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優質低GI食物的5大要素

1.食物纖維的完整性

影響食物值的因素有許多,其中之一就是纖維的含量。纖維是不會被人體消化吸收的「醣」類碳水化合物。

纖維可分為「可溶性纖維」及「不可溶性纖維」。

選擇優質低GI食物的5大要素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以小麥粒為例,小麥粒被研磨成粉後成為全麥麵粉,利用全麥麵粉做成麵食,值會比研磨前的小麥粒高。因為小麥粒被研磨成粉時,研磨的機械力會破壞麥麩層對澱粉的包覆作用,於是內部澱粉沒有麥麩層的物理屏障,值因此變高。磨得愈碎愈細的全麥麵粉,值也就愈高。不可溶性纖維不溶於水,因此不會結合腸胃道的消化物,所以即使補充不可溶性纖維粉對降低血糖是沒有幫助的。

可溶性纖維:溶水後呈膠黏狀,會結合腸胃道的消化物,增加消化物的黏稠度,於是減緩食物在胃與腸道的消化速度,有助於緩衝血糖上升的速度。例如:水果(如柳橙、蘋果)、青菜、豆類、燕麥、大麥都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屬低食物。

不可溶性纖維:幾乎存在所有全穀粒食物的最外層,可增加腸道蠕動,有助排便排毒。例如: 糙米的米糠層、小麥粒的麥麩層等,都含有不可溶性纖維。

低食物的真相:不可溶性纖維會形成物理屏障,使內部澱粉的分解消化變慢。但並非所有的不可溶性纖維都可以降低食物的值,只有以原始天然形式存在於食物中的不可溶性纖維,才有這樣的效果。

降血糖小撇步:如果一天飲食中的水果、青菜與豆類食物攝取有限,可考慮在飲食中添加可溶性膳食纖維粉,像是由天然植物萃取的關華豆膠()纖維,來幫助降低血糖。

★何謂關華豆膠?

關華豆膠是從關華豆()種子提煉出來的多醣,經再製後呈乳白色粉末狀,類似麵茶,是屬不可溶性纖維,由於吸水會膨脹形成黏液體,所以取名為「關華豆膠」。醫學研究發現,關華豆膠可減低血糖濃度,對於降血糖及降膽固醇有不錯的效果,這個產品可以在一般的健康食品專賣店或化工材料行均有販售。

食物的精製程度

目前我們所攝取的許多食物,由於經過加工精緻化的過程,不但使營養流失,也使食物不太需要咀嚼消化就可以被快速吸收,如糙米加工後的白米,不僅失去米糠層的營養,也少了米糠層提供的物理屏障,進食後很快被消化吸收,造成血糖迅速上升,因而容易導致肥胖與高血糖。


食物的結實度

食物的結實度是影響食物值的重要因素之一。由於質地緊密的食物在腸胃道內的消化速度較慢,因此值較低。例如義大利麵的製作過程,運用高壓使麵條質地緊密,內部的澱粉粒較不容易被消化,所以義大利麵的值就比細軟的麵線低許多。

此外,由等量麵粉製成的麵條與麵包,因麵包是經過酵母菌發酵處理,質地鬆軟,容易消化,因此值也比一般麵條高。

澱粉糊化的程度

五穀類食物中影響血糖的主要因素就是澱粉。澱粉儲存在澱粉粒中,澱粉含量愈多的食物,澱粉粒就愈多。

烹煮食物的過程中加水、加熱會使澱粉粒膨脹,甚至破裂,進而釋放出澱粉分子。釋出的澱粉分子會使水呈黏稠狀,如麵粉、太白粉勾芡形成的黏稠狀。

煮稀飯時,煮到米粒破裂的黏糊狀,就是內部的澱粉粒受破壞後釋放出澱粉的現象。

過度烹煮食物會使食物軟化,煮後澱粉粒愈是膨脹、破裂,食物內的澱粉就愈容易被人體消化,血糖上升就愈迅速。因此煮飯、煮麵的火候要控制好,不宜煮得太軟、太爛。

★什麼是「澱粉粒」?

澱粉粒是植物儲存澱粉的構造,存在植物的種子裡,澱粉被很緊密地包裹儲存於澱粉粒中。

食物的酸度

臨床研究發現,每餐中多增加小匙的食用醋(如白醋、蘋果醋等)或檸檬汁,可以降低體內%的血糖值,而一些醋製醃製品也有相似的效果。例如:吃飯時搭配醋醃黃瓜就比吃飯配一般黃瓜所造成的血糖值少%。這可能是醋中的醋酸成分造成的影響,其作用機制可能是抑制代謝澱粉的酵素作用,而減緩血糖上升的速度。

選擇優質低GI食物的5大要素_img_2

★低GI食物的真相:

食物烹調時間的差異,也會影響值高低的指數。

選擇優質低GI食物的5大要素_img_3 《低GI飲食全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