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節日,因為愛與承諾

節日對小小孩的意義是什麼?是禮物?是全家歡聚的日子?節日對幼兒而言,是與「家」緊緊相連的!因為家,讓他永遠有信心、給他不變的承諾,學會彼此相愛。

期待節日,因為愛與承諾_img_1

那天一到學校,還來不及放下手提包,小小的普麗、萊拉、歐文,東鑽西扭的墊著腳尖,塞給我一張張他們畫的聖誕卡,同聲說著:「聖誕快樂!」卡片的內容也很一致,都是微笑的臉呀、心啊、花的。除了感謝外,不禁心想:「幼兒對節日的感覺,就像過生日一樣。作品的表達方式,也都很一致,都那麼快樂!共度節慶,對幼兒來說,好像很重要呢!」

一樣的愛你,一樣的笑臉

有一天,我正清理書房,發現在堆積成山的紙張、書本、和文件裡,女兒寧寧從四歲開始,不斷寫給我和她爸爸的「情書」和感謝紙條。不管紙張大小,是否重要節日,紙條上寫滿的是一句又一句的「謝謝」、「媽媽我愛你」、「爸爸我愛你,我好想你。」而在紙上飛舞的,也總是微笑的臉呀、心啊和一朵朵的花!

從四歲到十四歲,從歪歪扭扭的字跡到工工整整的書寫體,變的是她的心事;不變的是那專一、持久,「媽媽我愛你」、「爸爸我愛你」那些來自心底的愛語和依戀。

以前,看見那些一成不變的內容,我總會建議孩子做一些文辭或圖案的變化,例如:「你可以寫或畫○○○○……呀?」

此刻我方才明白,幼兒在寫畫內心世界時,所用的語詞和圖案如此固定,不是因為沒有創意,而是那些語詞和圖案已成了孩子世界裡的特定符號,有特定的意義和情感。

放聖誕新年假的前兩天,我們班上舉辦了聖誕晚會。家長和他們的親朋好友將小小的閱讀角落擠得水洩不通。孩子們表演完後,照慣例我都會說上一番不短的感謝詞。但今年我一反常例,感謝詞只有三句,我選擇了一一唸出我在表演前訪問孩子們的話。

我問孩子今年的聖誕願望,以及想感謝什麼?

他們的回答很簡潔、單一,不外乎:

「我想感謝媽媽∕爸爸,因為我愛他。」

「我想感謝媽媽∕爸爸,因為他給我聖誕禮物。」

這些話聽起來,一點兒也不新奇,也不充滿救世情懷;甚至你可能會認為:「孩子這麼小,怎麼這麼世俗化?答案如此一致?」但事實如此嗎?

節日的意義是什麼?工作的我,把它視為假日,不用上班;當老師的我,把它和歷史意義與教學課程劃上等號。當媽媽的我,把它視為該放什麼裝飾品的日子。「節日」對許多大人來說,是一項例行工作,而這項例行工作有沒有價值呢?

此時,從幼兒的角度看,我才看到「節日」的重要意義,也領悟了一件事:幼兒心目中的節日,是與「家」緊緊相連的!

因為有家,每到節日,總有人為他張羅特別的事物,帶他逛特別的市集,讓他吃特別的食物。因為特別的形式,每個節日都有它特定的傳承意義;因為有人特意張羅,每個節日都有獨特的家庭記憶。家陪著他,度過童年的每一個節日,走過年少的每一個特別日子!

家,讓他永遠有信心、給他不變的承諾,學會彼此相愛。


等待的信心

與家人歡度節日,成了一個有信心的等待。因為孩子知道,在那個節日,爸爸媽媽一定會張羅一樣的事物,讓全家大小的期待,得以共同實現、共同完成。四歲的妮可對我說,「昨天爸爸媽媽把聖誕樹買回來,我們全家一起把它裝飾好。媽媽說我從小寶寶開始,就會幫她掛鈴鐺了!」看妮可開心的樣子,我了解到「節日」中不變的形式,建立了孩子對家的信心,他們的期待,都會年復一年的一一實現!

不變的承諾

與家人歡度節日,也成了一個不變的承諾。孩子知道,在那個節日,他一定會收到爸爸媽媽給的特別東西。五歲的路克,在回答我的問題時說:「我想感謝媽媽,因為她會給我聖誕禮物。」基於好奇,我問他:「你一定會有禮物嗎?」他想也不想,堅定的說:「媽媽說會就會,你可以信任她。你也可以相信聖誕老公公,他也從不忘記我。」聽這個孩子對家人、對世界的信任,我了解了節日中的重要角色,不是禮物,而是成人的用心。他們對節日的用心安排,讓孩子明瞭有人是這麼的愛著他們。而那種愛,永遠可以信任。

聽完路克的解釋,我想到自己的媽媽。直到現在,不管我在多遠的地方,每到節日,我一定會收到媽媽寄來的特別包裹。二十幾年來,我都得費力的打開那裹著一層又一層報紙的快遞,因為媽媽要我吃到最完整的月餅、最新鮮的肉酥……。

學會彼此相愛

與家人歡度節日,也成了一個學習彼此相愛的機會。以前的我,對每個節日要安排孩子們製作送給爸媽的禮物和卡片,只覺得是例行公事,並不抱太大的熱情。直到這幾年來,重新回首看十四歲的女兒和十二歲的兒子,從三歲上學開始,做給我和他們爸爸的禮物(像聖誕吊飾、母親節別針……)和卡片,才突然意識到美國學校教育,從小就重視引導孩子在節日時為家人付出的深遠意義。

從小就教導孩子,不只「受」、也要能「授」。從小處,就引領孩子了解,不要認為別人對自己好,是理所當然。引導孩子,從自己能力範圍所及,力行感恩。

前幾天,我去百貨公司為家人和班上孩子挑選聖誕小禮物。我並不孤獨,有許許多多和我一樣的人,心裡都記掛著誰需要什麼?誰喜歡什麼?頓時,我覺得我與那些人心靈相通,我們都在述說一個最珍貴的幸福:「我愛我的家。」

在這個多變的世界裡,我們無法向孩子保證一個無憂的未來。我們唯一的許諾是:「在我有生之年,我會帶著你走過每一個平凡和特別的今天。」

平淡中的雋永和幸福

前陣子,我常常抱怨先生,為什麼不寫些像網路「愛語錄」般的深情文字給我,連抄都不會抄。現在想來,自己好笨。真正的愛語,來自內心。心底深處的愛,像活泉,不需刻意思考、也不用強加修飾;真心的話,自然會流露。就像孩子一再重複寫「媽媽我愛妳」、「爸爸我好喜歡你、好想你」等話語,表達著孩子對爸爸和媽媽唯一、不變的愛。

看著手機裡,遠在台灣的先生,留給我那讀來一點也不浪漫的節日簡訊:「為我們保重。」心中霎時懂了,我就是他和孩子的家,他就是我和孩子的家。人世間,還有什麼會比家人的愛更堅強呢?夫妻間真實的愛,是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中逐漸實現;親情間的愛語,是以平淡無奇的語言,在一天天的生活中、在每一個共度的節日裡落實!

延伸閱讀
>> 5種步驟,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兒童節
>>善用紅包 教孩子理財

 期待節日,因為愛與承諾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