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妳

如果現在有人問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是什麼?」我的答案很多,但是,永遠不會遺漏了一件事——「妳出現在我生命中。」媽咪不時會為了這些而跟噗噗妳吃醋耶!她說,這些甜言蜜語本來都是屬於她的,沒想到,現在我竟然移情別戀了!

因為有妳_img_1

噗噗,或許妳會覺得,這樣的答案實在有夠老派,沒有創意到了極點,但那可是爸比的肺腑之言喔!

甜蜜的負荷

其實,爸比也是有了妳之後,才真正明白養兒育女的辛勞,相對地,對於阿公阿媽的辛苦,也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對父母而言,養育小孩真的是一件責任重大的事。從噗噗妳剛出生開始,一下吐奶、一下噴便便、一下哼哼、一下大哭……一顆顆不定時的情緒炸彈,讓我和媽咪被轟得灰頭土臉,偶爾外加全身臭兮兮,如果威力夠強大的話,甚至會波及周圍的人……

以前只要妳一哭,爸比媽咪就會馬上放下手邊的工作,飛奔到妳身邊,速度快到能參加百米賽跑了。當我們在妳面前急速踩剎車後,第一件事就是拍拍妳,口中念念有詞:「噗噗乖,噗噗不哭。」如果姑娘妳賞臉,一切到此為止,無奈的是,噗噗妳超級愛哭的,總是不領情,不管我們拍妳、抱妳、還是搖妳,妳就是堅持哭、哭、哭……會不會太有個性啊?!

記得有一回,爸比媽咪實在束手無策了,翻遍妳全身上下,裡裡外外;尿布,沒濕、肚子,剛餵奶應該還沒餓、身體,沒有蟲蟲咬的痕跡、體溫,再正常不過了、脹氣,不列入考慮,因為

才幫妳按摩過……能檢查的都檢查了(噗噗啊,爸比是不是很全能呢?還得充當醫生!)一個問題也找不出來。妳呢,硬是哭到臉紅脖子粗,小嘴張大大、小手握緊緊、小腿伸直直,一副非要

哭到山搖地動才肯罷手的模樣,媽咪跟我只好趕快搬救兵,把阿嬤、姑姑、姨丈們全都請到妳面前,全家會診!

一群大人就在夜深人靜(拜妳之賜,只有我們家不靜)的大半夜裡,圍著小小的ㄚ噗噗妳,開起了緊急大會,沒想到……大會才沒開始多久,妳突然破涕為笑!噗噗,爸比到現在還是很想問妳,妳在耍我們嗎?(難道這也算甜蜜的負荷之一?)


跟上彼此的腳步

往後的日子,妳還是經常不按牌理出牌,像個小女皇,我跟媽咪呢,就像妳身邊的老臣,儘管常常被妳氣到破表,最後還是得乖乖服侍著妳。唉~爸比不得不說,「爸比」這個身分,真的是全天下最沒骨氣的生物了!只要看到妳的笑容、聽到妳的笑聲,我就會真心地綻放微笑。尤其,當妳學會「爸比」這兩個字之後,我更沒骨氣了……只要噗噗妳用稚嫩的聲音,喊我一聲「爸比」,我滿頭氣到豎起來的頭髮,便會在下一秒鐘,柔柔順順地貼回頭皮上(相較之下,我太沒個性了 ……)。

在養育妳的過程中,看著妳不斷變化,一次次進步,從可以發出一個音、到一個字、再到一句話;從妳會抬頭,到會爬行,再到會走路;從妳什麼都不懂,到看到媽咪流眼淚,會貼心地送上衛生紙……這一切的一切,讓爸比感到非常驕傲,非常有成就感,也非常非常值得!

因為有妳_img_2

關於教養妳的方式與態度,爸比媽咪也還在慢慢學習中,等妳一天天長大,我們所面臨的課題會一天天增加。比如說現在妳還小,我們之間還沒有代溝(每日一詞,就是妳想說的我聽不懂,我想說的妳更不想聽!),但是噗噗,爸比已經開始擔心,將來如果出現了代溝,該怎麼辦?!

畢竟妳成長得好快,變化得好快,爸比很害怕錯過任何微小的細節、錯失某些生活中的關鍵字,以致和妳搭不上話,聽不懂妳想要表達什麼、搞不懂妳的想法……雖然有點杞人憂天,但是誰叫我們對妳的愛如此深遠呢?不過,寶貝啊,這些煩惱的問題,留給爸比媽咪吧!我們兩個老傢伙一定會盡力跟上妳的步伐,和妳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

這段日子裡,妳帶給了我們太多太多難以用筆墨形容的快樂。爸比忍不住再次對妳說:「噗噗,真的謝謝妳,帶給我這麼多寶貴的回憶!」

過去的社會中,有句話說「養兒防老」,意思是人在年輕的時候,養育兒女,可以避免將來年老的時候,剩下孤零零一個人。其實,爸比心中並不存在這樣的想法,爸比媽咪把妳帶來這個世界,不是為了陪伴自己,只是單純地想要愛護妳,希望妳健康快樂地長大!

至於將來的造化,就聽天由命了,因為在爸比心中,任何事情都有正反兩面的可能性,這是爸比無法限制妳的,當噗噗長大之後,面對了問題,自然會有屬於自己的標準答案囉! 


因為有妳_img_3

因為有妳_img_4給我親愛的小天使

親愛的ㄚ噗噗:

妳知道妳有多懂事嗎?妳在小小年紀的時候,就懂得幫忙大人分擔家務了!每次妳看到爸比媽咪在整理房間,就會趕緊跑過來陪我們,雖然妳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但是看到妳在那邊「裝模作樣」,假裝自己也在忙,我和媽咪的心裡就覺得超感動的!

有時候,爸比媽咪在摺衣服,妳也會跑過來,幫忙分衣服,嘴裡還念念有詞:「爸比的」、「媽咪的」……當我們看到這個情景,打從心底覺得,果然沒有白養妳這個女兒啊!

噗噗,爸比養育妳,真的別無所求,只要妳健健康康地長大、正正當當地做人,我的付出就值得了。還有啊,將來如果妳結了婚,嫁了人,生了小孩,請妳也努力當個賢妻良母,並且好好教育

下一代。我想,對我來說,這就是最大最大的回報了

因為有妳_img_5偶像爸比育兒經

我很重視噗噗的生活教育,包括了自己的成長,也包括了與其他人的互動,所以,我們蠻喜歡讓噗噗和其他小孩接觸,藉由同年齡層孩子的互動,建立他的社會觀與人際觀。只是呢?我們家噗噗經常有「霸道」而「粗暴」的舉動,經常令其他孩子束手無策,所以,我和噗噗媽只好隨伺在側,甲伊顧著著!

根據一項研究報告,一歲左右的寶寶偶爾會出動拳頭、牙齒來與其他人「交流」。記得噗噗第一次出手打人的情況,只能說,我驚訝到下巴快掉下來了,很怕如果不制止她,噗噗會變成暴力女孩,然後是野蠻女友、恰北北媳婦(但問題是,噗噗這樣的性格誰會想娶?),不過,後來徹底研究資料後發現,我應該是想太多了……

育兒狀況劇:當小北鼻打人、咬人的時候

父母應該

父母不該

■ 嚴厲說「不」:當寶寶的行為可能會讓自己或別人受傷,記得清楚說「不」。
■ 轉移注意力:利用其他方式,轉移寶寶注意力。
■ 了解原因:試著站在寶寶的角度,理解真正的原因。
■ 別大驚小怪:寶寶不會允許自己權益受損,可能只是出於自衛,或者因為剛好口腔發育需要。
■ 注意活動空間:一歲左右的寶寶,不能準確把握空間關係,有時候,當活動空間太擠,他會不自覺推開擋在他前面的小孩。
■ 確保安全:父母最要緊的是確保寶寶不會在過程中,受到傷害。

■ 斥責寶寶:寶寶並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是錯的,罵他只會讓他感到莫名其妙。
■ 以暴制暴:不但無法幫助寶寶理解你的用意,很可能加深他對打人的印象,或者覺得你正在傷害他。當然,更不要開玩笑,拿寶寶的手去打對方,這樣會讓寶寶以為「打人」是對的、是被允許的。

 

因為有妳_img_6《親愛的:偶像爸比20封愛的書信》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