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日月潭文武廟~文武籤解惑,文財神賜福

南投日月潭的文武廟,雄偉的廟埕與巨大的石獅子,是許多參訪者最深刻的印象。因為位處日月潭風景區,所以遊客、香客不絕於途。

日月潭文武廟~文武籤解惑,文財神賜福_img_1

清未時先民入水沙連(今稱日月潭)開墾,在水沙連潭畔建了「龍鳳宮」與「益化堂」。龍鳳宮主祀慚愧祖師與玄天上帝,益化堂供奉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司命真君與文昌帝君等,這兩座廟宇即為文武廟的前身。

民國八年(日治時期大正八年)「台灣總督府」在日月潭進行水力發電工程,因為引水入潭將使得許多村落與田地沒入潭裡。於是住民搬遷,台灣總督也核定兩座廟合祀,另擇廟地興建。民國三十三年新廟於潭北的松柏崙山腰啟建,主祀孔子、關聖帝君及文昌帝君,改名「文武廟」,工程歷時五年,於民國三十七年完工。

台 灣光復後,日月潭以動人的湖光山色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觀光名景之一,文武廟也成為眾所皆知的宗教勝地。因為遊客眾多,民國五十六年廟方研議擴建,但重建 工程浩大,初估十年才能完工,但在政府的協助及海內外信眾的支持下,卻僅僅花費兩年三個月便完工,六十一年進行安座大典,超乎想像的順利,令許多信眾嘖嘖 稱奇譽為神蹟。

文武廟為北朝宮殿式建築,以金黃為主色。主要的設計者為澎湖的名匠謝自南,當時台灣許多知名廟宇皆出自他的設計。新廟座落於日月潭北面山麓,坐東朝西、居高臨下,可以盡攬日月潭的湖光山色。三進式的設計,自前而後依序為牌樓、廟埕、拜殿與鐘鼓樓、武聖殿、大成殿。

日月潭文武廟~文武籤解惑,文財神賜福_img_2

文武廟的武聖殿主祀關聖帝君,陪祀呂仙祖、司命真君(灶君)、文昌帝君、岳武穆王、文財神范蠡、城隍(上右圖)與福德正神(上左圖);大成殿則主祀孔子(上中圖)、陪祀孟子、顏回、曾子、子思與七十二賢者牌位。此外,兩殿則各自有籤詩,文聖殿的孔子聖籤特別以《論語》註解,十分罕見。

★日月潭文武廟
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中正路63號
(049)285-5122

日月潭文武廟~文武籤解惑,文財神賜福_img_3《越拜越旺-台灣好廟拜透透》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