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11月號)

羊水顏色很深

我在上星期去做羊膜穿刺,看到抽出來的羊水顏色,跟一般人的不太一樣。我的羊水顏色是像血的顏色。

我產檢一切都正常,現在每天也都可以感覺到胎動,想請問為什麼會這樣呢?是不是baby怎麼了?

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11月號)_img_1

Q1:正常的羊水顏色為何?

黃文郁醫師答覆:正常的羊水顏色應為茶色、稻草色或淡黃色。

Q2:抽出的羊水為紅色的原因?有傷及胎兒嗎?

黃文郁醫師答覆:
當羊膜穿刺所抽出之羊水呈現血般的顏色,有可能的原因為:過程中穿刺到臍帶或胎盤。如果胎盤的位置位於子宮腔的前壁,在穿刺時為躲避碰觸到胎兒並取到足夠羊水,有時不得不選擇穿過胎盤來抽取羊水,所以有部份胎盤內的血液也會隨之被抽出,這也就是為何看到如血色般的羊水。

一般都會將前端少許被血污染的羊水排除,再抽出的就應為乾淨清澈如茶色般的羊水。如果持續抽出都是血色液體,就要強烈懷疑有穿刺到臍帶血流所致。只要不是直接穿刺到胎兒,即使經過胎盤也多半不會有太大影響,但若抽取過程困難(如羊水較少、或胎兒位置影響),反覆刺穿胎盤數次,就有可能造成胎盤內積血機會增高,嚴重者甚至會影響供應給寶寶營養及氧氣的功能,如此就會不利寶寶。另外,有時胎兒已停止生長、死亡,或孕婦與胎兒因血液排斥,造成溶血現象也會讓羊水變色,不過在穿刺檢查時,就應該會查覺胎兒有無這類問題。

Q3:要如何確定抽完羊水後,胎兒一切無恙?

黃文郁醫師答覆:
要確定抽完羊水後,胎兒是否一切無恙,通常在完成穿刺流程後,會再以超音波監測胎兒心跳是否正常,並查看子宮穿刺處有無異樣,若有刺穿胎盤處,是否有血腫現象。

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11月號)_img_2

除此之外,媽媽於羊膜穿刺後當日應多休息,後續並注意有無破水或感染等情況(機會很低)。如果是懷孕16到18週以上、已有感覺到胎動的孕媽咪,也可以胎動次數變化作輔助參考,但較不可靠。

吃催經藥後懷孕

我上次月經是7月底來,8月底月經沒來,我在9月中驗孕都是陰性,所以醫生就開催經藥給我。有premarin和primolute-nor兩種藥,一天吃3次,共吃5天。

吃完藥後隔了5天,月經依舊沒來,我驗孕居然有了,但是同天稍晚就有一點點出血,後來我去看婦產科醫生,醫生有開安胎藥。問過醫生是說吃催經藥沒關係,但在網路上找到的資訊卻說,primolute-nor懷孕時不能吃。

所以想請教醫生:我吃了5天的催經藥,結果發現懷孕了,這樣會影響胎兒嗎?

Q1:懷孕後多久可以驗孕?可能影響驗孕結果的原因?

黃文郁醫師答覆:
一般在可能受孕後約兩週可以驗孕,或月經規則的婦女在月經該來未來時就可驗孕,有些試劑較精準的,甚至可以提前3~5日即可驗出懷孕,但太早檢驗為陰性反應也未必就沒有懷孕,有時是因月經較不規則、排卵期較晚,使得延後驗出懷孕。

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11月號)_img_3

讀者上次月經為7月底,但至9月中驗孕都是陰性,表示您的月經週期可能較長,在吃了催經藥後一般3、4天或1週,多數人的月經就會來,假如超過1週以上月經仍未來,就應再度驗孕。

Q2:催經藥的成份為何?

黃文郁醫師答覆:
常用催經的藥物為黃體素,若月經型態正常者,用單方Primolute-nor吃3天以上就可達到催經效果,但有時唯恐子宮內膜厚度不夠,也會加入雌激素premarin一起,讓來的經血量能較為明顯。

若催經後發現懷孕了,會對胎兒有影響嗎?過去曾有動物實驗及少數個案顯示,在懷孕前3個月使用雌激素premarin,可能與胎兒心臟、眼、耳、唐氏症機率的相對風險增加有關,但並無大規膜研究明確證實。

至於上述非天然的合成黃體素催經藥primolute-nor,在懷孕前期使用,偶會引起女嬰的外生殖器官男性化(如陰蒂過大、外陰黏合),另外先前的研究指出,早期懷孕期間使用黃體素,與男性胎兒發生尿道下裂的危險性增加有關。

Q3:早期懷孕時吃了催經藥premarin和primolute-nor,對胎兒有影響嗎?

黃文郁醫師答覆:
懷孕時期使用藥物是否會影響胎兒,要看服用藥物的時機。在受精後2週內(即懷孕4週),如果致畸物質對胚胎起作用,多半會造成胚胎死亡而引發流產,否則可修復損傷的細胞而不至於引起畸形。意思是會遵守「全有或全無定律」,要不就流產,否則存活就會正常。

如果受孕超過2~3週至10週(即懷孕4~12週左右),此時已進入各器官發育時期,倘若接觸到致畸物質,就很有可能會使胎兒異常的機率增加。若您是在催經不來後才驗出懷孕,且服藥前也確定仍未懷孕(未達受孕2週),對胎兒的影響應該非常非常低。

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11月號)_img_4《MamiHome媽咪窩》.2010/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