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植物的異想世界--花博新生公園未來館

你看過植物的葉子會隨著聲音舞動嗎?蘭科植物的葉子長得和大象耳朵一樣大,你相信嗎?新鮮的玫瑰花插在花瓶裡2、3年都不會凋謝,是怎麼辦到的?動畫片《怪獸電力中心》中面惡心善的主角「毛怪」,原來在植物界中也可以看到!花博新生公園區的未來館裡面有許多從沒有看過的奇珍異草,當你進入這個植物的異想世界,不僅可以發揮想像力,很多植物的小秘密也可以在這裡找到答案呵!

左圖:未來館入口處的牆面上,呈現由館內植物葉片所排列的英文FUTURE字樣,你還可以從葉片之間的窺視孔中,看到植物和生活結合的影片,想想植物和你之間的關係。
右圖:以節能減碳概念設計的未來館,屋頂種植了綠色植物來降低室內溫度,並利用雨水回收再利用的系統作為館內植物的灌溉來源,再加上運用太陽能發電方式,使未來館成為鑽石級的綠建築。

走進植物的異想世界--花博新生公園未來館_img_1 

未來館是台灣第一座智慧型的節能溫室,館內呈現台灣豐富的自然環境,讓你可以同時看到台灣熱帶、亞熱帶、溫帶和寒帶的植物。一開始會看到以台灣形狀打造的 珍稀植物區,種植北部到南部的稀有原生植物,像台北縣坪林的台灣油杉、屏東和台東常見的台灣海棗等。另一邊有假山、瀑布、流水、花牆布置的熱帶植物區,呈 現了海岸和南部森林的植物風貌。越過亞熱帶植物區以後,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永生花」呈現在眼前,雖然他們的顏色不像新鮮的花那麼自然,但把真花的水分抽掉 後,注入保存液,竟然可以保存3到5年呢!

左上圖:珍稀植物區栽種了台灣四大奇木,分別是台灣油杉、台東鐵蘇、台灣穗花杉和台灣海棗,它們都是冰河時期就有的古老植物。
左下圖:在這面花牆上,採用環保素材研發的綠色土壤來栽種,它的材質很輕且能保留水分,只要隨季節更換花卉植物,維護簡單又容易。
右上圖:小草也會跳舞?葉片細長的豆科植物跳舞草,是唯一能夠根據聲音產生反應的植物。因為它的葉柄有特殊的儲水器結構,受到音波、陽光等因素影響時,儲水器裡的水就會流動,葉片感應後就會微微的左右擺動,好像在跳舞。
右下圖:永生花是把鮮花的水分抽掉後,注入保存液,讓花朵摸起來像真花一樣,顏色也和真花相近,只是重量比較輕,放在室內可以保存3到5年呢!

走進植物的異想世界--花博新生公園未來館_img_2


從1樓到2樓, 會經過之字型的展區,從海拔低到高的方式呈現多肉植物和溫帶、高山植物,完整介紹橫跨台灣亞熱、溫、寒帶的特色植物。首先映入眼簾的多肉植物區,別以為它 們真的「有肉」,其實是植物為了對抗惡劣的缺水環境,它們的根、莖或葉子就演化成貯水器,所以這些部位看起來特別大,以仙人掌科最為明顯。在溫帶和高山植 物區,你不僅看到植物從落葉樹到針葉樹的轉變,也明顯感到溫度的差別。

下圖:台灣幾乎沒有原生的多肉植物,大多是從國外引入後培植的,這個以各樣仙人掌設計成的園藝景觀,令人目不暇給。

走進植物的異想世界--花博新生公園未來館_img_3

左圖:老樂仙人掌從外型看來,毛又長又多,就像「毛怪」一樣,看起來可愛沒有殺傷力,不過,它的刺其實藏在毛中。
中圖:除了認識植物和自然生態,還可以欣賞花藝設計師運用各式花材布置空間,展現巧思與美學創意。
右圖:在溫帶和高山植物區之間,館方還會定期更換不同的花卉特展。

走進植物的異想世界--花博新生公園未來館_img_4 

你聽過有人說台灣是個侏儸紀公園嗎?因為早在恐龍還存在的時期,蕨類植物就和牠們在一起了,後來因為氣候和環境的變化,恐龍消失了,但蕨類卻依然存在,而 台灣是目前全世界蕨類生長密度最高的地方呢!由於蕨類和蘭花的生長習性相似,多喜歡在溫暖潮濕、半遮陰的環境中生長,所以在蘭花蕨類共生區中,模擬了蕨類 和蘭花在山林中的生態。

看了那麼多植物生態以後,你對植物和生活的關係有哪些不一樣的想法呢?「未來庭園區」提供了未來家庭生活和植物結合的創意,讓你在家裡輕鬆種菜,營造與植物共生的美好生活。

左圖:不是所有蘭科植物都有漂亮的花朵,「象耳蘭」的花不好看,但它的葉子像大象的耳朵一樣大,反而成為大家欣賞的焦點。
右上圖:由於蕨類和蘭花的生長習性相似,展區中運用蕨類營造山林的生態,再加入各種顏色的蘭花,達到蕨類和蘭花共生的自然景致。
右下圖:你們家有種植物嗎?在未來庭園區中,透過LED的研發,提供植物生長需要的光線,讓家具成為栽種植物器皿,甚至在家裡就可以種植蔬菜,自給自足,打造未來人們與植物共生的美好生活。

走進植物的異想世界--花博新生公園未來館_img_5 

★新生公園未來館
花博會場:台北是新生公園區
開館時間:每日9:00~22:00

走進植物的異想世界--花博新生公園未來館_img_6《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0/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