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但體內不能「煮火鍋」

冬季一到,家人或者朋友們在一起用餐,很自然而然地就會一起吃頓火鍋。吃火鍋可以說既熱鬧又溫暖,真是一種享受。但要提醒大家的是,火鍋雖然是好東西,然而吃它的學問還真不少。

吃火鍋,但體內不能「煮火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首先,並非是所有的人都有福消受。有一些人還是應該少吃火鍋為妙。原因很簡單,大部分火鍋多以麻辣口味居多,湯料或調味料的辛辣所致。辛辣刺激會造成胃腸道急性炎症,同時辛辣食物也會使脾胃消化功能失調,內生燥熱濕邪,繼而出現便秘、痔瘡發作等問題。因此,還是捨棄口感的一時痛快,不食或少食辛辣為好。特別是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痔瘡、口腔炎、慢性咽炎、慢性胰腺炎、膽囊炎患者,以及平時手足心熱、睡眠盜汗的陰虛內熱者,更應節制食辣。

其二,在火鍋的食物搭配上不健康。有很大一部分人吃火鍋喜歡以羊肉、牛肉等高熱量食物為主,當然會「引火焚身」。

其三,盲目食用滋補火鍋。當今社會有一部分店家紛紛打出「藥膳美食」、「滋補火鍋」等招牌以招攬顧客。實際上,這些藥膳滋補火鍋並非人人都可以吃,食用不當不但起不到滋補健身的效果,還有可能損害身心健康。藥膳不是食物與中藥的簡單相加,而是在中醫辨證配膳理論指導下,由藥物、食物和調味料三者精製而成的。一桌就餐者,各人體質狀況不可能完全相同,人人都吃同樣的藥膳顯然不合適。假如您偏好滋補火鍋,不妨請中醫做您的參謀,以便做到「陰陽補瀉」。在食用火鍋前,必須搞清楚鍋底中有何中藥,以便選擇取捨。

吃火鍋的注意事項:

並非所有人都知道如何健康吃火鍋,吃火鍋應該遵守一定的規矩,這樣才能吃得健康。究竟,吃火鍋時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地方呢?怎樣才能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1)調味料要清淡,吃火鍋時最好選擇一些如醬油、麻油等較清淡的調味料,以避免刺激胃腸,防止「上火」。

(2)放一些瀉火食物,此類食物包括豆腐、蓮子、生薑、番茄、白菜、黃瓜、苦瓜以及各類食用菇蕈等。豆腐中的石膏不僅能增加常量元素鈣、鎂的攝取,而且有清熱、瀉火、除煩和止渴的作用,可減輕上火症狀。如在火鍋中加些蓮子,既有助於均衡營養,且有滋補強身、清心、瀉火的作用。蓮子不僅富含多種營養素,也是人體調補的良藥。火鍋內適當加入蓮子,這種葷素結合有助於均衡營養,有益健康,加入的蓮子最好不要挖掉蓮子心,因為蓮子心有清心瀉火的作用。


(3)多配些蔬菜,火鍋料不僅有肉、魚及動物內臟等食物,還必須先後放入較多的蔬菜。蔬菜含大量維生素及葉綠素,其性多偏寒涼,不僅能消除油膩、補充夏季因為流汗所引起的維生素不足,還有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

(4)餐後多吃水果,一般來說,吃火鍋三四十分鐘後可適當吃些水果。水果性涼,能清涼、解毒、去火。餐後只要吃上如雪梨、香蕉等水果,就可有效地防止「上火」。

(5)多喝杯清茶,這不僅可解膩清口,而且還有清火作用。但在吃過大魚大肉的火鍋後,不宜馬上飲茶,以防茶中鞣酸與蛋白質結合,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及發生便秘。

(6)多放些豆腐,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種豆製品,在火鍋內適當放入豆腐,不僅能補充多種微量元素,而且還可發揮石膏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作用。

儘管火鍋常被貫上「大眾」二字,然而一些吃火鍋應該注意的細節還是絕對要該遵守,否則在品嚐美食的同時,病從口而入,反而就得不償失了。

吃火鍋注意事項

特別說明

1.調味料要清淡

少辣椒等辛香料,多用醬油、麻油

2.添加瀉火食物

如豆腐、蓮子、番茄、白菜、黃瓜、苦瓜、菇蕈類

3.多多搭配蔬菜

如茼蒿、絲瓜、蘆筍

4.餐後要吃水果

如雪梨、香蕉

5.餐後喝杯清茶

餐後隔一陣子再喝為宜

6.增加豆腐食用量

豆腐營養價值高,且具瀉火、清熱作用

吃火鍋,但體內不能「煮火鍋」_img_2Note 溫馨提示

吃火鍋葷素搭配要得當,最好吃前先喝半杯新鮮果汁,接著吃蔬菜,然後再吃肉。這樣可以有效運用食物的營養,減少胃腸負擔,達到健康飲食的目的。

吃火鍋,但體內不能「煮火鍋」_img_3 《9個醫生不得不告訴你的吃喝養生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