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比較

大家都說:「不要拿小孩子互相比較。」但是,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實在很難不這麼做。

不要比較_img_1

FeFe雖然是男生,但小時候學任何事的速度都算快,走路快,十一個月就走的很穩了,滿週歲後還都是用跑的給你追,學講話的速度更快,認知事物方面只教幾次就懂得了,良性的互動起來非常有成就感。

相較之下,JaJa雖然是女生,又是老二,更何況有哥哥作為學習的對象及耳濡目染,理應會是學習速度比較快的孩子,但種種表現下來卻顯得慢熟。例如:JaJa明明會站也會走,但不知道是過於嬌貴?還是過於懶惰?更或是過於謹慎?JaJa對於走路向來是興趣缺缺,能被抱著就抱著。

 又例如:JaJa很隨心所欲,看著我喊:「爸爸~」,我說:「我是媽媽~」,JaJa卻故意喊更大聲:「爸爸~」,我又強調,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說:「我‧是‧媽‧媽!」,JaJa非常不給面子,慢慢的回應喊:「爸‧爸」。

唉~難道上輩子的情人非得和這輩子的老婆互槓?!這一年來因為哺育母乳而犧牲多少睡眠,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啊?!傷心難過啊…例如:JaJa對於學習新事物不如哥哥那樣感興趣,陪JaJa看書,她總是依照自己的步調亂翻,一下子就失去耐性,準備爬離開了。或是充耳不聞,來各不理不睬,非常有個性!

JaJa是冷眼旁觀的天蠍女,遇到什麼事情總是用很酷很嚴肅的眼神盯著,成熟地觀察後續會變出什麼把戲,真的覺得新鮮才小小抿著嘴笑笑,如果是老梗,頭甩也不甩冷冷地看著妳,眼神似乎是說:「沒什麼!還有新玩意嗎?」種種跡象讓我不禁省思,是因為JaJa是老二而較少有全心全意的親子間互動?是自己給JaJa的時間和陪伴太少?還是我真的不公平,給了FeFe較多的資源呢?

JaJa和FeFe間有的落差讓我有了小小抱怨,我跟蕭先生小小說:「教JaJa東西好沒成就感喔~以前FeFe在這個年紀已經會如何如何…」,倒是蕭先生比較開化,他勸導說:「本來每個孩子的質地就不相同,學習發展速度也不一樣,同個媽生的也是如此。」他要我當個寬心的媽媽,不要從小就在JaJa頭上扣頂帽子,從小就開始「比較」,而且總是比較「缺少的優點」,這樣很不公平,既然如此,是不是也要看看JaJa有而FeFe卻沒有的優點?

身為老大的FeFe當時的確是得到媽媽100%的付出,那是當時的時空背景,新手媽媽再加上毫無後顧之憂的時間,自然會使出渾身體力應付,然而目前多了JaJa,也確實得要和哥哥分攤媽媽剩下的寶貴時間,其實,這本來就是身為老二就會面臨到的窘境,不只JaJa感覺如此而已,全天下的老二甚至是老三都是如此吧?

不要比較_img_2


冷靜思考,面對兩個個性很不同的孩子,把JaJa套上FeFe以前學習曲線的框框確實有些不公,當媽媽是學習去調適每個孩子學習的速度和本質的差異,就算JaJa慢熟又如何?晚點走路又何妨?看著我叫爸爸又怎樣?氣什麼?難過什麼?擔心什麼?JaJa有自己進步的時間表啊~更何況JaJa是那麼愛我,看到我回家總是不能等待我慢一些些給上擁抱。每次邊吸奶邊露出滿足的天真無邪笑容,總是我累了一天下班後最棒的調劑品!我都忽略,是不是無形中給了JaJa很多壓力而毫無所知。

所以我要學習。誠實面對孩子們天生就存在的異同,FeFe和JaJa都是我的心頭肉,彰顯孩子應有的優點,糾正缺點,而非事事相互比較,抹滅了孩子原本的長處,那就不太妙囉~媽媽要放輕鬆面對,絕對不要比較兩個獨立個體的心肝寶貝喔!輕鬆就好,真的輕鬆就好~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