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但體內不能「煮火鍋」

冬季一到,家人或者朋友們在一起用餐,很自然而然地就會一起吃頓火鍋。吃火鍋可以說既熱鬧又溫暖,真是一種享受。但要提醒大家的是,火鍋雖然是好東西,然而吃它的學問還真不少。

吃火鍋,但體內不能「煮火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首先,並非是所有的人都有福消受。有一些人還是應該少吃火鍋為妙。原因很簡單,大部分火鍋多以麻辣口味居多,湯料或調味料的辛辣所致。辛辣刺激會造成胃腸道急性炎症,同時辛辣食物也會使脾胃消化功能失調,內生燥熱濕邪,繼而出現便秘、痔瘡發作等問題。因此,還是捨棄口感的一時痛快,不食或少食辛辣為好。特別是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痔瘡、口腔炎、慢性咽炎、慢性胰腺炎、膽囊炎患者,以及平時手足心熱、睡眠盜汗的陰虛內熱者,更應節制食辣。

其二,在火鍋的食物搭配上不健康。有很大一部分人吃火鍋喜歡以羊肉、牛肉等高熱量食物為主,當然會「引火焚身」。

其三,盲目食用滋補火鍋。當今社會有一部分店家紛紛打出「藥膳美食」、「滋補火鍋」等招牌以招攬顧客。實際上,這些藥膳滋補火鍋並非人人都可以吃,食用不當不但起不到滋補健身的效果,還有可能損害身心健康。藥膳不是食物與中藥的簡單相加,而是在中醫辨證配膳理論指導下,由藥物、食物和調味料三者精製而成的。一桌就餐者,各人體質狀況不可能完全相同,人人都吃同樣的藥膳顯然不合適。假如您偏好滋補火鍋,不妨請中醫做您的參謀,以便做到「陰陽補瀉」。在食用火鍋前,必須搞清楚鍋底中有何中藥,以便選擇取捨。

吃火鍋的注意事項:

並非所有人都知道如何健康吃火鍋,吃火鍋應該遵守一定的規矩,這樣才能吃得健康。究竟,吃火鍋時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地方呢?怎樣才能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1)調味料要清淡,吃火鍋時最好選擇一些如醬油、麻油等較清淡的調味料,以避免刺激胃腸,防止「上火」。

(2)放一些瀉火食物,此類食物包括豆腐、蓮子、生薑、番茄、白菜、黃瓜、苦瓜以及各類食用菇蕈等。豆腐中的石膏不僅能增加常量元素鈣、鎂的攝取,而且有清熱、瀉火、除煩和止渴的作用,可減輕上火症狀。如在火鍋中加些蓮子,既有助於均衡營養,且有滋補強身、清心、瀉火的作用。蓮子不僅富含多種營養素,也是人體調補的良藥。火鍋內適當加入蓮子,這種葷素結合有助於均衡營養,有益健康,加入的蓮子最好不要挖掉蓮子心,因為蓮子心有清心瀉火的作用。


(3)多配些蔬菜,火鍋料不僅有肉、魚及動物內臟等食物,還必須先後放入較多的蔬菜。蔬菜含大量維生素及葉綠素,其性多偏寒涼,不僅能消除油膩、補充夏季因為流汗所引起的維生素不足,還有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

(4)餐後多吃水果,一般來說,吃火鍋三四十分鐘後可適當吃些水果。水果性涼,能清涼、解毒、去火。餐後只要吃上如雪梨、香蕉等水果,就可有效地防止「上火」。

(5)多喝杯清茶,這不僅可解膩清口,而且還有清火作用。但在吃過大魚大肉的火鍋後,不宜馬上飲茶,以防茶中鞣酸與蛋白質結合,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及發生便秘。

(6)多放些豆腐,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種豆製品,在火鍋內適當放入豆腐,不僅能補充多種微量元素,而且還可發揮石膏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作用。

儘管火鍋常被貫上「大眾」二字,然而一些吃火鍋應該注意的細節還是絕對要該遵守,否則在品嚐美食的同時,病從口而入,反而就得不償失了。

吃火鍋注意事項

特別說明

1.調味料要清淡

少辣椒等辛香料,多用醬油、麻油

2.添加瀉火食物

如豆腐、蓮子、番茄、白菜、黃瓜、苦瓜、菇蕈類

3.多多搭配蔬菜

如茼蒿、絲瓜、蘆筍

4.餐後要吃水果

如雪梨、香蕉

5.餐後喝杯清茶

餐後隔一陣子再喝為宜

6.增加豆腐食用量

豆腐營養價值高,且具瀉火、清熱作用

吃火鍋,但體內不能「煮火鍋」_img_2Note 溫馨提示

吃火鍋葷素搭配要得當,最好吃前先喝半杯新鮮果汁,接著吃蔬菜,然後再吃肉。這樣可以有效運用食物的營養,減少胃腸負擔,達到健康飲食的目的。

吃火鍋,但體內不能「煮火鍋」_img_3 《9個醫生不得不告訴你的吃喝養生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