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清洗和備料,保留生鮮蔬果營養本色

精力湯的食材多是生鮮蔬果,事前的清潔必須格外謹慎;做好「食材管理」,則可以讓準備工作變得很有效率。這樣一來,每個人都能輕鬆實踐這套方便、有效的全食物養生法。

聰明清洗和備料,保留生鮮蔬果營養本色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想吃得安心,先好好清洗

一顆蘋果含有三百八十九種植化素、一根胡蘿蔔含有四百九十多種植化素,絕大部分都在表皮或接近表皮的地方。削掉皮再吃,會浪費多少營養呢?

果皮是植物抵禦日曬蟲害的部位,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是對抗疾病的天然藥物,也是最便宜的靈芝草,能抗老防癌。不過,還是有很多人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而對吃全食物卻步。其實這中間沒有對錯,吃得安心最重要。

新鮮蔬果要吃得安心,來源很重要,所以一定要關心自己的食物是怎麼來的。近年來政府推動農產履歷,以及生產者直接與消費者互動,都能讓消費者更清楚食物的種植和處理過程。其次,就是要好好清洗。像我打精力湯,食材大部分是生鮮蔬果,為了避免細菌、寄生蟲引發感染,事前的清潔工作就得格外謹慎。

有皮蔬果要刷洗

通常有皮的蔬果,像是番茄、葡萄、蓮藕,我都會先沖掉灰塵,再用半盆水,噴兩下「橘寶清潔劑」,稍加浸泡,將農藥解離,再用清水沖洗,最後再用好水沖洗一遍。即使是橘子、柳橙、奇異果等不吃外皮的水果也洗過再切,以免外皮的髒污污染果肉。

蘋果是精力湯常見的食材,最好連皮帶籽一起打,除了盡量購買有機產品外,在清洗蘋果前,我會準備一盆清水,輕噴兩下「橘寶」,把蘋果放入浸泡約3~5分鐘;接著進行「刷皮去蠟」工程,利用軟毛鬃刷或木漿海綿,去除表層的食用蠟。由於蘋果的皮很強韌,不用擔心刷破皮,其他像是小黃瓜、青椒、苦瓜等表皮凹凸不平、不易洗淨的蔬果,則建議以軟毛刷子刷洗過,再以好水沖乾淨。

多年的使用經驗,讓我覺得「橘寶」真是寶。它是由食品級的橘子油調製而成,不含化學添加物,洗淨力卻超強,而且完全不用擔心殘留或餘毒會傷害身體、污染環境。它還可以用來洗碗、清理廚房、浴室,不僅用量省、清潔力強,還有淡淡的橘子香。我推薦給許多朋友,他們都很喜歡。


葉菜類切忌浸泡

至於葉菜類的洗滌,最好的辦法還是不斷地以流動的水沖洗,稀釋表面的農藥濃度。切忌浸泡,尤其不要加鹽浸泡,以免溶解於水中的農藥又從葉片的斷裂面滲入,反而囤積毒素。不同的蔬菜有不同的洗滌方式:

‧包葉菜類:如結球萵苣、高麗菜、白菜,應該先摘掉枯黃的老葉,再逐層剝開,一葉一葉洗淨。

‧小葉菜類:如青江菜、小白菜,需先切除葉柄,將葉菜分開後直立沖洗。

‧十字花科類:如花椰菜,花穗裡容易藏小蟲,應該一株株切開再去硬皮,之後在水龍頭下至少要沖洗1分鐘。

‧芽菜類:生長期短,化肥、農藥用得少,可用清水沖淨後,再以過濾後的「好水」浸泡數分鐘,瀝乾之後再放冰箱冷藏。

★全健康小事典~什麼是「好水」?

蔬果如果要連皮吃或生鮮打精力湯,建議使用已過濾、可生飲的好水清洗乾淨,避免自來水中的氯附著於蔬果上。至於化療或免疫力較差的人,可以用開水快速汆燙一下。根據專家建議,優質的飲用水應該具備下列條件:

‧不含任何病原性微生物。

‧不含任何有害物質(包括化學物質、重金屬和其他有害物質)。

‧含人體適量所需的有益礦物質。

‧含適量水溶性氧素。

‧酸鹼值接近中性(PH6.8~7.4)。

‧屬於小水分子團,能迅速攜帶養分與溶氧至身體各部位。

‧可迅速代謝清除人體內的廢物和有毒物質。

‧適口性佳,甘甜可口。

依據這些原則,我請專家為我量身打造一部淨水器,仿造大自然的地層結構,用兩層七道的過濾系統,將水層層過濾,去除水中的有毒物質與餘氯、細菌,還能保留水中對人體有益的礦物元素。水分子經檢驗只有3奈米,而這部淨水器的最後一道丹頓管過濾孔徑為0.5~0.9微米(Micron),能有效過濾99.99%的有害病菌,還可以拆下來清洗,可以讓我安心生飲或清洗、浸泡食物。

妥善規劃,做好食材管理

很多人總是覺得精力湯需要的食材很多,準備起來一定很麻煩。其實只要妥善地規劃,做好「食材管理」,準備工作也能很有效率。

生鮮蔬果類

為了省水、省時間,我通常一次會洗三天需要的蔬果量,瀝乾水分後,放在保鮮盒裡冷藏,要用時再分切。需要去皮切塊的水果,像是鳳梨、芒果,處理上比較複雜,我通常會先切好;如果份量太多,可放入冷凍庫,等要用時再取出退冰,延緩其發酵速度。


堅果、種子、乾果類

可以一次買幾種,取適當份量混合,裝罐或裝盒放冰箱冷藏,需要時隨手取用。

五穀、豆類和根莖類

可以一次蒸煮半個月或一個月的量,再按每次需要量分裝,放在冷凍櫃保存。重要的是五穀和豆類洗淨之後,一定要加入好水浸泡,啟動它內部的酵素,將大分子的營養轉化為小分子,既方便人體消化吸收,滋味也會更鬆軟可口。

通常糙米等五穀類,大約浸泡3~4小時就可以了;黃豆、黑豆需要的時間比較久,為了避免發酵,可以放入冰箱冷藏。既然泡水是為了催化酵素,所以不一定要泡到發芽,只要豆子的芽苞膨脹如鴿胸狀就可以了。

我有一次演講,在現場即興問答中提出的問題就是:「糙米為什麼要先泡水呢?」有位聽眾馬上舉手說:「是為了叫醒它。」這個可愛的答案讓我印象深刻。而他也沒說錯,因為白米的胚芽和麩皮都被去掉後,可說是死掉的米;相較之下,糙米就是充滿營養素的「睡著的米」。在吃之前,先將豐沛的能量喚醒,我們也接受了豆穀的生命力。

我家有兩台冰箱,一打開來全都是一盒一盒的新鮮食物,五穀、堅果、豆類以及各種顏色的蔬果,井然有序地排放,宛如小型的全食物雜貨舖。嘴饞時只要抓幾顆堅果,或是取兩、三種食材打汁、打漿,隨時都可以變出美食來。

做好蔬果清潔和食材管理,每個人都能輕鬆實踐這套方便、有效的全食物養生法。早上起來,再也不用為準備早餐手忙腳亂了。

★全健康小事典~黃豆(黑豆)的浸泡與保存方法

黃豆用好水洗淨後,用好水浸泡(水是黃豆的2倍份量),放冰箱冷藏約10~12小時,直到豆子的芽苞膨脹如鴿胸狀就可以了。

接著將浸泡黃豆的水倒掉,再用好水沖淨,放入電鍋內鍋,加入和黃豆齊平的水量,外鍋加2米杯的水,用電鍋蒸熟即可(也可用電子壓力鍋)。

蒸熟的黃豆冷卻後,可按每次需要量分裝,並放置冰箱冷凍庫保存,使用前一晚取出,放冰箱冷藏即可。

泡水催芽的器具和水質必須完全乾淨,以免壞菌滋生,切記勿用自來水浸泡黃豆,以免氯附著。

聰明清洗和備料,保留生鮮蔬果營養本色_img_2 《每天清除癌細胞》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