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妳

如果現在有人問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是什麼?」我的答案很多,但是,永遠不會遺漏了一件事——「妳出現在我生命中。」媽咪不時會為了這些而跟噗噗妳吃醋耶!她說,這些甜言蜜語本來都是屬於她的,沒想到,現在我竟然移情別戀了!

因為有妳_img_1

噗噗,或許妳會覺得,這樣的答案實在有夠老派,沒有創意到了極點,但那可是爸比的肺腑之言喔!

甜蜜的負荷

其實,爸比也是有了妳之後,才真正明白養兒育女的辛勞,相對地,對於阿公阿媽的辛苦,也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對父母而言,養育小孩真的是一件責任重大的事。從噗噗妳剛出生開始,一下吐奶、一下噴便便、一下哼哼、一下大哭……一顆顆不定時的情緒炸彈,讓我和媽咪被轟得灰頭土臉,偶爾外加全身臭兮兮,如果威力夠強大的話,甚至會波及周圍的人……

以前只要妳一哭,爸比媽咪就會馬上放下手邊的工作,飛奔到妳身邊,速度快到能參加百米賽跑了。當我們在妳面前急速踩剎車後,第一件事就是拍拍妳,口中念念有詞:「噗噗乖,噗噗不哭。」如果姑娘妳賞臉,一切到此為止,無奈的是,噗噗妳超級愛哭的,總是不領情,不管我們拍妳、抱妳、還是搖妳,妳就是堅持哭、哭、哭……會不會太有個性啊?!

記得有一回,爸比媽咪實在束手無策了,翻遍妳全身上下,裡裡外外;尿布,沒濕、肚子,剛餵奶應該還沒餓、身體,沒有蟲蟲咬的痕跡、體溫,再正常不過了、脹氣,不列入考慮,因為

才幫妳按摩過……能檢查的都檢查了(噗噗啊,爸比是不是很全能呢?還得充當醫生!)一個問題也找不出來。妳呢,硬是哭到臉紅脖子粗,小嘴張大大、小手握緊緊、小腿伸直直,一副非要

哭到山搖地動才肯罷手的模樣,媽咪跟我只好趕快搬救兵,把阿嬤、姑姑、姨丈們全都請到妳面前,全家會診!

一群大人就在夜深人靜(拜妳之賜,只有我們家不靜)的大半夜裡,圍著小小的ㄚ噗噗妳,開起了緊急大會,沒想到……大會才沒開始多久,妳突然破涕為笑!噗噗,爸比到現在還是很想問妳,妳在耍我們嗎?(難道這也算甜蜜的負荷之一?)


跟上彼此的腳步

往後的日子,妳還是經常不按牌理出牌,像個小女皇,我跟媽咪呢,就像妳身邊的老臣,儘管常常被妳氣到破表,最後還是得乖乖服侍著妳。唉~爸比不得不說,「爸比」這個身分,真的是全天下最沒骨氣的生物了!只要看到妳的笑容、聽到妳的笑聲,我就會真心地綻放微笑。尤其,當妳學會「爸比」這兩個字之後,我更沒骨氣了……只要噗噗妳用稚嫩的聲音,喊我一聲「爸比」,我滿頭氣到豎起來的頭髮,便會在下一秒鐘,柔柔順順地貼回頭皮上(相較之下,我太沒個性了 ……)。

在養育妳的過程中,看著妳不斷變化,一次次進步,從可以發出一個音、到一個字、再到一句話;從妳會抬頭,到會爬行,再到會走路;從妳什麼都不懂,到看到媽咪流眼淚,會貼心地送上衛生紙……這一切的一切,讓爸比感到非常驕傲,非常有成就感,也非常非常值得!

因為有妳_img_2

關於教養妳的方式與態度,爸比媽咪也還在慢慢學習中,等妳一天天長大,我們所面臨的課題會一天天增加。比如說現在妳還小,我們之間還沒有代溝(每日一詞,就是妳想說的我聽不懂,我想說的妳更不想聽!),但是噗噗,爸比已經開始擔心,將來如果出現了代溝,該怎麼辦?!

畢竟妳成長得好快,變化得好快,爸比很害怕錯過任何微小的細節、錯失某些生活中的關鍵字,以致和妳搭不上話,聽不懂妳想要表達什麼、搞不懂妳的想法……雖然有點杞人憂天,但是誰叫我們對妳的愛如此深遠呢?不過,寶貝啊,這些煩惱的問題,留給爸比媽咪吧!我們兩個老傢伙一定會盡力跟上妳的步伐,和妳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

這段日子裡,妳帶給了我們太多太多難以用筆墨形容的快樂。爸比忍不住再次對妳說:「噗噗,真的謝謝妳,帶給我這麼多寶貴的回憶!」

過去的社會中,有句話說「養兒防老」,意思是人在年輕的時候,養育兒女,可以避免將來年老的時候,剩下孤零零一個人。其實,爸比心中並不存在這樣的想法,爸比媽咪把妳帶來這個世界,不是為了陪伴自己,只是單純地想要愛護妳,希望妳健康快樂地長大!

至於將來的造化,就聽天由命了,因為在爸比心中,任何事情都有正反兩面的可能性,這是爸比無法限制妳的,當噗噗長大之後,面對了問題,自然會有屬於自己的標準答案囉! 


因為有妳_img_3

因為有妳_img_4給我親愛的小天使

親愛的ㄚ噗噗:

妳知道妳有多懂事嗎?妳在小小年紀的時候,就懂得幫忙大人分擔家務了!每次妳看到爸比媽咪在整理房間,就會趕緊跑過來陪我們,雖然妳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但是看到妳在那邊「裝模作樣」,假裝自己也在忙,我和媽咪的心裡就覺得超感動的!

有時候,爸比媽咪在摺衣服,妳也會跑過來,幫忙分衣服,嘴裡還念念有詞:「爸比的」、「媽咪的」……當我們看到這個情景,打從心底覺得,果然沒有白養妳這個女兒啊!

噗噗,爸比養育妳,真的別無所求,只要妳健健康康地長大、正正當當地做人,我的付出就值得了。還有啊,將來如果妳結了婚,嫁了人,生了小孩,請妳也努力當個賢妻良母,並且好好教育

下一代。我想,對我來說,這就是最大最大的回報了

因為有妳_img_5偶像爸比育兒經

我很重視噗噗的生活教育,包括了自己的成長,也包括了與其他人的互動,所以,我們蠻喜歡讓噗噗和其他小孩接觸,藉由同年齡層孩子的互動,建立他的社會觀與人際觀。只是呢?我們家噗噗經常有「霸道」而「粗暴」的舉動,經常令其他孩子束手無策,所以,我和噗噗媽只好隨伺在側,甲伊顧著著!

根據一項研究報告,一歲左右的寶寶偶爾會出動拳頭、牙齒來與其他人「交流」。記得噗噗第一次出手打人的情況,只能說,我驚訝到下巴快掉下來了,很怕如果不制止她,噗噗會變成暴力女孩,然後是野蠻女友、恰北北媳婦(但問題是,噗噗這樣的性格誰會想娶?),不過,後來徹底研究資料後發現,我應該是想太多了……

育兒狀況劇:當小北鼻打人、咬人的時候

父母應該

父母不該

■ 嚴厲說「不」:當寶寶的行為可能會讓自己或別人受傷,記得清楚說「不」。
■ 轉移注意力:利用其他方式,轉移寶寶注意力。
■ 了解原因:試著站在寶寶的角度,理解真正的原因。
■ 別大驚小怪:寶寶不會允許自己權益受損,可能只是出於自衛,或者因為剛好口腔發育需要。
■ 注意活動空間:一歲左右的寶寶,不能準確把握空間關係,有時候,當活動空間太擠,他會不自覺推開擋在他前面的小孩。
■ 確保安全:父母最要緊的是確保寶寶不會在過程中,受到傷害。

■ 斥責寶寶:寶寶並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是錯的,罵他只會讓他感到莫名其妙。
■ 以暴制暴:不但無法幫助寶寶理解你的用意,很可能加深他對打人的印象,或者覺得你正在傷害他。當然,更不要開玩笑,拿寶寶的手去打對方,這樣會讓寶寶以為「打人」是對的、是被允許的。

 

因為有妳_img_6《親愛的:偶像爸比20封愛的書信》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