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癢」治「癢」

許多皮膚科書籍都提到一種論調──
「一切都是『癢』的錯。只要不去搔抓患部,異位性皮膚炎就會痊癒。」

以「癢」治「癢」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的看法則是完全相反。

「癢或痛的感覺是很重要的。如果人們沒有癢或痛的感覺,會變成怎樣呢?我們察覺不到自己身體的不對勁,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癢或痛的感覺,是通知我們身體出現異常的重要警報。如果覺得火災警報器很吵而把它關掉,可能就會不湊巧的發生大火。」

以上便是我的想法。

人的行為一定有原因。因為肚子餓所以吃飯,因為生氣所以動怒。癢和痛的發生,應該也有原因。如果不理會原因,只針對結果採取對策,癢和痛就會不斷重複發生。我甚至認為可以「以癢治癢」。一旦發癢,人體就會採取動作想要止癢。對癢產生反應的人體會分泌「腎上腺皮質荷爾蒙」,並將它傳送至發癢的部位,企圖止癢。既然是自體製造的荷爾蒙,必定會好好控制必要的分量,傳送到必要的部位,不會引發副作用。

然而,如果是外塗的或內服的類固醇荷爾蒙藥劑,就會散布到不必要的部位,引起副作用。而且最令人困擾的是,長期由體外投以荷爾蒙,會使自體的腎上腺機能減弱、萎縮。好比一個國家只依賴進口,就會導致本國產業的崩解一樣。

事實上,長期使用(應該說是被迫使用比較正確,因為患者未被告知會有這樣的結果)腎上腺皮質素,會導致黑色素沉積於皮膚上。這和腎上腺皮質部功能低下的愛迪生氏症的症狀很類似。不過,只要停止使用類固醇藥劑,勇敢面對發癢帶來的不適,癢反而能強化自體的腎上腺機能。不久之後,發癢的情況消失,皮膚也會恢復原本的白皙。

發癢是很不舒服的,因此,人體會採取行動想要止癢,以求改善發癢的狀況,尋求舒適的感覺。「以癢治癢」說的就是這樣的機制。許多患者對於這個想法也都表示支持。

如果能夠了解到,長久以來被大家百分之百討厭的大壞蛋「癢」,其實也有好的一面,對它的討厭度應該可以降到百分之七十左右吧。而且這麼一來,應該也會變得比較能夠忍受「癢」。與「癢」和平相處,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有不少人甚至會癢到夜裡睡不著覺。不過,只要和癢奮戰下去,終究能夠獲得勝利。就像柔道一樣,要利用敵人的力量,拋掉惡的根源。

患者在停用類固醇藥劑,開始服用中藥約一星期後,大概都會出現症狀惡化的現象。這是所謂的「好轉反應」,惡化現象只是暫時性的,之後一定會逐漸痊癒。不過,長期持續使用類固醇藥劑的人,這種惡化現象更為嚴重,有人因而無法立刻斷絕類固醇藥劑的使用。

其實,連續使用不具根治作用的類固醇藥劑,本來就是一種錯誤的做法,照理說應該要立刻中止才對。不過,人的忍耐力畢竟有限,很多患者只能一點一點的慢慢停用。

在「好轉反應」中,症狀惡化的嚴重程度,每個人都不一樣。不管程度如何,人體的治癒力一定會開始運作。再嚴重的好轉反應,終究會有停息的一天。另外,有關飲食及皮膚方面的照護,我建議大家可以閱讀《靠中醫學及藥膳治好異位性皮膚炎》(日文書,植松光子著,二見書房)一書。

以「癢」治「癢」_img_2 《內臟保健康,皮膚水噹噹》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