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11月號)

羊水顏色很深

我在上星期去做羊膜穿刺,看到抽出來的羊水顏色,跟一般人的不太一樣。我的羊水顏色是像血的顏色。

我產檢一切都正常,現在每天也都可以感覺到胎動,想請問為什麼會這樣呢?是不是baby怎麼了?

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11月號)_img_1

Q1:正常的羊水顏色為何?

黃文郁醫師答覆:正常的羊水顏色應為茶色、稻草色或淡黃色。

Q2:抽出的羊水為紅色的原因?有傷及胎兒嗎?

黃文郁醫師答覆:
當羊膜穿刺所抽出之羊水呈現血般的顏色,有可能的原因為:過程中穿刺到臍帶或胎盤。如果胎盤的位置位於子宮腔的前壁,在穿刺時為躲避碰觸到胎兒並取到足夠羊水,有時不得不選擇穿過胎盤來抽取羊水,所以有部份胎盤內的血液也會隨之被抽出,這也就是為何看到如血色般的羊水。

一般都會將前端少許被血污染的羊水排除,再抽出的就應為乾淨清澈如茶色般的羊水。如果持續抽出都是血色液體,就要強烈懷疑有穿刺到臍帶血流所致。只要不是直接穿刺到胎兒,即使經過胎盤也多半不會有太大影響,但若抽取過程困難(如羊水較少、或胎兒位置影響),反覆刺穿胎盤數次,就有可能造成胎盤內積血機會增高,嚴重者甚至會影響供應給寶寶營養及氧氣的功能,如此就會不利寶寶。另外,有時胎兒已停止生長、死亡,或孕婦與胎兒因血液排斥,造成溶血現象也會讓羊水變色,不過在穿刺檢查時,就應該會查覺胎兒有無這類問題。

Q3:要如何確定抽完羊水後,胎兒一切無恙?

黃文郁醫師答覆:
要確定抽完羊水後,胎兒是否一切無恙,通常在完成穿刺流程後,會再以超音波監測胎兒心跳是否正常,並查看子宮穿刺處有無異樣,若有刺穿胎盤處,是否有血腫現象。

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11月號)_img_2

除此之外,媽媽於羊膜穿刺後當日應多休息,後續並注意有無破水或感染等情況(機會很低)。如果是懷孕16到18週以上、已有感覺到胎動的孕媽咪,也可以胎動次數變化作輔助參考,但較不可靠。

吃催經藥後懷孕

我上次月經是7月底來,8月底月經沒來,我在9月中驗孕都是陰性,所以醫生就開催經藥給我。有premarin和primolute-nor兩種藥,一天吃3次,共吃5天。

吃完藥後隔了5天,月經依舊沒來,我驗孕居然有了,但是同天稍晚就有一點點出血,後來我去看婦產科醫生,醫生有開安胎藥。問過醫生是說吃催經藥沒關係,但在網路上找到的資訊卻說,primolute-nor懷孕時不能吃。

所以想請教醫生:我吃了5天的催經藥,結果發現懷孕了,這樣會影響胎兒嗎?

Q1:懷孕後多久可以驗孕?可能影響驗孕結果的原因?

黃文郁醫師答覆:
一般在可能受孕後約兩週可以驗孕,或月經規則的婦女在月經該來未來時就可驗孕,有些試劑較精準的,甚至可以提前3~5日即可驗出懷孕,但太早檢驗為陰性反應也未必就沒有懷孕,有時是因月經較不規則、排卵期較晚,使得延後驗出懷孕。

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11月號)_img_3

讀者上次月經為7月底,但至9月中驗孕都是陰性,表示您的月經週期可能較長,在吃了催經藥後一般3、4天或1週,多數人的月經就會來,假如超過1週以上月經仍未來,就應再度驗孕。

Q2:催經藥的成份為何?

黃文郁醫師答覆:
常用催經的藥物為黃體素,若月經型態正常者,用單方Primolute-nor吃3天以上就可達到催經效果,但有時唯恐子宮內膜厚度不夠,也會加入雌激素premarin一起,讓來的經血量能較為明顯。

若催經後發現懷孕了,會對胎兒有影響嗎?過去曾有動物實驗及少數個案顯示,在懷孕前3個月使用雌激素premarin,可能與胎兒心臟、眼、耳、唐氏症機率的相對風險增加有關,但並無大規膜研究明確證實。

至於上述非天然的合成黃體素催經藥primolute-nor,在懷孕前期使用,偶會引起女嬰的外生殖器官男性化(如陰蒂過大、外陰黏合),另外先前的研究指出,早期懷孕期間使用黃體素,與男性胎兒發生尿道下裂的危險性增加有關。

Q3:早期懷孕時吃了催經藥premarin和primolute-nor,對胎兒有影響嗎?

黃文郁醫師答覆:
懷孕時期使用藥物是否會影響胎兒,要看服用藥物的時機。在受精後2週內(即懷孕4週),如果致畸物質對胚胎起作用,多半會造成胚胎死亡而引發流產,否則可修復損傷的細胞而不至於引起畸形。意思是會遵守「全有或全無定律」,要不就流產,否則存活就會正常。

如果受孕超過2~3週至10週(即懷孕4~12週左右),此時已進入各器官發育時期,倘若接觸到致畸物質,就很有可能會使胎兒異常的機率增加。若您是在催經不來後才驗出懷孕,且服藥前也確定仍未懷孕(未達受孕2週),對胎兒的影響應該非常非常低。

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11月號)_img_4《MamiHome媽咪窩》.2010/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