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PK賽,學習不放棄

研究顯示,培養孩子的挫折忍受力,「玩」是重要的催化劑。新生附幼讓孩子玩什麼,以鍛鍊他們的挫折忍受力?又如何引導孩子,體會成功與挫敗的關聯?

秋陽灑落新生附幼的三合院式空間裡,今天教室的氣氛格外熱烈,因為是「下角落」的日子,孩子們可自由選擇感興趣的主題,進行深度的探索。此時,「玩具角」一隅,出現這樣的情景:大班生翰翰嘗試用幾何智慧片,組裝出酷炫陀螺,想在PK賽中大顯身手。不料,拼接了一個多小時、即將完成的大型陀螺,卻因施力過當,而在瞬間「啪」的一聲瓦解了……

英國研究顯示,培養孩子的挫折忍受力,「玩」是重要的催化劑。而源自英國、培養空間立體概念的百力智慧片,在新生附幼「玩具角」孩子的手中,首次被轉化成和同儕PK搏感情的「活玩具」!運用百力智慧片組裝不同層次的陀螺時,需要熟練的拼接技巧,因此孩子必須在反覆練習中,拿捏力道和手感,以免用力不當而垮掉。令家長訝異的是,孩子處理挫折的能力,果真在「玩」中不知不覺的提升。一度乏人問津的產品,也因家長的口耳相傳,熱度迅速蔓延。

不放棄,因為有強烈的動機

陀螺PK賽,學習不放棄_img_1

也許你會好奇,那個叫翰翰的孩子,將做何反應?新生附幼園長周靜羚指出,孩子面對挫敗的能力,有個別的差異。而孩子受到挫折仍不放棄的原因在於,背後有強烈的動機牽引著他,使他想要堅持下去。因此,針對年紀愈小的孩子,就愈需要著眼在他的興趣點上。只要孩子從「玩」當中得到樂趣,就比較願意承受過程中的挫折。

周靜羚指出,當孩子心中浮現「我想做出來!」的目標,「挫折忍受力」的鍛練歷程於焉展開。儘管孩子的能力不同,「支持系統」仍在同儕間發揮了交互的影響:一方面,操作熟練度高的孩子,藉由討論分享「我是怎麼做到的」,觸發他人起而仿效的動力。一次又一次,當低熟練度的孩子遭遇困難想放棄,卻發覺周遭的人並沒有這樣做時,他開始學著耐住手的痠痛,完成陀螺的拼組;而高熟練度的孩子,因為受到認同帶來的自信和成就感,使他願意主動協助其他孩子,並勇於挑戰更高難度的陀螺設計。

不過,孩子畢竟是孩子,有時一失手,或PK賽相互撞擊,陀螺碎了一地,情緒就跟著來。甫獲「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的練雅婷,選擇用陪伴和等待,和孩子一起走過這段歷程。她會先同理孩子:「你努力了好久,差一點點就成功了。我相信你明天一定可以做出來。」隔天,繼續觀察、鼓勵他:「因為有了昨天的經驗,今天才能更快更熟練。」肯定孩子「願意為一件事去努力和嘗試,是很了不起的事」。漸漸的,孩子遭遇挫敗而鬧情緒的頻率,會愈來愈少。


體會成功與挫敗的關聯

練雅婷強調,挫折忍受力是由一個個成功的經驗堆疊而成的。一旦孩子做到了,大人要回過頭,幫孩子把成功和過去的努力,做有意義的連結。不管陪伴者是老師或家長,針對一個經驗做總結的對話過程,是培養挫折忍受力非常重要的一環。可以鼓舞孩子:「雖然每次的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因為你不斷嘗試、主動找問題,最後才能做出這麼棒的作品」,讓他反覆體會成功與挫敗的關聯。

「培養挫折忍受力的同時,也在強化問題解決的能力,」園長周靜羚認為,當孩子組裝陀螺發生困難時,要先鼓勵他用言語說出自己的困難,坦然面對問題。其次,她不會直接跟孩子說「應該怎麼做」,而是提供「嘗試錯誤」的空間。「如果用A方法行不通,那要不要再試試看B或C?」適時丟一點、丟一點,讓孩子自行找出答案。往後,面對類似問題時,孩子就會很清楚知道哪些路是行不通的。

從生活面,陪伴孩子經歷問題解決的過程,往往也是訓練挫折忍受力的成敗關鍵。根據園內老師的多年觀察,挫折忍受力高的孩子,生活自理能力都比較好。而忍受力低的孩子,因為日常操作機會太少,無法從嘗試歷程中,整理出一套「解決問題」的系統。例如:有些孩子經常因為餐袋塞不進書包,或衣服脫下來找不到袖子,就猛生悶氣。對此,老師會陪孩子澄清原因、尋找可能的解決方案,或先示範不同順序造成的結果。

周靜羚強調,像百力智慧片的角落活動,只是一個媒介,提供孩子和同儕「玩中學」的機會。但培養挫折忍受力,無法一蹴可幾,更不可能單靠學校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從家庭生活去延續,多提供孩子實際操作的機會。不過,放手讓孩子去做,並非放任不管,大人仍需在旁陪伴和了解,成為孩子的支持力量。

>>延伸閱讀

放下得失心,找回初衷

測測你能否養出高忍受力的小孩

陀螺PK賽,學習不放棄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