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清洗和備料,保留生鮮蔬果營養本色

精力湯的食材多是生鮮蔬果,事前的清潔必須格外謹慎;做好「食材管理」,則可以讓準備工作變得很有效率。這樣一來,每個人都能輕鬆實踐這套方便、有效的全食物養生法。

聰明清洗和備料,保留生鮮蔬果營養本色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想吃得安心,先好好清洗

一顆蘋果含有三百八十九種植化素、一根胡蘿蔔含有四百九十多種植化素,絕大部分都在表皮或接近表皮的地方。削掉皮再吃,會浪費多少營養呢?

果皮是植物抵禦日曬蟲害的部位,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是對抗疾病的天然藥物,也是最便宜的靈芝草,能抗老防癌。不過,還是有很多人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而對吃全食物卻步。其實這中間沒有對錯,吃得安心最重要。

新鮮蔬果要吃得安心,來源很重要,所以一定要關心自己的食物是怎麼來的。近年來政府推動農產履歷,以及生產者直接與消費者互動,都能讓消費者更清楚食物的種植和處理過程。其次,就是要好好清洗。像我打精力湯,食材大部分是生鮮蔬果,為了避免細菌、寄生蟲引發感染,事前的清潔工作就得格外謹慎。

有皮蔬果要刷洗

通常有皮的蔬果,像是番茄、葡萄、蓮藕,我都會先沖掉灰塵,再用半盆水,噴兩下「橘寶清潔劑」,稍加浸泡,將農藥解離,再用清水沖洗,最後再用好水沖洗一遍。即使是橘子、柳橙、奇異果等不吃外皮的水果也洗過再切,以免外皮的髒污污染果肉。

蘋果是精力湯常見的食材,最好連皮帶籽一起打,除了盡量購買有機產品外,在清洗蘋果前,我會準備一盆清水,輕噴兩下「橘寶」,把蘋果放入浸泡約3~5分鐘;接著進行「刷皮去蠟」工程,利用軟毛鬃刷或木漿海綿,去除表層的食用蠟。由於蘋果的皮很強韌,不用擔心刷破皮,其他像是小黃瓜、青椒、苦瓜等表皮凹凸不平、不易洗淨的蔬果,則建議以軟毛刷子刷洗過,再以好水沖乾淨。

多年的使用經驗,讓我覺得「橘寶」真是寶。它是由食品級的橘子油調製而成,不含化學添加物,洗淨力卻超強,而且完全不用擔心殘留或餘毒會傷害身體、污染環境。它還可以用來洗碗、清理廚房、浴室,不僅用量省、清潔力強,還有淡淡的橘子香。我推薦給許多朋友,他們都很喜歡。


葉菜類切忌浸泡

至於葉菜類的洗滌,最好的辦法還是不斷地以流動的水沖洗,稀釋表面的農藥濃度。切忌浸泡,尤其不要加鹽浸泡,以免溶解於水中的農藥又從葉片的斷裂面滲入,反而囤積毒素。不同的蔬菜有不同的洗滌方式:

‧包葉菜類:如結球萵苣、高麗菜、白菜,應該先摘掉枯黃的老葉,再逐層剝開,一葉一葉洗淨。

‧小葉菜類:如青江菜、小白菜,需先切除葉柄,將葉菜分開後直立沖洗。

‧十字花科類:如花椰菜,花穗裡容易藏小蟲,應該一株株切開再去硬皮,之後在水龍頭下至少要沖洗1分鐘。

‧芽菜類:生長期短,化肥、農藥用得少,可用清水沖淨後,再以過濾後的「好水」浸泡數分鐘,瀝乾之後再放冰箱冷藏。

★全健康小事典~什麼是「好水」?

蔬果如果要連皮吃或生鮮打精力湯,建議使用已過濾、可生飲的好水清洗乾淨,避免自來水中的氯附著於蔬果上。至於化療或免疫力較差的人,可以用開水快速汆燙一下。根據專家建議,優質的飲用水應該具備下列條件:

‧不含任何病原性微生物。

‧不含任何有害物質(包括化學物質、重金屬和其他有害物質)。

‧含人體適量所需的有益礦物質。

‧含適量水溶性氧素。

‧酸鹼值接近中性(PH6.8~7.4)。

‧屬於小水分子團,能迅速攜帶養分與溶氧至身體各部位。

‧可迅速代謝清除人體內的廢物和有毒物質。

‧適口性佳,甘甜可口。

依據這些原則,我請專家為我量身打造一部淨水器,仿造大自然的地層結構,用兩層七道的過濾系統,將水層層過濾,去除水中的有毒物質與餘氯、細菌,還能保留水中對人體有益的礦物元素。水分子經檢驗只有3奈米,而這部淨水器的最後一道丹頓管過濾孔徑為0.5~0.9微米(Micron),能有效過濾99.99%的有害病菌,還可以拆下來清洗,可以讓我安心生飲或清洗、浸泡食物。

妥善規劃,做好食材管理

很多人總是覺得精力湯需要的食材很多,準備起來一定很麻煩。其實只要妥善地規劃,做好「食材管理」,準備工作也能很有效率。

生鮮蔬果類

為了省水、省時間,我通常一次會洗三天需要的蔬果量,瀝乾水分後,放在保鮮盒裡冷藏,要用時再分切。需要去皮切塊的水果,像是鳳梨、芒果,處理上比較複雜,我通常會先切好;如果份量太多,可放入冷凍庫,等要用時再取出退冰,延緩其發酵速度。


堅果、種子、乾果類

可以一次買幾種,取適當份量混合,裝罐或裝盒放冰箱冷藏,需要時隨手取用。

五穀、豆類和根莖類

可以一次蒸煮半個月或一個月的量,再按每次需要量分裝,放在冷凍櫃保存。重要的是五穀和豆類洗淨之後,一定要加入好水浸泡,啟動它內部的酵素,將大分子的營養轉化為小分子,既方便人體消化吸收,滋味也會更鬆軟可口。

通常糙米等五穀類,大約浸泡3~4小時就可以了;黃豆、黑豆需要的時間比較久,為了避免發酵,可以放入冰箱冷藏。既然泡水是為了催化酵素,所以不一定要泡到發芽,只要豆子的芽苞膨脹如鴿胸狀就可以了。

我有一次演講,在現場即興問答中提出的問題就是:「糙米為什麼要先泡水呢?」有位聽眾馬上舉手說:「是為了叫醒它。」這個可愛的答案讓我印象深刻。而他也沒說錯,因為白米的胚芽和麩皮都被去掉後,可說是死掉的米;相較之下,糙米就是充滿營養素的「睡著的米」。在吃之前,先將豐沛的能量喚醒,我們也接受了豆穀的生命力。

我家有兩台冰箱,一打開來全都是一盒一盒的新鮮食物,五穀、堅果、豆類以及各種顏色的蔬果,井然有序地排放,宛如小型的全食物雜貨舖。嘴饞時只要抓幾顆堅果,或是取兩、三種食材打汁、打漿,隨時都可以變出美食來。

做好蔬果清潔和食材管理,每個人都能輕鬆實踐這套方便、有效的全食物養生法。早上起來,再也不用為準備早餐手忙腳亂了。

★全健康小事典~黃豆(黑豆)的浸泡與保存方法

黃豆用好水洗淨後,用好水浸泡(水是黃豆的2倍份量),放冰箱冷藏約10~12小時,直到豆子的芽苞膨脹如鴿胸狀就可以了。

接著將浸泡黃豆的水倒掉,再用好水沖淨,放入電鍋內鍋,加入和黃豆齊平的水量,外鍋加2米杯的水,用電鍋蒸熟即可(也可用電子壓力鍋)。

蒸熟的黃豆冷卻後,可按每次需要量分裝,並放置冰箱冷凍庫保存,使用前一晚取出,放冰箱冷藏即可。

泡水催芽的器具和水質必須完全乾淨,以免壞菌滋生,切記勿用自來水浸泡黃豆,以免氯附著。

聰明清洗和備料,保留生鮮蔬果營養本色_img_2 《每天清除癌細胞》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