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菜正確搭配,讓營養滿分

為了家人的健康,你可能在飲食方面下了許多工夫,每天抱著食譜研究什麼菜搭配起來最好吃,什麼菜炒起來顏色漂亮……但你知道一份菜除了色、香、味、形俱佳外,還得在營養成分的配合上滿足家人需要嗎?

飯菜正確搭配,讓營養滿分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在配菜時你需要注意以下原則:

(1)搭配的食物品項愈多愈好,在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基礎上,葷素搭配,最好每天有3~5種食物,達到食品多樣化、合理化。

(2)搭配的食物種類愈多愈好。

(3)配菜的選擇,要依據食物的營養成分、食物的性味與符合人們飲食習慣的原則,合理搭配。

(4)食物搭配要注意主副食的品質,提高食用價值。

配菜原則

愈多愈好
˙品項
˙種類

依據
˙營養成份
˙食物性味

符合
˙飲食習慣

注意
˙主副食品質

正確的配菜方法是:

(1)數量搭配

在配合數量上要突出主要食物,以配合食物為輔,使配合食物起到補充、烘托、陪襯、協調的作用,而且主要食物與輔助食物的比例要恰當,一般為2:1或4:3、3:2等。

(2)質地搭配

要根據食物的性味、質地,做到軟配軟、脆配脆、韌配韌、嫩配嫩,更重要的協調是著眼於營養的配合。

(3)色澤搭配

不論同色或異色搭配,都要使食品色澤協調,引人食欲。

(4)口味搭配

一般分濃淡相配、淡淡相配和異香相配。淡淡相配要選主、輔食物都味淡的,又能相互襯托,如「蘑菇豆腐」;濃淡相配,主要食物要選味濃厚的,配合食物選味淡的,如「菜心燒肘子」;異香相配,主要食物要選味道較濃醇香,配合食物選特殊香的,二味融合,食之別有風味。

人們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積累了食物合理搭配的豐富經驗,有很多已被科學研究所證實,並被普遍接受,如蔬菜與肉類的搭配,在日常生活中普遍運用。

肉類是含硫、磷、氮較高的食品,代謝產生酸性物質,應配以含鈣、鉀、鈉等鹼性離子較高的蔬菜,如韭菜、芹菜、白菜、青菜、蘿蔔等,這樣可達到體內酸鹼平衡。

食物合理搭配的例子很多,略舉數例如下:

(1)豆腐配海帶

大豆含有皂角苷,可阻止過氧化脂質的生成,並有抑制脂肪吸收和脂肪分解的作用,但皂角苷有促進碘的排泄作用,如果人體內碘的含量減少,易發生甲狀腺機能亢進。


因此,在吃豆類食品時搭配食用含碘豐富的海帶,就能彌補這個不足。常吃豆腐配海帶的食品,能預防肥胖、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等病症,對急性腎功能衰竭、急性青光眼,也是一種有效的食療方法。

(2)豆腐配蘿蔔

豆腐屬於植物蛋白,多吃會引起消化不良,蘿蔔,特別是白蘿蔔有助消化,若與豆腐搭配食用,有助於豆腐中的營養物質為人體吸收。

(3)雞肉配栗子

雞肉補脾造血,栗子健脾,脾健則更有利於吸收雞肉的營養成分,造血功能也會隨之增強。如果雞肉使用的是老母雞,則煨栗子效果更佳。

(4)鴨肉配山藥

鴨肉可補充人體水分又可補陰,並可清熱止咳;山藥補陰之力更強,與鴨肉搭配食用,可消除油膩,補肺效果更佳。

(5)羊肉配生薑

羊肉補陽取暖,生薑驅寒保暖,相互搭配,暖上加暖,同時還可驅外邪,並可治寒痛,為冬季的進補良品。

(6)百合配雞蛋

百合具有清痰火、補腎氣、增氣血之功,而雞蛋具有補陰血之效,兩者煮熟之後,加調味品食之,可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的作用,對老年體弱者尤為適宜。

(7)芝麻配海帶

放在一起同煮,能起美容、抗衰老作用。因為芝麻能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其中亞硝酸能調節人體膽固醇含量,維生素E可防衰老;海帶含有碘、鈣,能對血液起淨化作用,促進甲狀腺素的合成,兩者合一,效果倍增。

(8)韭菜配雞蛋

韭菜益陽,溫中下氣,補虛,調和肺腑;雞蛋則益氣,若將兩者混合,則相得益彰,可達到溫補腎陽,行氣止痛的作用,還可治療陽痿、尿頻、腎虛。

(9)豆腐配魚

豆腐煮魚可謂是營養佳餚,除營養價值高外,還別有風味。

飯菜正確搭配,讓營養滿分_img_2Note溫馨提示

穀物類和豆類、粗糧和細糧、豆類和肉類等混合食用,比單一吃某種食物的營養價值高得多,而且易為人體吸收。以麵粉、小米、大豆和牛肉為例,如果單獨食用,它們蛋白質的生物價

(註)分別為67.57、64和76,而把4種食物混合食用,它們的生物價可提高到89,這就是強化效應。
(註):生物價,Bological Value,簡稱BV,是用來評估蛋白質營養價值的標準。

飯菜正確搭配,讓營養滿分_img_3 《9個醫生不得不告訴你的吃喝養生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