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挫力,從經驗失敗開始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吃到什麼口味?」的確,有時候,看似苦澀的外表,我們常惶惶然地不知道這個苦何時會結束?可是當我們可以有耐心地堅持下去,或勇於再嘗試後,往往就可以經驗到辛苦背後的美味與甜蜜。

耐挫力,從經驗失敗開始_img_1

小時候曾經吃過一種巧克力,印象中好像是跑船的哥哥從瑞士帶回來的。這種巧克力,外表有些苦苦地,說實話,不是我想像中的巧克力那樣甜甜地。

記得一開始嚐的時候,我的眉頭好像皺了一下,哥哥就笑我說:「你待會就知道了。」果不其然,勉強挨過了一開始的苦味,就出現一種濃濃的牛奶香,那種香還帶著一股若隱若現的青草味,好吃極了。

早些年有部電影,叫做「阿甘正傳」。裡頭有句名言,就說起了巧克力:「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吃到什麼口味?」的確,有時候,看似苦澀的外表,我們常惶惶然地不知道這個苦何時會結束?可是當我們可以有耐心地堅持下去,或勇於再嘗試後,往往就可以經驗到辛苦背後的美味與甜蜜。可是對孩子來說,卻未必可以很快地體會到「苦盡甘來」的意義。

培養耐挫力從經驗失敗開始

特別是台灣的家庭已愈來愈趨向於少子化,很多父母親多半都只生養一個孩子,因為孩子少,自然給予的呵護就更多,甚至溺愛了孩子,以致孩子忍受挫折的能力愈來愈低。還有的父母親,因為本身要上班工作,只得委請岳父、岳母或公公、婆婆照顧。老人家嘛,總是比較寵孫子、孫女,更是樣樣都幫他們做得好好的。

我有個朋友就是這樣。他的兒子從小讓奶奶照顧,奶奶寵到孩子一直到國中都還不會自己綁鞋帶。朋友後來把孩子接回自己照顧、教育,花了很長時間才導正孩子的行為。過程中,孩子因為挫折而哭鬧不說,連我的朋友也都快失去了耐性。

孩子在其成長過程中,終究要學習很多本就不熟悉的事情,有時候難免會因為學不會,或覺得不耐煩而輕易放棄;父母親如果要幫助孩子學習獨立、自立,就需要放手讓孩子去經驗失敗,或鼓勵孩子再嘗試。

父母是最佳陪伴者

耐挫力,從經驗失敗開始_img_2

但不論是放手孩子去經驗失敗或鼓勵再嘗試,我們都要在旁邊陪伴他們,給孩子充分的支持,讓孩子可以有力量在面對辛苦或挫敗時,有意願再繼續努力。舉例來說,孩子剛開始學習自己洗碗,一定會拿不好碗盤而摔破;剛開始自己穿衣服,可能會把反面穿成了正面…。這時候,為人父母的我們,千萬記得,不要急於「出手相救」。很多父母親急性子,看著孩子一件「小事」都做不好,就會想要幫忙;這還不打緊,有時候因為耐不住性子,甚至會開始數落孩子的笨手笨腳。

這些都不是很好的做法。因為前者,很容易養成孩子的依賴;而後者,則可能在其小小心靈裡種下了「我很笨」的自我批評與羞愧感,而造成長大之後的自卑與低落的自我價值。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萬一失敗了,難免會出現諸如害怕、對自己生氣等等反應,這些都是很正常的。這時候,父母可以做的是,同理孩子的心情,試著與孩子的情感狀態產生共鳴。例如可以對孩子說:「媽媽看到你好像因為把碗打破了而生氣,有沒有受傷?沒關係,慢慢來。」其次,還是多用鼓勵取代指責。

孩子在從不會到會的學習過程中,父母親可以輕鬆、抱著與孩子一起玩的態度,來陪伴他們。例如透過眼神的接觸、微笑、觸摸、抑揚頓挫的聲音、姿態和動作,這些都可以是在幽默、溫和的嘲弄、同理,和驚喜的狀態下發生。也可以和孩子在簡單的對話中,幫孩子說出在學習過程中的想法、感覺、期望、幻想、計畫…等。或者,可以舉孩子心儀的偶像成功故事,來鼓勵孩子。比如說,如果孩子喜歡打棒球,就可以對孩子說旅美球星郭泓志,是如何克服四次手術的辛苦,而成為有名的投手。

最後,我想提醒為人父母者,孩子的強烈情緒有時可能很容易引發自我類似的情感狀態,因此很重要的是,做父母的,必須先整合及調整好自己的有關情緒,否則就很容易因為孩子的情緒,而引發更強烈的負向情感循環,造成與孩子之間的互動危機。如此,反而更無法幫助孩子學習成長。

耐挫力,從經驗失敗開始_img_3《小羊媽媽》使徒出版社2010年/10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