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腳的訣竅

泡腳的訣竅(1)

春天泡腳,開陽固脫。
夏天泡腳,祛濕除熱。
秋天泡腳,清腸潤肺。
冬天泡腳,丹田暖和。

泡腳的訣竅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句話,健康始於足下。不過,泡腳有一些竅門,不可不知。一般來說,容易便祕的人,可以在泡腳的時候,往水裡放點鹽。水不要太燙,四、五十度的水就可以了,鹽,放上一到兩小勺就可以了。可以邊泡邊往裡面添加適量的熱水,以保持水溫。大約泡上二十分鐘,用毛巾擦乾後,把腳包起來。包上三、五分鐘,就算好了。這樣泡腳不僅通便效果非常明顯,而且還可以消除疲勞、幫助睡眠。

腳臭的人,泡腳時可以在水裡面放點醋,這樣不僅能祛除腳臭,防止腳氣,還能促進血液迴圈,祛除風濕。

在水裡加入生薑、陳皮和薄荷,再泡腳可以暖脾胃、祛濕邪。

俗話說,病從寒中來。尤其是對婦女來說,很多婦科病都是體寒導致的,再加上女性的生理特徵,這使她們的身體容易出現氣血兩虧問題。泡腳,就是解決這些問題很好的辦法,堅持泡腳三個月至一年,一定能收到奇效。但是泡腳也有四個忌諱:

第一,忌飯後泡腳或者空腹泡腳。飯後泡腳,會使血液急速向足部聚集,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因此,最好在吃完晚餐半小時後,再泡腳。而空腹泡腳時,人體會因為血液聚集在下肢,而出現腦部和臟腑供血不足現象。

第二,忌水溫過高。水溫如果高於體溫太多,容易燙傷皮膚,使血管過度擴張。如果遇到外感風寒的情況,可以適當增加水的溫度。

第三,忌泡腳時間過長。泡腳時間太長,會出現心慌、出汗等症狀。

第四,忌自作主張、亂放中藥。如果是放一些舒筋活血的中藥,最好請教一下醫生,並且要控制用量。

第五,特殊人群禁用。處於經期或妊娠期的婦女不要泡腳,身體有出血症狀的病人也不要泡腳。

泡腳的訣竅(2)

泡腳一般應選擇在晚上,因為從下午五點~晚上七點,這是腎經的活躍期。選擇在這個時期泡腳,可以疏通腎經,促進腎的生血功能。同時,肝經的活躍期是從淩晨一點~三點,你在傍晚泡了腳之後,腎生成了足夠的血,肝就能充分發揮自己藏血的功能。肝腎的功能正常了,人就會睡得香。


泡腳的時候,水溫不宜過高,否則會使血液急速流向下肢,導致腦部和其他臟器供血不足,出現頭暈、胸悶或者腳部血管過度擴張。尤其是氣血兩虧的人,雖然泡腳可以補血,但如果水溫過高,反而會在短時間內導致血液向足部聚集,引起其他臟器缺血,加重氣血虧損的症狀。

泡腳一般泡到身上發熱、微微出汗時就可以了。可能有的人有疑問,為什麼我泡腳以後,上身不出汗,下身出汗?如果泡腳以後出現這種情況,說明你腎寒,可以在泡腳的時候,一邊喝些薑糖水或熱開水,一邊泡腳,堅持泡一段時間就可以改善症狀。可能還有的人泡腳後,上半身發熱,下半身卻不出汗,這是氣虛的表現。一般堅持泡腳一段時間後,症狀也會得到有效緩解。

我教一個年輕的女孩泡腳。她的問題是面色蒼白,據她自己說,臉上從來就沒有過紅暈,連「臉紅」的時候都不紅。其實,這是血虛的表現,血不足,臉色就會蒼白。我讓她堅持用熱水泡腳,結果一個冬天下來,她的氣色非常好。她回來複診時,她的男友說,自從他們相識以來,她這個冬天氣色是最好的,人雖然還是很白,但是那種通透健康的白,而不是「面無華色」,嘴唇的顏色也變得好看了很多。對大多數女孩來說,泡腳的確是個改善血液循環的好辦法。

泡腳,關鍵就在於堅持,有的人開始嘗到了甜頭,就堅持了一段時間。等到哪天,工作一忙或者加個夜班回來,倒頭就睡,就把泡腳這事兒忘了。習慣了不泡腳的簡單,就開始厭煩泡腳的煩瑣,種種好處也記不得了,這惰性一上來,就前功盡棄了。所以,奉勸大家,健康就兩個字──堅持,不管是有規律的飲食,還是有規律的運動,都需要一個堅持。

長壽的人,都是內心堅定,有所堅守的人。

泡腳的訣竅(3)

根據自己的體質,大家還可以選取適當的中藥來泡腳,這樣就能更有針對性地、全面地調理身體的氣血。皮膚既是身體的屏障,又能吸收藥物,當雙腳泡在熱水中的時候,藥力借助水的熱力便會進入身體。已故北京四大名醫之一施今墨就有每晚用花椒水泡腳的習慣。花椒雖然只是普通的香料,但在中醫看來,它可以除臭祛濕、利氣行水,扶助陽氣。

方法很簡單,將花椒熬水煎湯後泡腳就可以了。


有痛經問題的女性朋友應注意,痛經往往是體寒和氣滯血淤引起的,這類人可以選用白芍、益母草和當歸來泡腳。白芍能除陰氣,祛腹痛,可以通順血脈;益母草,能夠祛淤生新,是活血調經的常用藥,也是歷代醫家治療婦科病的必用藥;當歸則被稱為「女科聖藥」,既能補血又能活血,可以調經止痛,它對婦女的經、帶、胎、產各種疾病都有治療效果。這三味藥組合在一起,再加上熱氣的蒸騰,對治療痛經有相當好的效果,而且堅持用這個辦法泡腳,還可以令皮膚白皙紅潤,對改善很多女性朋友手腳冰涼的問題也很管用。

有風濕骨痛,怕冷怕涼的朋友,一般可以選用有溫通功用的乾薑。乾薑可以溫中散寒,回陽通脈,陽氣足了就不懼寒邪濕邪;陽氣足了,脈絡通了,身體自然就會暖和起來,怕冷的人自然就不怕冷,患風濕的朋友自然也不會覺得痛了。

患有糖尿病的人也可以用中藥泡腳。糖尿病說穿了,就是陰虛。中醫治療糖尿病主要以補陰為主。我在第一本著作《將中醫進行到底》中曾提到治療糖尿病的「六駕馬車」,其中有一駕就是用中藥泡腳。用黃耆十克、透骨草十克、伸筋草十克、花椒六克。花椒可以祛濕,黃耆可以補氣固表,從古至今都是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必用藥,而透骨草可以幫助藥物透過皮膚深入肌體,發揮藥力。

泡腳的訣竅_img_2 《胖補氣、瘦補血》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