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歧視

我發現,這個社會除了性別歧視、種族歧視……大人不明就裡,沒有禮貌的粗暴態度,就孩子而言,也已經是一種不公平的「歧視」!(有人甚至刻版地把愛哭、吵鬧、搗蛋和小孩畫上了等號!)

關於歧視_img_1

人生而平等,只要一出生,即使是個孩子,就該被平等地對待,小孩也有被禮貌地對待的權利,否則就是歧視,就是欺壓,以大欺小!

有句話說「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成長的機會」,孩子在外遇到衝突,我大多是靜觀其變,讓他有機會學習自己處理,只要在安全範圍內,我不是一個太插手的父母。有的時候,我甚至還會狠心地「見死不救」!看到大小孩「欺負」小布,我也只是「袖手旁觀」。

只是,在孩子心智未成熟前,有的時候,真的不得不「插手」。

不久前,帶著小布到家附近的遊戲室玩,一進去就發現到一位媽媽正在「教訓」他年約五、六歲的孩子,雖然看著這位媽媽結束了訓話,又偶而再次訓了幾次這位小男生,我也並不以為意,心想,或許這個孩子剛剛實在是太皮了,才讓媽媽忍無可忍的吧!

這邊我和小布還有一個女孩玩得正起勁,就發現剛剛被罵的那個小男生也突然加入,拿球池裡的球找小布玩起打仗的遊戲。我和另一個小女孩決定退出「戰場」,讓小布和小男孩另起爐灶。

我一邊和其他的孩子和媽媽閒聊,一邊提醒小布:「力氣不要太大,要小心球不要丟到臉喔!」

看著兩個男生滿場追,又互相丟起球來,我不想阻止他們玩的興致,只好自己訂了這個「只能攻擊身體」的規則。

「我們在玩大砲攻擊!」小男生興奮地對我大喊。

我看著他拿著幾顆球往小布丟去,然後兩個小男生又跑開我的視線。等到我又看到他們跑回我的視線,兩個人手上的球也都丟完了,他們開始跑和追,甚至偶而還互相推了起來。

在確定他們還是在「遊戲中」,不是「打起來」之後,我又提醒他們:「你們小心輕輕推,不要推太用力才不會跌倒、受傷喔!」

不到一分鐘,我就聽到了旁邊傳來怒斥的聲音:「你為什麼要推他!他已經不要玩了,你還推幹嘛!你說啊?你為什麼還推?」


是小男生的媽媽正不客氣地大聲指著小布。

我看到小布兩眼發直,嘴巴張得開開的,嚇得一動也不動……

我實在訝異,到底有什麼事可以讓這位媽媽,這樣不明就理地隨意大聲斥責一個年幼的孩子?不過就是一個幼兒,即使真的玩得過火了,難道一開始和顏悅色地好好說都這麼困難嗎?

在這個社會上,我知道「以大欺小」是常有的事,無須大驚小怪。等孩子大了,我或許會告訴孩子,這個社會有很多不同的面向。有的時候,不能理性的處理,甚至被暴力地對待,當我們自知不能自保時,或許我們就只能選擇走開,離開危險

要培養一個孩子理性、智慧的心靈並不容易,這個社會該有更多的善意和包容。當一個心智都還未成熟的幼兒,遇到了大人自以為是地任意「無禮」和不尊重的「尊嚴踐踏」,身為孩子的媽媽,基於保護他身心都還未成熟到可以自己去處理的理由,我快速地走向還在怒斥小布的那位媽媽(她不也正是一個幼兒的母親嗎)

「不好意思,他們剛剛只是在玩。他還這麼小,請你不要這樣大聲罵他。有什麼事,請你跟我說就可以了!」我忍著滿腦的不解,刻意冷靜禮貌地對她說。

撇開了小孩間的誰對誰錯,當下我選擇了先安撫小布受挫的自尊心,我蹲著摸摸小布的頭,安慰小布說:「沒事,沒關係,阿姨一定不知道你們是在玩……」然後,我立刻轉移小布的注意力,帶著他去找飲料喝。

「我知道你剛剛和那個哥哥玩得很開心對不對?你很棒,你有注意到不能玩得太用力。剛剛那個哥哥也有推你,可是你推他的時候,如果你發現他已經生氣了,臉上已經不高興了,就先暫停不要再玩了,知道嗎?」回家的路上我告訴小布。

這次事件後,我知道小布應該已經學到了一課。只是,身為大人的我們呢?

我們是不是任意地扼殺了孩子們學習玩的同時心中也要有把「安全的尺」的機會?

任意地扼殺了孩子們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任意地扼殺了孩子們學習互相尊重的權利?

當我們選擇以「比較簡單」的粗暴方式解決問題,孩子們長大後是不是也將繼續用粗暴的方式來對待別人?

關於歧視_img_2《人間十月天》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