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風情的芒果豬排

芒果上市了,看見水果攤上一顆顆外皮紅豔的果實,感受到炎夏的熱情,想起爸爸最愛吃,買了一堆回家,準備烹煮帶著加勒比海風情的芒果豬排,給我那生在長江畔的老爹品嘗。在牙買加風味的雷鬼音樂聲中,我先仔細地將芒果削皮、去核再切丁,最後放進果汁機中打成明黃的果泥,準備製作鹹中帶甜、還帶有一絲辣味的醬汁。

芒果喜歡高溫、乾燥的氣候,原產於印度和緬甸一帶,是亞熱帶和熱帶水果。東亞早在兩千多年前就開始種植芒果,一千多年後傳到東非,再輾轉到西印度群島和中南美洲,如今廣被栽植,是亞洲和拉丁美洲的重要農產。

有關芒果的民間傳說不少,多半和原產地印度有關,我最喜歡的,是一個愛情故事。大概在十六世紀吧,有位皇帝的愛妃是太陽的女兒,有一天,王妃突然失蹤了,原來被邪靈威迫,禁錮於芒果樹梢。癡心的皇帝天天在樹下苦候心上人,他眺望著遠方,總疑心妻子的身影就要在地平線另一端出現,根本沒有察覺到,心愛的人其實咫尺天涯,而王妃也只能傷心地在樹梢上看著丈夫形容逐漸憔悴。

時光流轉,季節遞嬗,芒果樹開花結果了,有一顆芒果成熟,墜落地上,裂成兩半,美麗的身影從裂開的果實中冉冉浮現,原來是失蹤已久的王妃。皇帝的一片深情終打敗邪惡的力量,讓他得回朝思暮想的愛人。

王妃重返宮廷後,皇帝下令在皇宮周遭遍植十萬棵芒果樹,從此以後,每逢花開時節,皇宮四周總是繁花似錦,千萬朵芒果花以豐美的姿容宣示著一個男子對心愛的女人永遠的癡情。

傳說或許只是傳說,香甜的芒果滋味卻教人難以抗拒卻恐怕是事實,最起碼我就無法拒絕,而我甚至是敏感體質,似乎對芒果過敏,有時大啖美味後,皮膚上會浮凸一片片的風疹塊,癢得要命,但偶爾就還好,吃了也沒事。這讓我每一次貪嘴吃芒果,都像是小小的冒險:說不定這一回不會過敏哩,再多吃兩口好了。

芒果一般都當成水果食用,印度人也喜歡將芒果加上香料,製成辛香的chutney,可當蘸醬,酸甜開胃,我吃辣味咖哩時,就愛來上一小盅佐餐。我在加勒比海菜的食譜書上,還看到芒果豬排的做法,醬汁中加了九層塔和辣椒,很有熱愛風情,試做給家人和朋友吃,都滿成功的,我想這或許也不是我手藝有多麼高超,而是醬汁中還摻了醬油,從而討好一副副台灣胃。

吃芒果豬排時,我喜歡聽雷鬼樂(reggae)。雷鬼發源於加勒比海上的牙買加島,結合了非洲節奏、美國R&B曲風和牙買加民俗風味,節奏有點懶洋洋的,歌詞卻往往別具深意,以「快樂」和「自由」為核心,反種族歧視、反殖民、擁護人權。一九七○年代,雷鬼樂在「雷鬼之父」鮑布.馬利(Bob Marley)帶動下,開始走紅於歐美,不少主流的流行樂藝人也為這種牙買加音樂所折服。

如今唱雷鬼的,可不光是牙買加人而己,歐美流行樂壇擅長雷鬼樂風的也大有人在。這種多少經過改造、加進較多流行樂元素的「融合」雷鬼樂,容或比不上馬利的歌曲那麼發人深省,可是因為比較輕鬆,也許反倒投合更多不想在音樂中面對壓力的人。

我在廚房中聽著正統和比較沒那麼正統的雷鬼樂,手裡忙著洗、切、煎、煮,腳則隨著來自加勒比海的節奏打著拍子。再過一會兒,我就要在家人共享一頓洋溢著熱帶風情的芒果晚餐了。

★音樂菜單

‧鮑布.馬利的精選輯「Legend」、「The Best of Bob Marley and the Wailers」
‧UB40合唱團唱的〈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Kingston Town〉
‧內心圓合唱團(Inner Circle)唱的〈Games People Play〉、〈Summer Jamming〉

芒果豬排

加勒比海風情的芒果豬排_img_1

材料(四人份):

‧2顆芒果,去皮去核,切丁
‧2瓣蒜頭切末
‧1根紅辣椒去籽切碎
‧4片大里肌肉排,每片約150-180公克
‧1大匙蔬菜油,外加一點煎肉所需份量
‧1小把九層塔或羅勒,切絲或撕碎,留幾片完整的最後做裝飾
‧3杯雞高湯
‧鹽和胡椒
‧1-1½大匙黃砂糖

作法:

1.一半的芒果丁用果汁機打成泥,一半備用。

2.燒熱蔬菜油,中火炒香蒜末、辣椒和九層塔或羅勒絲,約1分鐘。

3.加進雞高湯、糖和醬油,大火煮至沸騰後轉小火再煮3分鐘左右,將芒果泥徐徐加進鍋中,不斷攪拌,再煮5分鐘,煮到汁變濃稠,灑少許鹽和胡椒調味。

4.豬排用刀背拍鬆,灑一點鹽。平底鍋中加油,先以大火後轉中火,將肉煎熟且兩面金黃,盛入溫熱的盤子上,在每片肉上面鋪芒果丁。

5.把仍溫熱的芒果醬汁淋在肉排上,加九層塔或羅勒葉片點綴。適合搭配糙米飯或胚芽米飯。

加勒比海風情的芒果豬排_img_2 《韓良憶的音樂廚房》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