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歧視

我發現,這個社會除了性別歧視、種族歧視……大人不明就裡,沒有禮貌的粗暴態度,就孩子而言,也已經是一種不公平的「歧視」!(有人甚至刻版地把愛哭、吵鬧、搗蛋和小孩畫上了等號!)

關於歧視_img_1

人生而平等,只要一出生,即使是個孩子,就該被平等地對待,小孩也有被禮貌地對待的權利,否則就是歧視,就是欺壓,以大欺小!

有句話說「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成長的機會」,孩子在外遇到衝突,我大多是靜觀其變,讓他有機會學習自己處理,只要在安全範圍內,我不是一個太插手的父母。有的時候,我甚至還會狠心地「見死不救」!看到大小孩「欺負」小布,我也只是「袖手旁觀」。

只是,在孩子心智未成熟前,有的時候,真的不得不「插手」。

不久前,帶著小布到家附近的遊戲室玩,一進去就發現到一位媽媽正在「教訓」他年約五、六歲的孩子,雖然看著這位媽媽結束了訓話,又偶而再次訓了幾次這位小男生,我也並不以為意,心想,或許這個孩子剛剛實在是太皮了,才讓媽媽忍無可忍的吧!

這邊我和小布還有一個女孩玩得正起勁,就發現剛剛被罵的那個小男生也突然加入,拿球池裡的球找小布玩起打仗的遊戲。我和另一個小女孩決定退出「戰場」,讓小布和小男孩另起爐灶。

我一邊和其他的孩子和媽媽閒聊,一邊提醒小布:「力氣不要太大,要小心球不要丟到臉喔!」

看著兩個男生滿場追,又互相丟起球來,我不想阻止他們玩的興致,只好自己訂了這個「只能攻擊身體」的規則。

「我們在玩大砲攻擊!」小男生興奮地對我大喊。

我看著他拿著幾顆球往小布丟去,然後兩個小男生又跑開我的視線。等到我又看到他們跑回我的視線,兩個人手上的球也都丟完了,他們開始跑和追,甚至偶而還互相推了起來。

在確定他們還是在「遊戲中」,不是「打起來」之後,我又提醒他們:「你們小心輕輕推,不要推太用力才不會跌倒、受傷喔!」

不到一分鐘,我就聽到了旁邊傳來怒斥的聲音:「你為什麼要推他!他已經不要玩了,你還推幹嘛!你說啊?你為什麼還推?」


是小男生的媽媽正不客氣地大聲指著小布。

我看到小布兩眼發直,嘴巴張得開開的,嚇得一動也不動……

我實在訝異,到底有什麼事可以讓這位媽媽,這樣不明就理地隨意大聲斥責一個年幼的孩子?不過就是一個幼兒,即使真的玩得過火了,難道一開始和顏悅色地好好說都這麼困難嗎?

在這個社會上,我知道「以大欺小」是常有的事,無須大驚小怪。等孩子大了,我或許會告訴孩子,這個社會有很多不同的面向。有的時候,不能理性的處理,甚至被暴力地對待,當我們自知不能自保時,或許我們就只能選擇走開,離開危險

要培養一個孩子理性、智慧的心靈並不容易,這個社會該有更多的善意和包容。當一個心智都還未成熟的幼兒,遇到了大人自以為是地任意「無禮」和不尊重的「尊嚴踐踏」,身為孩子的媽媽,基於保護他身心都還未成熟到可以自己去處理的理由,我快速地走向還在怒斥小布的那位媽媽(她不也正是一個幼兒的母親嗎)

「不好意思,他們剛剛只是在玩。他還這麼小,請你不要這樣大聲罵他。有什麼事,請你跟我說就可以了!」我忍著滿腦的不解,刻意冷靜禮貌地對她說。

撇開了小孩間的誰對誰錯,當下我選擇了先安撫小布受挫的自尊心,我蹲著摸摸小布的頭,安慰小布說:「沒事,沒關係,阿姨一定不知道你們是在玩……」然後,我立刻轉移小布的注意力,帶著他去找飲料喝。

「我知道你剛剛和那個哥哥玩得很開心對不對?你很棒,你有注意到不能玩得太用力。剛剛那個哥哥也有推你,可是你推他的時候,如果你發現他已經生氣了,臉上已經不高興了,就先暫停不要再玩了,知道嗎?」回家的路上我告訴小布。

這次事件後,我知道小布應該已經學到了一課。只是,身為大人的我們呢?

我們是不是任意地扼殺了孩子們學習玩的同時心中也要有把「安全的尺」的機會?

任意地扼殺了孩子們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任意地扼殺了孩子們學習互相尊重的權利?

當我們選擇以「比較簡單」的粗暴方式解決問題,孩子們長大後是不是也將繼續用粗暴的方式來對待別人?

關於歧視_img_2《人間十月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寒假 孕吐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幼兒園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