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11月號)

寶貝體溫持續37~37.2℃,這是正常的嗎?

已經第3天了,我寶寶體溫都一直持續在37~37.2℃,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要帶她去看醫生嗎?我摸她額頭不燒,但身體很熱,已經有幫她貼退熱貼了,我應該如何處理呢?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11月號)_img_1

Q1:小寶寶的正常體溫為何?如何正確測量體溫?

陳家駿醫師答覆:一般而言,人體的正常體溫在攝氏37度,並維持在±0.6的範圍內。所謂的體溫是指身體的中心溫度,在一天24小時之中會有高低的變化,運動、長時間陽光照射、穿太多衣服等因素也會提高體溫,若有這些現象,宜在除去這些因素並休息15至30分鐘後再測量體溫。

正確測量體溫的方式有:
‧肛溫:測量值比較接近人體真正的中心體溫。

‧口溫:平均測量值低於中心體溫約0.5℃。
1.5歲以上兒童可以此法測量體溫,但禁用水銀口溫計,以免發生口溫計破裂的意外。
2.測量前15至30分鐘內不宜飲用熱水或冷水。

‧耳溫:
1.3個月以下嬰兒的耳溫與中心體溫的相關性不佳,所以不建議使用。
2.耳溫槍在耳內的角度必須正確,過多耳垢會干擾測量。
3.耳溫槍需定期校正以免失去準確性。
4.當兩耳測量之溫度不同時,以較高溫度為準。

‧腋溫:平均測量值低於中心體溫約0.8℃。
1.不適於以肛溫與耳溫量體溫的新生兒,可考慮以此法測量體溫,或以測量腋溫的體溫計,來測量背部溫度。

Q2:體溫37~37.2℃算發燒嗎?需要退燒處理嗎?

陳家駿醫師答覆:一般發燒的定義為中心體溫剛好或超過 38℃。至於中心體溫介於37.5℃至38℃時,需根據個人基礎體溫與環境溫度之變化來判定,可能正常也可能是低度發燒,必須參考前後測量的體溫與其他臨床現象,判斷是否有發燒。大致標準如下: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11月號)_img_2

部位

發燒標準

測量時間

口溫

攝氏37.5度

1分鐘半至2分鐘

耳溫

攝氏38.0度

數秒鐘

腋溫

攝氏37.0度

3分鐘

肛溫

攝氏38.0度

1至1分鐘半

所以體溫37~37.2℃算不算發燒,應視測量部位而定。

至於若達到上述發燒標準時,有以下嚴重情形的發燒病患,體溫超過38°C以上時建議馬上退燒:
A. 慢性肺病或心臟病。
B. 慢性貧血、糖尿病與其他代謝異常。
C. 有熱性痙攣既往歷史或伴有癲癇發作的神經系統疾病。
D. 其他因為發燒而有不適症狀者。
除了上述病患發燒時需盡快退燒外,一般發燒不一定需要使用退燒藥,尤其體溫並未超過39°C以上時。

Q3:若持續體溫微高的情況,會對寶寶造成傷害嗎?

陳家駿醫師答覆:寶寶持續體溫微高,一般多與環境溫度或包覆太多有關,當然輕度感染也有可能有微燒的情況,無法分辨時仍應帶給兒科醫師做診治。


至於體溫微高的情況會不會對寶寶造成傷害?除非是腦炎、腦膜炎等直接影響腦部的疾病,41°C 以下的發燒並不會對病人腦部造成直接傷害。

請問寶寶皮膚問題

我家弟弟脖子、背部跟下巴都長了一顆顆的小白點,已經2個月了,之前醫生說不用理會,可是卻越來越多。想請問這白點是什麼?有沒有辦法治好呢?

另外,弟弟頭上、臉上也有很多顆粒,醫生說那是汗疹(摸起來油油的,之前醫生說大一點會消掉),請問有其他方法讓它消掉嗎(弟弟已經快5個月大了,一直都沒消掉)?還有他睡覺時都會一直晃頭或抓臉,不知道是癢還是有其他原因?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11月號)_img_3

Q1:寶寶身上出現的小白點是什麼呢?

陳家駿醫師答覆:根據家屬的描述,多數在脖子、背部跟下巴長了一顆顆的小白點,比較像是一些皮脂腺分泌旺盛或角質的沉積,只要留意皮膚是否變紅,或白點是否產生黃色分泌物這些疑似感染的症狀即可。

嬰兒的皮膚是很嫩的,不可能一點疹子都沒有,只是為人父母通常都會有超高標準的要求。必要時,宜再請教小兒科或皮膚科專家,如果醫師告訴您這些皮疹是屬良性的或暫時性,那就請您放心吧!

Q2:長在頭上及臉上油油的顆粒是汗疹嗎?如何才能加速痊癒?

陳家駿醫師答覆:通常在臉上、額頭、頭皮部位,尤其眉毛、頭髮下會出現一些油油黃黃的疹子,這是新生兒特有的新生兒脂漏性皮膚炎。其原因在於新生兒皮脂腺分泌旺盛,有時會合併一些感染,造成紅腫的發炎反應,通常不需藥物而能自行改善。1歲之內有時仍會有局部發作,真正不再發作要到周歲後,嚴重的話才需要藥物的幫助。

基本的治療是常用清水洗臉,擦拭掉臉上的油脂與髒東西,而且要保持乾燥,勿塗抹嬰兒油,如此會加重皮脂腺的阻塞。如果仍未見改善,建議帶給小兒科或皮膚科專家診治,以一些洗劑或局部塗抹藥物輔助降低發炎反應。

至於汗疹(或俗稱痱子)在炎熱及潮濕的台灣也是常見的,尤其是汗腺發育尚未完全的新生兒。好發的部位則以衣服覆蓋處、皮膚縐摺處、臉部、脖子最為常見。

治療方面以保持環境通風涼爽、穿著透氣衣物為主。如果症狀厲害,則可給予局部塗抹藥物治療,並預防繼發性的感染。只是皮膚疹真的很多樣化,有時還是得眼見為憑才能做鑑別診斷。

小兒科診療室(2010年11月號)_img_4《MamiHome媽咪窩》.2010/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