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植物的異想世界--花博新生公園未來館

你看過植物的葉子會隨著聲音舞動嗎?蘭科植物的葉子長得和大象耳朵一樣大,你相信嗎?新鮮的玫瑰花插在花瓶裡2、3年都不會凋謝,是怎麼辦到的?動畫片《怪獸電力中心》中面惡心善的主角「毛怪」,原來在植物界中也可以看到!花博新生公園區的未來館裡面有許多從沒有看過的奇珍異草,當你進入這個植物的異想世界,不僅可以發揮想像力,很多植物的小秘密也可以在這裡找到答案呵!

左圖:未來館入口處的牆面上,呈現由館內植物葉片所排列的英文FUTURE字樣,你還可以從葉片之間的窺視孔中,看到植物和生活結合的影片,想想植物和你之間的關係。
右圖:以節能減碳概念設計的未來館,屋頂種植了綠色植物來降低室內溫度,並利用雨水回收再利用的系統作為館內植物的灌溉來源,再加上運用太陽能發電方式,使未來館成為鑽石級的綠建築。

走進植物的異想世界--花博新生公園未來館_img_1 

未來館是台灣第一座智慧型的節能溫室,館內呈現台灣豐富的自然環境,讓你可以同時看到台灣熱帶、亞熱帶、溫帶和寒帶的植物。一開始會看到以台灣形狀打造的 珍稀植物區,種植北部到南部的稀有原生植物,像台北縣坪林的台灣油杉、屏東和台東常見的台灣海棗等。另一邊有假山、瀑布、流水、花牆布置的熱帶植物區,呈 現了海岸和南部森林的植物風貌。越過亞熱帶植物區以後,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永生花」呈現在眼前,雖然他們的顏色不像新鮮的花那麼自然,但把真花的水分抽掉 後,注入保存液,竟然可以保存3到5年呢!

左上圖:珍稀植物區栽種了台灣四大奇木,分別是台灣油杉、台東鐵蘇、台灣穗花杉和台灣海棗,它們都是冰河時期就有的古老植物。
左下圖:在這面花牆上,採用環保素材研發的綠色土壤來栽種,它的材質很輕且能保留水分,只要隨季節更換花卉植物,維護簡單又容易。
右上圖:小草也會跳舞?葉片細長的豆科植物跳舞草,是唯一能夠根據聲音產生反應的植物。因為它的葉柄有特殊的儲水器結構,受到音波、陽光等因素影響時,儲水器裡的水就會流動,葉片感應後就會微微的左右擺動,好像在跳舞。
右下圖:永生花是把鮮花的水分抽掉後,注入保存液,讓花朵摸起來像真花一樣,顏色也和真花相近,只是重量比較輕,放在室內可以保存3到5年呢!

走進植物的異想世界--花博新生公園未來館_img_2


從1樓到2樓, 會經過之字型的展區,從海拔低到高的方式呈現多肉植物和溫帶、高山植物,完整介紹橫跨台灣亞熱、溫、寒帶的特色植物。首先映入眼簾的多肉植物區,別以為它 們真的「有肉」,其實是植物為了對抗惡劣的缺水環境,它們的根、莖或葉子就演化成貯水器,所以這些部位看起來特別大,以仙人掌科最為明顯。在溫帶和高山植 物區,你不僅看到植物從落葉樹到針葉樹的轉變,也明顯感到溫度的差別。

下圖:台灣幾乎沒有原生的多肉植物,大多是從國外引入後培植的,這個以各樣仙人掌設計成的園藝景觀,令人目不暇給。

走進植物的異想世界--花博新生公園未來館_img_3

左圖:老樂仙人掌從外型看來,毛又長又多,就像「毛怪」一樣,看起來可愛沒有殺傷力,不過,它的刺其實藏在毛中。
中圖:除了認識植物和自然生態,還可以欣賞花藝設計師運用各式花材布置空間,展現巧思與美學創意。
右圖:在溫帶和高山植物區之間,館方還會定期更換不同的花卉特展。

走進植物的異想世界--花博新生公園未來館_img_4 

你聽過有人說台灣是個侏儸紀公園嗎?因為早在恐龍還存在的時期,蕨類植物就和牠們在一起了,後來因為氣候和環境的變化,恐龍消失了,但蕨類卻依然存在,而 台灣是目前全世界蕨類生長密度最高的地方呢!由於蕨類和蘭花的生長習性相似,多喜歡在溫暖潮濕、半遮陰的環境中生長,所以在蘭花蕨類共生區中,模擬了蕨類 和蘭花在山林中的生態。

看了那麼多植物生態以後,你對植物和生活的關係有哪些不一樣的想法呢?「未來庭園區」提供了未來家庭生活和植物結合的創意,讓你在家裡輕鬆種菜,營造與植物共生的美好生活。

左圖:不是所有蘭科植物都有漂亮的花朵,「象耳蘭」的花不好看,但它的葉子像大象的耳朵一樣大,反而成為大家欣賞的焦點。
右上圖:由於蕨類和蘭花的生長習性相似,展區中運用蕨類營造山林的生態,再加入各種顏色的蘭花,達到蕨類和蘭花共生的自然景致。
右下圖:你們家有種植物嗎?在未來庭園區中,透過LED的研發,提供植物生長需要的光線,讓家具成為栽種植物器皿,甚至在家裡就可以種植蔬菜,自給自足,打造未來人們與植物共生的美好生活。

走進植物的異想世界--花博新生公園未來館_img_5 

★新生公園未來館
花博會場:台北是新生公園區
開館時間:每日9:00~22:00

走進植物的異想世界--花博新生公園未來館_img_6《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0/1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