訟很多年,就算花費再多錢打官司,也未必贏;就算贏,也不能改變小孩已經受傷的事實。我寧可將金錢、時間和精力,花在幫助孩子成長。

只是,先生雖然沒有提告,但是家人始終沒有接受孩子有問題。他們一方面期待孩子的發育會跟正常小朋友一樣,看到我積極的帶孩子到醫院做早療,非常反感。另一方面,他們又因孩子的能力不足,所以常過度保護,反而讓小孩失去很多學習及成長的機會。

孩子六、七個月大時,點頭式癲癇發作了!我堅持去看醫生,但先生和公婆都說我發瘋了,沒事害小孩一直吃藥。孩子二歲時,被心智科診斷為發展遲緩,排隊排了半年才開始接受醫院的早療。一直到快五歲,孩子在學齡前融合班上課時,有一位治療師提醒我,應該再帶孩子到醫院全面評估一次。因為她覺得…小孩不只是遲緩而已。

評估結果出來,載明了小孩是自閉症中度及智障中度,合併為多重障礙重度,這個結果比我們想像的嚴重很多,先生及公婆更是不能接受這份報告。雖然我也是非常難接受,但是這份報告給了我方向,讓我知道該去上什麼課來幫助小孩。

雖然孩子有持續接受醫院的早期療育,可是每次治療的時間有限,每半年還要重新排隊一次。有一天,我在醫院的公佈欄上發現,心路基金會有早療日托服務,決心去試一試。那時的我正極積的參加各種研習課程,並將學習到的技巧用來療育我的孩子。

一般早療的黃金治療期是三歲之前,然而我的孩子早已超過三歲,讓我好心急,一有空檔,我就要求孩子參與課程,也不管他的意願如何,雖然研習課程中學習到的知識和技巧,讓我更瞭解孩子的情況,但是孩子卻不然,他越來越討厭上課,最後,媽媽不快樂,小孩也不快樂。


原來父母就是父母,雖然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也是最好的老師,但是在孩子的心裡,父親是可敬的、是朋友,而母親是慈祥的、是可以用來撒撒嬌、賴皮的。我們的小孩只是有些能力差一點,但是身體及心理需求與正常的小孩是一樣的,有自尊心、有榮譽感、需要成就感、需要被關懷、也想被需要,因為那代表他是有能力的。

我打定主意,不再幫小孩上課。我轉而在日常生活中,找機會、找方法來教育小孩,例如:在小孩想吃巧克力時,我會問小孩:「想吃幾顆?」,小孩回答:「四顆」,我會故意倒出二顆,再問小孩:「現在是幾顆?還需要幾顆?」,乘機訓練他加減法。

我的小孩不喜歡我拿著故事書,說故事給他聽,故我常常利用在車上的時候,指著商店的招牌問:「這是什麼店啊?」,看得出來的,小孩會回答,像是麵包店、書局,小孩不用看字,就可以答得出來,所以我會問,比較看不出來的店,若是小孩不會,他通常會非常好奇地想要知道這是什麼店,這時我會唸招牌上的字給小孩聽,因為他同時認字,同時看著店門口,小孩很快就記住招牌上的字了。

其實,心路基金會的老師,也是透過日常生活的方式來療育孩子。孩子到心路之後,我發現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一套成長計畫,老師們會視孩子的狀況而給予不同的刺激,讓孩子欠缺的能力得到更多發展的機會。我的孩子5歲開始在心路新竹兒童發展中心接受早療,那時他還包著尿布、掛著奶瓶,沒想到一個月後就通通被撤掉了,在心路畢業的那一年甚至還學會了自己上廁所。此外,情緒也變穩定了,原本他會在角落裡一直哭,現在會拿起麥克風唱歌跳舞。我和老師還發現了原來孩子有畫畫的天份,給他一組畫筆,他就會樂在其中。

↓這不是看圖照樣畫,而是霆霆憑腦內記憶,自己畫出印象中的片段。

寶貝與我的成長經歷_img_2

我的小孩今年已經國小五年級了,目前我們與他的相處及溝通沒有太大問題,這要感謝好多人,要感謝:醫院早療室的治療師、學校的老師、心路基金會的老師及全體職員、還有曾經幫助過我們的所有人,因為有他們的幫忙,我的小孩才會進步成長這麼多,謝謝大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