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博物館~融入大自然的驚奇之旅

即將於十月十六日開幕的蘭陽博物館,建築外型獨特,充滿了與大自然互動的樂趣,是一趟適合親子同遊的驚奇之旅。

蘭陽博物館~融入大自然的驚奇之旅_img_1

車過宜蘭頭城,遠望烏石港,映入眼簾的,除了大家早已熟悉的龜山島,還有一棟造型別緻的建築物。它看起來像是另一座龜山島,也像是水岸裡長出來的一座傾斜的山,或是一顆烏溜溜會發亮的大岩石……。這座讓人充滿驚奇想像的建築物,是六月才開始試營運,十月十六日即將正式開幕的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一開始試營運,就成為備受歡迎的旅遊景點。它最吸引人之處,在於建築與大自然巧妙的融合,處處冒出讓人意想不到的驚奇,很適合親子同遊,以新的角度來看人與自然的關係。

賞建築、觀生態、品人文

來到蘭陽博物館,先別急著進去,因為光從外面看這座博物館,就充滿樂趣。

蘭 陽博物館位在烏石港邊,以前是個出海口,現在淤積成一片溼地,溼地裡的三顆烏石,正是烏石港名稱的來源。知名建築師姚仁喜所帶領的建築團隊,為了將建築融 合地景,在外型上用了大量的石材,使得這棟建築遠遠看來就像一顆大石頭。但更精采的是,近看就發現建築所使用的石材顏色非常豐富,每一片都有特殊的紋路、 色彩,隨著陽光、雨水,會產生顏色的變化。尤其特別的是,這每一塊石板,都代表著韋瓦第〈四季〉裡的一個音符,依照對照表看著這面牆,可以演奏出一首首動 人的樂曲。蘭博館的研究員廖英杰特別指著牆上凸出的一塊岩石,「你看,這塊石頭就代表休止符。」

看 完了千變萬化、想像力十足的建築外觀,走進蘭博館,馬上會感受到另一個驚奇。抬頭一望,你會覺得頭暈,感覺自己置身在一個傾斜的玻璃屋裡,這是建築師利用 角度與空間的變化,所造成的一種效果。蘭博館內通透明亮,充滿光影變化,岩石、鋼構與玻璃結構的搭配,當人往外看去,會有一種從岩石縫觀看的感覺。線條流 利的鋼骨結構則呈現出帆船的造型,象徵著宜蘭與海洋的關係。

第二個驚奇,就是搭乘電扶梯直達四樓展場的過程。電扶梯從一樓往上的過程中,往左望去,整面玻璃窗外所呈現的,正是宜蘭最精采的景色:烏石港、太平洋、龜山島……。更有趣的是,因為電梯角度的關係,在視覺上,你會覺得這些景色都是斜的,會有一種真實又夢幻的感覺,來此參觀的小學生直呼:「太刺激了!」


蘭博館展示的概念從宜蘭的特色——豐沛的雨水出發,展覽設計則從雨水的眼光來看整個環境的變化。從四樓一路往下走,就像一場小水滴從天空落入海洋的旅行,展覽包含了山之層、平原層、海之層與時光廊……,從太平山上的檜木,到蘭陽平原的養鴨人家;從南方澳漁港的漁業文化,到蘇澳冷泉的自然成因……,藉著各種影音、立體模型與劇場式的展示,讓人看得不亦樂乎。除了常設展,蘭博館還有不定期推出的特展,和預定年底開放的兒童區。賞建築、觀生態、品人文,蘭陽博物館是一個值得期待的旅程。

開館時間:AM9:00~PM17:00(16:30停止售票),週一休館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網址:www.lym.gov.tw
電話:(03) 977-9700
交通:沿國道5號經雪隧,下頭城交流道往烏石港方向,至134.5公里處即抵達。
順遊景點&行程建議:烏石港、外澳海灘都離蘭博館很近,走路即可抵達。若是安排兩天的行程,可先在礁溪泡湯過夜,第二天一早到蘭博館參觀,午餐可在烏石港一帶享用海鮮,下午到外澳海灘衝浪、玩沙、看夕陽。

>>延伸閱讀
新竹新埔新遊趣
跟著玩具、公仔看遍世界風景

蘭陽博物館~融入大自然的驚奇之旅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