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西班牙~番茄大蒜麵包

夏季的伊比利半島,太陽總要九點以後才依依不捨地沉落地平線,傍晚就下班的人常常不急著回家,總要先到小酒館喝上兩杯,和識或不識的新朋舊友扯個兩句,消磨天色昏前的悠閒時光。

飲小酒的時候難免會想有幾樣可口的小菜來下酒,可是再過一會兒就要用正餐了,得替自己留些胃口吧,因此酒餚的分量不宜多,能解饞就好,不必抵飢。在西班牙,這種吃巧不吃飽的下酒小菜叫做tapas。

台北街頭曾出現以tapas為號召的西班牙餐廳,好吃如我,哪裡肯錯失嚐新的機會,一試之下,卻大失所望,所有的食物雖都形似,滋味卻大相逕庭。

我向朋友抱怨,決心在家裡辦一次tapas盛宴,讓朋友嘗嘗西班牙小菜的美味。我仿照西班牙小酒館,事先做好一大盅、一大盤的小菜讓大夥分食,菜色有番茄秋刀魚、蒜味蝦、燉透抽等,還烤了棍子麵包來餵飽朋友的胃。我可不想親朋好友離開時埋怨來我家吃不飽飯!

我準備的食物統統適合搭配切片後烤得脆脆的麵包,其中最受好評的竟然是烹調起來最不耗時費事的大蒜番茄。

蒜頭、番茄、羅勒和橄欖油是西班牙家庭廚房常見的材料,把四樣東西組合在一起,就成了色澤亮麗、清爽可口又不油膩的小菜,算得上完美搭配,鋪在香脆的麵包片上,佐以雪莉酒或西班牙的粉紅酒(rose wine),會讓人不知不覺中多吃好幾片。

朋友問我食譜,我一五一十據實以告,她回家照本宣科試做以後,卻打電話來笑著「指責」我留了兩手,怎麼她做出來的味道就不怎麼西班牙呢?

這是怎麼回事?

番茄大蒜麵包如此簡單易做,而且所有材料與作法,我明明就和盤托出了。左思右忖,我靈光一閃,突然領悟到,有一樣「材料」我忘了特別指出來請她注意,卻是開party那一晚無時無刻不在我們身邊的。

我請她找出西班牙大師拉戈亞(Alexandre Lagoya)或費南德茲(Julio Fernandez)的吉他演奏專輯,建議她在改編自歌劇《卡門》的〈西班牙舞曲〉或羅德利哥(Joaquín Rodrigo)著名的〈阿蘭輝茲協奏曲〉聲中,享用親手製作的佳餚。我相信,有了大師飽蘊伊比利風情的吉他樂聲佐餐,番茄大蒜麵包將霎時非常西班牙。

★音樂菜單

‧拉戈亞演奏取材自比才歌劇《卡門》的〈西班牙舞曲〉
‧費南德茲演奏羅德利哥的《阿蘭輝茲協奏曲》
‧非古典選擇:爵士樂小號大師邁爾士‧戴維斯(Miles Davis)詮釋的《阿蘭輝茲協奏曲》,選自他的專輯《Sketches of Spain》


番茄大蒜麵包

日落西班牙~番茄大蒜麵包_img_1

材料(約12-15片):

‧1根法國棍子麵包或其他種自己的喜歡的脆皮麵包,切成約1-1.5公分厚的片
‧2大匙冷榨特級橄欖油
‧3瓣蒜頭,切末
‧400公克小番茄,切丁
‧羅勒或九層塔,切絲
‧鹽和胡椒

作法:

1.麵包片烤脆備用。

2.取小鍋,開中小火,橄欖油下鍋,熱但未冒煙時將蒜末加進油裡煎炒約半分鐘,倒出盛在碗裡,讓它稍變涼後抹在麵包片的一面。

3.混合番茄丁和羅勒或九層塔絲,鋪在麵包抹了蒜油的那一面上,灑上鹽和胡椒。

4.可以現做現吃,也可以將番茄麵包移置大盤中,用錫箔紙覆蓋約一小時,等番茄更入味再食用。不妨兩種都試試,看自己偏愛哪一種。

日落西班牙~番茄大蒜麵包_img_2 《韓良憶的音樂廚房》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