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三個孩子的母奶之路-鼓勵所有想餵母奶的媽媽

我寫這篇文章真的是要鼓勵所有想餵母奶的媽媽。我是三個小孩的媽媽,老大四歲、老二兩歲、老三剛滿六個月。三個寶寶都喝母奶,但是境遇都不同。我的經驗說明了:

.奶量不等於全部,只能擠100cc的媽媽也能把寶寶餵得胖嘟嘟的

.媽媽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信心與意志力是最有效的發奶配方

.小寶寶一直哭不表示吃不飽,吃飽了就一直睡也不一定對寶寶最好

.沒漲奶,沒硬塊真的不表示沒奶!

我三個孩子的母奶之路-鼓勵所有想餵母奶的媽媽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先說我的故事好了,從老大說起,打從懷老大起,我就篤定我要餵母奶,原因是我就是標準的早產過敏兒,氣喘、鼻過敏、蕁麻疹我都發作過。在懷孕之前我也做了功課,買了教科書《母乳最好》,老大出生後我也照書養,書上說只要給小朋友吸就會有充足的奶水,所以我就日以繼夜狂吃狂喝狂餵,但是到了滿月,三個小時我也是只能擠出30cc的奶水,到了兩個月上班,三個小時我也只有60cc的產量,而且倒出來給女兒喝還被嫌棄。

在我堅持下的全母奶,老大沒有好好睡超過一小時,晚上也常常爬起來哭,體重也沒有很大的起色,黃疸也退得很慢,我自己都懷疑自己的奶,何況是身邊那些愛孫心切的長輩們。就這樣,我記得在我屈服給老大喝了第一瓶的配方奶之後,老大的體重直線上升(配方奶真的很“肥”)。 我家老大從此就過著一半配方奶、一半母奶的日子。直到十個多月,我因為生病吃藥不得以斷了母奶。

老大的生長曲線,體重總是在75%~90%之間,身高大約都是50%~75%左右,怎麼看都是個胖寶寶,當然這被歸功於配方奶的營養。

懷了第二胎,我還是沒有放棄全母奶,這胎的經驗更好玩,老二出生後我就堅持母嬰同室,月子也大部分在月子中心度過,從有奶水到上班之前我完全沒有漲奶的經驗,因為乳腺通暢而且也都有效排空。老二出生後第三天我已經可以擠出30cc,出生後一個禮拜我最高紀錄可以擠出90cc。老二出生的時候是寒冬,在月子中心的恆溫下,常常睡過頭,不到滿月,我老二已經可以規律到三個小時喝,晚上睡超過五小時才爬起來夜奶的超完美作息。從月子中心出關還可以打包一袋子的庫存奶,我對自己真的是信心滿滿,沒想到回到家之後,老二不適應那年10度低溫的寒流,床好像長了釘子,一放下去就大哭,就這樣我又被打入「無奶」的行列,不過還好到了上班時間我每天上班的便當大約500cc上下,也開始了老二全母奶的生活一直到我懷了老三,老二喝了一年九個月的母奶,功成身退。

老二的生長曲線身高都是75%~90%之間,但是無奈體重只有25%~50%。想當然爾,這也都被說成「母奶沒營養」的關係。


到了老三,有鑒於全母奶老二的身體真的明顯比老大好很多,家中沒有人有異議反對我全母奶,哈哈哈!老三是我平反的最佳證明,老三的母奶之路跟老二差不多,但是因為這胎都是親餵,所以其實奶量跟老二差不多,但是老三雖然出生體重是三個當中最輕的,卻是三個當中最高最胖的!目前六個月已經逼近9公斤大關,阿公阿嬤帶出去怎麼看都是個營養好的胖寶寶。

這下子不會有人質疑我沒奶,也沒人質疑我擠出來的奶清清的沒營養,也告訴了大家小朋友的體重是看體質,都是全母奶,老二就是不胖,老三就是胖嘟嘟(我想都是親餵也有關係)。

所以,想要餵母奶的媽媽啊~千萬不要被週遭的批評反對聲浪打倒。

剛出生的小朋友會一直哭,要媽媽抱睡,一方面是讓媽媽多餵增加奶量的機制,一方面是因為他們還很需要媽媽的懷抱,我家三個都是這樣,到了兩個多月他們發育比較完全,看得清楚看得多就不會這樣哭了!

我曾經看過一篇報導,因為配方奶中的酪蛋白不好消化,所以小朋友可以喝了就一直昏睡而且可以四個小時餵奶一次。其實我個人覺得小朋友愛不愛睡完全也是個性,餵配方奶的寶寶有的也不愛睡覺,所以小朋友不睡跟沒喝飽是兩回事!也有研究顯示,剛出生的小朋友需要外界的刺激,保持清醒才是他們接受刺激成長的機會。我家老二白天都不愛睡,晚上可以狂睡十二小時;我家老三是起床三小時睡三小時,有時候睡十分鐘就充電完畢!媽媽們,那是小朋友的天性跟你的母奶沒有絕對關係。

奶量不是絕對,你如果問我老三一次是不是喝很多,坦白說我不知道,因為我大部分都是親餵,我有嚐試過擠出瓶餵,無奈都被我擠出草莓牛奶,而到目前為止我間隔三小時也要花半小時多也才能擠出100多的奶。我當過職業婦女,我也知道母奶網站的媽媽都一直鼓勵大家親餵,不要在意奶量,其實持平來說,如果不用上班能像我這樣親餵,奶量真的不重要,但是如果要上班,能擠出能讓照顧的人好照顧的奶量就很重要了,多擠多排空按摩多食用發奶食物我都做過,但是最重要的是媽媽的心情要愉快,對自己要有信心,我個人覺得這才是最好的發奶秘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準備好發奶的食譜,良好的擠奶工具適度的有一些庫存或是讓寶寶偶爾也習慣奶瓶或是甚至偶爾在需要不得以的時候給寶寶配方奶都是沒關係的,媽媽只要心情保持愉快,正向看待這件事情,母奶媽媽也可以活得自在。

最後就是只要小朋友的發育有照著正常曲線,而且健康活潑,真的不要去斤斤計較,也不要太在意小朋友的體重,你也看過喝配方奶的小朋友瘦巴巴,喝母奶的小朋友健康又不虛胖為什麼要自責呢?

我不是母奶專家,但是我真的很鼓勵週遭的媽媽餵母奶,不要一聽到小朋友狂哭就放棄,順便鼓勵大家,我家老三六個月時,我已經成功減去四公斤的體重了!!所以大家一起加油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