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病生於氣

胖子多了些肉,少了些氣。人啊,一旦氣少了,各種各樣的毛病就暴露出來了。什麼氣陷、氣咳、氣結、氣閉、氣厥、氣鬱等,都會在身上出現。中醫裡有一句話,叫「百病生於氣」。

百病生於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人活一口氣,有氣才有生命。一天,我看電視裡介紹美國太空人登月,節目說有人懷疑美國太空總署作假,最有力的證據就是美國太空總署公佈的一張照片,照片上一面星條旗在月球上迎風飄揚。科學家懷疑說,月球上沒有風,星條旗根本不可能飄揚。看到這裡,我忽然有所感悟,原來月球上之所以沒有生命,就是因為沒有風。風是什麼?風就是天地之氣,它的主要成分是空氣和水分。離開了這兩樣,怎麼會有生命呢?

再看一看我們生存的地球,風無處不在,東風送來春雨,寒風送來冬雪,難以想像,如果沒有風,地球將會怎樣?

天地是個大宇宙,人體是個小宇宙,風是天地之氣,它的運行遵循一個規律,那就是「水升火降」。太陽是火,太陽光照射到海面就是火在下降,火降之後,陽光的熱量把海水蒸發成了水蒸氣,冉冉上升,在天空中形成了雲,雲降而為雨,水又回到了地面。天地之氣就是這樣水升火降,周而復始。

人體之氣與天地之氣一樣,也是按照「水升火降」的原則運行。人體內的火臟是心,水臟是腎,心火下降,溫暖腎水,腎水就會上升,中醫稱為「腎水上承」。《格致餘論》說:「人之有生,心為火居上,腎為水居下,水能升而火有降,一升一降,無有窮已,故生意有焉。」

水升火降,氣的運行順暢,身體就健康;水不升火不降,人就會生病。現在,很多人動不動就上火,原因就是氣的運行違背了水升火降的規律。上火是什麼?上火就是該下降的火不下降。

身體內本來應該有火,就像天地間本來應該有太陽一樣。從某種意義上說有火則生,無火則死。正因如此,中醫裡派生了一個「火神派」,專門以補火為主。然而,火的運動方向應該是向下的,如果火不下降了,總是在上面燃燒,那麼,人的頭部和面部就會長痘長瘡,口腔潰瘍、牙齦腫痛。這就是上火。

在人體內,隨著心火下降的有肺氣、胃氣和膽氣;隨著腎水上承的有脾氣和肝氣。


肺氣不下降了,肺就會有火,這時人就會喘逆咳嗽,小便不利,大便不暢,還會全身浮腫,胸悶、腹痛。

胃氣不降了,胃就會有火,這時人就會不思飲食,胃脹胃痛,噯氣吞酸,呃逆嘔吐。

膽氣不降了,膽就會有火,這時人就會膽氣鬱結,患上膽囊炎、膽結石和膽囊息肉。

所以,一個人上火,要先看他的身體內是哪一種氣不下降。百病生於氣,只要把該下降的氣降下去,火自然就滅了。根據不同的情況,人們可以選擇不同的食物來降火。

蓮子心降心火

顧名思義,蓮子心就是蓮子的心,味苦,性寒。一些中藥店和茶葉店均可以買到,如果心火旺,心煩多怒、口腔潰瘍,用蓮子心來泡水喝,就可以敗心火。

綠豆粥降胃火

綠豆味甘,性寒涼。胃有火,則可以用綠豆粥來敗火。

梨降肝膽之火

梨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生吃可以清六腑之熱,熟吃可以滋五臟之陰。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長癰,這說明你的肝膽上有了火,這時你可以生吃一些梨來敗火。

豬肝降肺火

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等,則可以多吃些豬肝。

百病生於氣_img_2 《胖補氣、瘦補血》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