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癢」治「癢」

許多皮膚科書籍都提到一種論調──
「一切都是『癢』的錯。只要不去搔抓患部,異位性皮膚炎就會痊癒。」

以「癢」治「癢」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的看法則是完全相反。

「癢或痛的感覺是很重要的。如果人們沒有癢或痛的感覺,會變成怎樣呢?我們察覺不到自己身體的不對勁,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癢或痛的感覺,是通知我們身體出現異常的重要警報。如果覺得火災警報器很吵而把它關掉,可能就會不湊巧的發生大火。」

以上便是我的想法。

人的行為一定有原因。因為肚子餓所以吃飯,因為生氣所以動怒。癢和痛的發生,應該也有原因。如果不理會原因,只針對結果採取對策,癢和痛就會不斷重複發生。我甚至認為可以「以癢治癢」。一旦發癢,人體就會採取動作想要止癢。對癢產生反應的人體會分泌「腎上腺皮質荷爾蒙」,並將它傳送至發癢的部位,企圖止癢。既然是自體製造的荷爾蒙,必定會好好控制必要的分量,傳送到必要的部位,不會引發副作用。

然而,如果是外塗的或內服的類固醇荷爾蒙藥劑,就會散布到不必要的部位,引起副作用。而且最令人困擾的是,長期由體外投以荷爾蒙,會使自體的腎上腺機能減弱、萎縮。好比一個國家只依賴進口,就會導致本國產業的崩解一樣。

事實上,長期使用(應該說是被迫使用比較正確,因為患者未被告知會有這樣的結果)腎上腺皮質素,會導致黑色素沉積於皮膚上。這和腎上腺皮質部功能低下的愛迪生氏症的症狀很類似。不過,只要停止使用類固醇藥劑,勇敢面對發癢帶來的不適,癢反而能強化自體的腎上腺機能。不久之後,發癢的情況消失,皮膚也會恢復原本的白皙。

發癢是很不舒服的,因此,人體會採取行動想要止癢,以求改善發癢的狀況,尋求舒適的感覺。「以癢治癢」說的就是這樣的機制。許多患者對於這個想法也都表示支持。

如果能夠了解到,長久以來被大家百分之百討厭的大壞蛋「癢」,其實也有好的一面,對它的討厭度應該可以降到百分之七十左右吧。而且這麼一來,應該也會變得比較能夠忍受「癢」。與「癢」和平相處,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有不少人甚至會癢到夜裡睡不著覺。不過,只要和癢奮戰下去,終究能夠獲得勝利。就像柔道一樣,要利用敵人的力量,拋掉惡的根源。

患者在停用類固醇藥劑,開始服用中藥約一星期後,大概都會出現症狀惡化的現象。這是所謂的「好轉反應」,惡化現象只是暫時性的,之後一定會逐漸痊癒。不過,長期持續使用類固醇藥劑的人,這種惡化現象更為嚴重,有人因而無法立刻斷絕類固醇藥劑的使用。

其實,連續使用不具根治作用的類固醇藥劑,本來就是一種錯誤的做法,照理說應該要立刻中止才對。不過,人的忍耐力畢竟有限,很多患者只能一點一點的慢慢停用。

在「好轉反應」中,症狀惡化的嚴重程度,每個人都不一樣。不管程度如何,人體的治癒力一定會開始運作。再嚴重的好轉反應,終究會有停息的一天。另外,有關飲食及皮膚方面的照護,我建議大家可以閱讀《靠中醫學及藥膳治好異位性皮膚炎》(日文書,植松光子著,二見書房)一書。

以「癢」治「癢」_img_2 《內臟保健康,皮膚水噹噹》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