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罵人就情緒失控

有一位媽媽只要看到姊妹開始吵架,劈頭就會先說:「不要再吵了!」

一罵人就情緒失控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然後就會情緒高漲地繼續說:「為什麼都已經講過那麼多次了,還是不聽呢!」

最後甚至會說出:「既然妳們那麼愛吵,到外面去吵!」

有一次,姊姊小萌哭著說:「我不喜歡媽媽叫我們出去……」

「對啊,妳們不喜歡我叫妳們出去吧,那樣會覺得很孤單吧。」當媽媽以同理心,站在她們的立場說話時,小萌難過地哭了。

「可是媽媽之所以會責罵小萌和小春,是因為妳們兩個是我最愛、最寶貝的……」

媽媽說到這裡時,連自己也感到意外。

「啊,原來如此,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因為小孩做錯事,才會罵她們(確實是如此);但事實上是因為我愛她們、重視她們,所以才會罵人。可是,我並沒有讓她們理解到這一點,所以小萌才會這麼感到難過。原來是我沒有把這麼重要的事讓她們知道。」

當她發現到這一點後,就重新將這一點傳達給自己的孩子了。

「小萌,媽媽之所以會罵小萌和小春,並不是因為討厭做錯事的妳,是因為我很愛妳們,才會責罵妳們。正因為我很愛妳們、很重視妳們,才要阻止妳們做錯事,而這也是媽媽應該做的事。正因為我很愛妳們,才希望妳們可以和睦相處,正因為我很愛妳們,才不希望妳們受傷。」

說完後,我將小萌緊緊抱過來,她嗚咽地哭泣了起來(此時所流的眼淚應該是從「悲傷」中解放出來的眼淚,以及感受到媽媽的「愛」而開心流下的眼淚吧)。

因為以前一直沒有讓她們知道這一點,所以小萌才會那麼難過,但要傳達這一點,首先媽媽自己必須要先有所察覺才行。


我們常聽人說,情緒性的發怒與理性的責罵是不一樣的。但是,如果是為了孩子著想,認真要責罵的話,說話方式很自然地就會比較熱切,也比較容易情緒化。

但是,無自覺地發洩怒氣的責罵法,以及自覺地基於疼愛、重視的訓誡法,雖然兩種方法都摻雜了情緒,但責罵方式就是完全不同。總的來說,就是威嚇的罵法或威嚴的罵法間的差異,讓兩顆心分離的方式與心靈相連的方式的差異。

今天我們兩個人說了很多話。小萌才三歲,但是已經很懂事了。當我認真地傳達我內心的感覺時,她一直看著我的雙眼聽我說,還不斷點頭表示「我懂了」。等我說完後,她可能是覺得很安心了吧,一下子就睡著了。

親子間的牽絆,這種關係真的是很緊密,而孩子對父母的表現其實也都是很敏感的。既然孩子都能察覺,那就不能因為他們還小就輕看他們,而是應該要確確實實地告訴他們要怎麼做,而我也會認真地陪在一旁。這是我今天最深刻的體驗。只有像這樣實際透過交談達到彼此的瞭解,才會發現親子間的牽絆勝過一切,而這就是一種幸福、一種珍貴的寶物。

和孩子過的每一天,父母也會再次想起自己的童年時光,並對許多事物都會有新的認知。換句話說,在養育孩子的同時,父母的人生也將重新活一次……。

我一直深深認為教養就是具有這樣的一面。雖然偶爾也會抱怨生產之苦,或者碰到難過的情緒,但只要能勇敢面對不逃避,就離幸福更進一步了。就在今天的這一刻,我有了這樣的感受。

誠如我在「前言」所提「親子間的牽絆會透過教養產生更強的連結,教養是非常美好的互動」,現在大家應該都能有所體會了吧。

一罵人就情緒失控_img_2 《做孩子的心靈捕手:不打不罵才能教出好孩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長高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尿布推薦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