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的精力湯藥方

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秘書長林麗美

「只要配方及份量對了,糖尿病患一樣可以享受精力湯的好處」

很多糖尿病患或家屬問我:「糖尿病患可以喝精力湯嗎?」為此我特地採訪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秘書長林麗美,她非常肯定地回答:「當然可以,只要配方及份量對了,糖尿病患一樣可以享受精力湯的好處。」林麗美可是真人實證,因為她喝了十幾年精力湯,即使二○○六年懷老二時罹患妊娠糖尿病,也未曾間斷。

糖尿病患的精力湯藥方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減少水果類,一樣能降血糖

「有人認為糖尿病患不適合喝精力湯,是因為大家將精力湯和加糖的蔬果汁畫上等號,其實精力湯並不是只有蔬果成分。」以林麗美為例,她有兩套精力湯配方輪流使用。因為她的體質偏寒,因此早上會喝250cc豆類堅果精力湯墊底,晚餐前再喝200cc蔬果芽菜精力湯,即使懷孕、坐月子也是如此。

她極力推薦豆類堅果精力湯。「這是最適合大眾飲用的精力湯,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不燥不熱,任何體質都可以喝。」她將煮熟的黃豆和糙米打成漿,加入可以抗氧化的黑芝麻,再加入混合堅果,就是一杯營養、好喝的精力湯。

這兩套精力湯配方,她吃了十幾年,直到她懷老二到七個月時,發現自己罹患妊娠糖尿病,才將蔬果芽菜精力湯配方減少水果類,改為水分較多的大黃瓜、西洋芹、芽菜、甜菜根,以及啤酒酵母片。

「自從得到妊娠糖尿病到孩子出生,我每天量七、八次血糖,那三個月至少量了上千次,每次血糖值都正常,一顆血糖藥也沒吃,而且孩子出生時是正常體重三千四百公克,連醫師都覺得不可思議。所以我可以證明,糖尿病患喝精力湯是沒問題的。」

其實,當林麗美得知自己罹患妊娠糖尿病時相當震驚。「我很嘔,不能接受自己會得妊娠糖尿病。」她自十七歲得到腎絲球腎炎以後,就非常注重飲食,並因此走上推廣健康飲食之路。沒想到有潔癖而大量使用清潔劑的她,竟因為環境賀爾蒙而得到妊娠糖尿病。

★關於糖尿病,你該知道的事

判斷指標

血糖值是血液中葡萄糖濃度表示的數值。空腹時血糖值在100mg/dl以下為正常;大於或等於126mg/dl則視為糖尿病;數值介於100-125126mg/dl,為「前期糖尿病」,屬於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飲食守則

糖尿病最主要的相關因子是體重過重,最理想的飲食是高纖低脂,最好七成熱量來自全穀類和蔬菜水果;每天膳食纖維攝取量達70課,動物性食物每天攝取最多不超過2兩,並增加攝取黃豆製品以補充蛋白質。

依照飲食型態,彈性調整配方

糖尿病患喝精力湯的真人實證,不只林麗美一人。當她婚後發現婆家有遺傳性糖尿病,她也趕緊買了一台全營養調理機送給婆婆,教她打精力湯。

因為公婆喜好的口味不同,婆婆每天早上會準備兩份精力湯。公公的精力湯配方是二蔬、二果、二芽菜,以自己栽種的明日葉及石蓮花為主,再加入奇異果、鳳梨、苜蓿芽等;婆婆的精力湯配方則以蘋果、苜蓿芽、香蕉為基底,再加三寶粉、自製的堅果醬及優格。

十三年來,每天喝精力湯加上運動,公公的糖尿病大有改善,而婆婆二十幾年來的便秘和耳鳴也好多了,再也不必像喝精力湯之前,得經常凌晨四點從九份出發,到台北國泰醫院排隊掛號拿藥了。

至於林麗美的老公在她細心照顧下,每年身體健康檢查的數字都是綠色的。「基本上,我吃什麼他就吃什麼,就連我懷孕、坐月子時也一樣。不同的是,因為他肉吃得比較多,所以喝蔬果芽菜汁多於豆類堅果奶。」尤其五年前,平常糖水不離手、三十歲出頭的小叔,因為糖尿病發幾乎奪走他的命,讓林麗美對老公的飲食更加謹慎。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IDF)估計,目前全球糖尿病患者約有二.四億人,預計到二○二五年人數將達三.八億人。而台灣目前約有一百二十萬名糖尿病患者,每天有二十八人死於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五名。

我列出這些數據,不是要嚇唬大家,而是要提醒各位不要輕忽糖尿病這個慢性殺手。由林麗美的故事可以得知,喝精力湯有助預防及改善糖尿病,希望這帖便宜又簡單的藥方,可以幫助大家遠離糖尿病威脅。

糖尿病患的精力湯藥方_img_2我的小偏方

豆類堅果精力湯

將煮熟的黃豆和糙米打成漿,加入可以抗氧化的黑芝麻,再加入混合堅果,就是一杯營養、好喝的精力湯。

公公的精力湯

二蔬、二果、二芽菜,以自己栽種的明日葉及石蓮花為主,再加入奇異果、鳳梨、苜蓿芽等。

婆婆的精力湯

以蘋果、苜蓿芽、香蕉為基底,再加三寶粉、自製的堅果醬及優格。

糖尿病患的精力湯藥方_img_3 《每天清除癌細胞》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