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健康演變,逢八必反

先前已經說過,人的健康狀態及生命歷程都有規則可循。中國醫學經典《黃帝內經》對此有詳細的描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墬;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

身體健康演變,逢八必反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根據《黃帝內經》的說法,每隔七年,女性的生命週期就會歷經一次重大轉變。例如七歲開始換牙;十四歲時月經來潮,擁有生育能力;二十一歲時全部牙齒都長齊了;二十八歲是身體顛峰時刻,筋骨最為強健有力;但從三十五歲以後,氣血逐漸衰落,面容開始憔悴,頭髮也有脫落的現象,可以說開始走向老化了。對男性的描述大致也是如此,只是男性以八年為一週期來進行轉變。

「逢八必反」的規律節奏

現代人因為營養攝取、環境及生活方式與過往大不相同,生命歷程的轉變當然也和古人有所不同。我從自己的臨床經驗發現,人體健康的演變過程可以歸納為一個很有趣的規律,就是以八歲為基準,每十年為一週期,每個週期都出現健康狀態往下墜的關鍵點,像十八歲時個體發育成熟是個關鍵點,二十八歲體能從最高峰逐漸走下坡也是一個關鍵點,我把這個規律稱為「逢八必反」。另一方面,8也是個很有意思的數字,當我們將8橫著看,便成了∞,在數學裡面的意義是無限大,就像人體的複雜度是無窮盡的一樣。

「逢八必反」標示出每一個階段的健康轉折點,我們可以把它看做是人體系統「趨亂」的規則。因為身體的變化是一種每日緩慢漸進的過程,有時很難察覺出了什麼問題,但是如果能記住這幾個健康關鍵點,便可以有效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態。以下就是「逢八必反」健康關鍵點的詳細內容:

18歲:發育達成熟

人體從青春期開始發育,到達十八歲時正是人生最精采的階段。在十八歲以前,因為生長激素、性荷爾蒙的分泌旺盛,人體系統呈現往上發展的狀態,肌肉、骨骼不斷成長,身體越來越強壯、頭髮越來越茂密。這些都是身體自動組裝,我們幾乎不必額外再做任何事情,最明顯的例子是,有些青少年即使攝取的營養不足,但在這個階段還是可以不斷成長。

很多國家的法律都將十八歲視為成年,此時可以允許結婚、可以考駕照,可以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樣的界定是很有道理的,因為十八歲時,人的身體、心智都已經達到成熟狀態,是一個完整的生命個體。


28歲:體能最高峰

二十八歲是身體狀況的最高峰,但是物極必反,來到高峰的最頂端,也意味著身體即將慢慢走下坡。過了二十八歲,就宣告我們的精華期已經結束。根據研究指出,人體過了二十八歲以後,腎上腺素的分泌會漸漸減少,生長荷爾蒙也不像以前那麼旺盛,卵子也開始呈現老化跡象。

38歲:生育力開始下降

三十八歲是生育力開始下降的關鍵點。男性的睪丸激素、生長荷爾蒙、腎上腺素顯著下降,因此體力、體能大不如前,不若以往生龍活虎,精子的活力與品質都明顯變差。女性的子宮及卵巢逐漸萎縮,排卵次數逐年下降,原本每年平均約可排卵十二次,慢慢變成七至八次,月經週期開始變得紊亂。

48歲:更年期來報到

四十八歲是女性更年期的平均年齡,伴隨著更年期而來的骨質疏鬆症的發生率也大為增加。男性更年期雖然較女性晚發生,且症狀也不若女性顯著,但是過了四十八歲以後,無論是男性或女性,身體的異常現象將逐漸出現。例如因為肺功能下降,交換氧氣的效能不完整,心臟也變得比較無力,末稍血管又封閉,氧氣無法到達定點,此時原有的廢棄物不僅無法清掉,還更容易堆積在體內,造成惡性循環,使得血壓升高、血管逐漸硬化。雖然不見得產生真正的疾病,但小病痛不斷,身體會常感到不舒服。

58歲:慢性病、重大疾病的好發點

五十八歲是慢性病最容易輪番出現的時候。因為所有器官開始明顯老化,運轉功能不若以往。心臟病、高血壓等循環系統的疾病,以及糖尿病、腎臟病等代謝疾病容易出現,甚至可能產生中風、心肌梗塞、癌症等重大疾病。

68歲:健康壽命的決勝點

到了六十八歲,慢性病會發展到不可反轉的狀態,已經無法好轉,只能消極地控制,有時甚至還會惡化到進入殘障的程度。這裡的殘障並非是指肢體受損,而是指身體機能已經無法應付生活所需,開始失去基本的生活能力。我之前曾經提過,台灣人的健康平均壽命只占平均壽命的九成,六十八歲正是決定健康壽命是否能有效延長的關鍵點。如果在六十八歲時,沒有慢性病的干擾,也沒有中風、癌症等重大疾病,自己可以打理生活起居,那麼通常都能夠健康到終老。

78歲:越過平均壽命

七十八歲是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從統計學來解讀這個數字,代表有一半的人有機會活過七十八歲,而另一半的人則在七十八歲之前離開人世。如果到了七十八歲仍然維持健康,就不必太擔心疾病的侵襲,只是全身的機能將會因為老化而日漸衰弱。

身體健康演變,逢八必反_img_2 《健康零漏洞》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