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天真學步兒】嚴母?慈父!

愛與教育是二條為人父母必經的平行線,缺一不可!

【天真學步兒】嚴母?慈父!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初為人母,丫頭是我心頭上的一塊肉,對她的愛與關心,完全不容置疑,但我更相信,就是因為如此愛她,對於她的教育,更顯得重要。

在我的觀念裡,小孩的一生之中,可以有眾多的朋友,但能夠培養與指導她/他的父母只有一對,如果因為擔心激怒他/她,而凡事遷就小孩的意願,這便是放縱的溺愛,對於小孩的未來,不但任何實際的幫助,最後得到的,不是一份友情,凡而是一個不知何去何從的失落靈魂。

但如果完全是暴君式地指令式教育,毫不顧慮每個小孩的特殊個性與人格發展,這只是疏遠小孩與父母之間的距離,少了那份親情的濃密,不管父母提供再優越的物質環境,雇請再高級的保姆與老師,那情緒上的孤立與傷害,是一輩子也揮不去的惡夢。

在我們家中,我和T先生同時扮演著嚴母嚴父/慈母慈父的雙重角色,賞罰分明,絕對不會將處罰一責推究於對方,在處罰與獎勵的過程中,我和T先生大部份都能事先達成共識,盡量減少言行不一的混亂。

因為我和丫頭相處的時間較長,理所當然地,由我給予處罰與獎勵的機會也多,基本上,我的要求以大原則為準,如尊重、禮節與利用口語溝通能力的增強等,其它的,我們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比方說,我們雖然有要求她幫忙家事的習慣,有需要的時候會請求她的幫忙,但並不會每一次都強迫她接受,畢竟她有自己的喜好和事情要忙,如果一天之中,她能幫忙個二、三樣,我們也就心滿意足!

但如果丫頭不願意用言語,而是以哭泣吵鬧的方式,來溝通與表達她想要的,每一次都會被告知,這樣的行為不被允許,這是我們對她的基本要求之一,希望藉由多次的教育與訓諫,她能夠明白,哭泣與吵鬧並不是理想的溝通方式。

隨著丫頭年紀的增長,她開始試驗可行與不可行的生活邊界,適時給予她選擇與實驗的自由,是一種必須,但如何在嚴母/慈母,這二份角色中交換扮演,卻是一個最困難的人生功課!

處罰的過程中,即使知道背後的道理和應該堅持下去的原因,每一次看到丫頭哭紅的小臉,我的心還是一樣地痛,即使沒有動手,那心裡的痛還是像鞭打般真實。對於丫頭而言,她學到教訓之後,這不愉快一下子就過了,但對於我來說,她的眼淚,每一次都讓我覺得愧疚許久。

因為愛她,我了解自己肩上背負著教育她的重責大任,即使再難過,也要堅強地讓她知道可為與不可為的人生道理,愛與教育是二條,為人父母必經的平行線,缺一不可!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