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減重,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當我們吃進了高GI 值的食物,血糖便會快速上升,血糖一旦上升之後,人體就會開始分泌胰島素,而大量的胰島素分泌將會促使體脂肪形成,快速造成飢餓感再度發生,因而使食量增加、血脂肪濃度升高等現象;因此實行低GI 飲食的好處其實不少,其中最重要的有以下六項特色:

不只減重,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_img_1

1.減輕體重

低GI 飲食被許多國外營養師推薦為健康減重的食療模式,已在全世界造成一股自然食療的風潮。

其主要原理是人體內的胰島素不僅能降低血糖,也會刺激細胞利用血糖產生脂肪,由於低GI 食物不容易造成血糖的大波動,於是胰島素的分泌量低,如此一來,血糖被用來製造脂肪的機會便下降,脂肪的囤積減少,身體甚至還要燃燒已經貯存在體內的脂肪,進而造成自然減肥的效果。

此外,低GI 飲食較容易達到飽足感,飲食不易過量。主要是因為一些低GI 食物的特色是消化慢,停留在小腸的時間加長,小腸把「有食物」的訊息傳達到腦部,使飽足感可以維持較久。

此外,低GI 飲食所含的纖維量通常也較高,而胃部在消化高纖維食物時會花費較多時間、消耗較多的熱量,如此更增強低GI 飲食方式的減重效果。

2.預防糖尿病

根據美國護理健康醫學研究指出,長期食用高GI 食物的人,罹患糖尿病的危險性高於食用低GI 食物者將近3 倍。

所以,如果每個人都採用低GI、高纖維的飲食方式,將來得糖尿病的機率至少會降低一半,且愈早開始擁有低GI、高纖維的飲食習慣,就愈有機會遠離糖尿病!

3.控制血糖

低GI 飲食法最主要原則,就是選擇不容易影響血糖波動的食物種類與烹調方法等。醫學研究發現,第一型與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採用低GI 飲食,將有利於降低體內糖化血紅素。

★什麼是糖化血紅素(HbA1c, Haemoglobin A1C)?

血紅素是紅血球內的蛋白質,它主要的功能是輸送氧氣與二氧化碳,也會與血中的葡萄糖結合形成糖化血紅素,血糖愈高,糖化血紅素的比例愈高。

葡萄糖與血紅素結合後,不會從血紅素脫離,而會與血紅素結合到紅血球死亡;紅血球平均壽命約是三個月,因此糖化血紅素的量可以反應過去三個月糖尿病病患者平均血糖控制的情況,相較於一般血糖值的測量,僅能反應當下測量時的血糖值,而糖化血紅素較能反應過去三個月的血糖狀況。

※一般人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約為4~6%,糖尿病病友宜控制在7%以下。


4.降低膽固醇

低GI 食物是低加工、高纖維的食物,簡單地說就是「粗食」。2005年的一份醫學報告指出,食用「低GI 飲食」比食用「低卡路里、低脂飲食」更能有效降低三酸甘油脂、改善膽固醇,不僅可降低壞的膽固醇(LDL),還能有效的提升好的高密度膽固醇(HDL)。

5.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率

根據醫學研究指出,台灣的糖尿病患者有一半以上的人數,罹患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等慢性合併症,而高血壓與高血脂就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研究報告也發現,低GI 飲食有助於降低高血壓和高血脂,並能有效降低冠狀動脈心臟病與中風的罹患率。

不只減重,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_img_2

6.有助學習與記憶

根據醫學報導,在食用含澱粉類的碳水化合物後,大腦的智力表現,包括對文字的記憶、複雜迷宮的學習、短期記憶、組織力、判斷力、數字運算能力等,都比食用之前要好。

而且這樣的成果並非只出現在一般人身上,青少年的糖尿病患者,甚至一些失智症患者的智力反應也都有如此的效果。

而許多醫學研究更進一步發現,低GI 的碳水化合物對增強學習與記憶能力的效果,遠比高GI 的碳水化合物高出許多。

不只減重,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_img_3 《低GI飲食全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