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咪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1)

前幾年關於人性化生產的主題被廣泛討論,而現代準媽咪對自己的生產方式,也愈來愈有主見,因此開始有些媽媽會選擇在台灣算是較另類的生產方法。而近年來也有許多婦產科診所,提供了較為人性化的生產方式,譬如水中生產、溫柔生產等等,雖然目前大型的醫療院所尚無這些服務項目,不過在生產過程中也比之前更能迎合媽咪的要求。

想知道現代準媽咪心目中,哪一種生產方式最優質?準媽咪又該如何擬定生產計劃書?本篇有詳細的報導。

孕媽咪對生產過程多少會有疑慮、擔心和害怕,包括用哪一種生產方式最適合我和寶寶?有沒有風險?擔心產程會不會太久?害怕生產的疼痛自己能否忍受,有無減痛方式?以及自然產是否一定要剃陰毛、灌腸、剪會陰、打點滴?

事實上,孕媽咪面對生產可以有自己的主張和想法,多收集資訊,了解各種生產方式,也許能夠選擇最適合自己、符合自己希望的生產方式。

「準媽咪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問卷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99年9月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調查對象:懷孕及產後媽媽

有效樣本:1000份

準媽咪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1)_img_1

問卷分析1 九成五準媽咪皆崇尚自然產

本刊9月份在BabyHome網站,特別針對準媽咪心中理想的生產方式進行問卷調查,在1000位受訪媽咪當中,認為一般自然產為理想生產方式者有41.2%,佔第一位;其次是自然產+減痛分娩,有28.9%;選擇溫柔生產者(即不剪會陰、不剃陰毛…)也有22%。而也有媽咪選擇比較另類的自然產:熱愛水中生產的媽咪佔1.4%,選居家生產者有0.6%,所以總括將近九成五的受訪媽咪,都以自然產為自己理想中的生產方式,只有少數準媽咪選擇了採用剖腹產,佔5.8%。

而對照受訪媽咪後來究竟採用了哪一種生產方式這題,有46%的媽咪採自然產(可接受剃陰毛、剪會陰…);其次是剖腹產,竟高達28.6%,比起原先只有5.8%的媽咪想要採用剖腹產,這個比率明顯增加許多,分析可能原因是媽咪生產時出現了必須剖腹產的條件因素導致。

另外,原希望自然產+減痛分娩,以及溫柔生產(自然產但不剃毛、不剪會陰)的媽咪,真正實現願望者則明顯減少。

問卷分析2 七成媽咪再次生產會遵循理想方式

至於對自己的生產方式是否滿意?大部分受訪媽咪表示滿意(佔66.5%),回答普通者有26.1%,不滿意的媽咪則只佔5.3%。

對於未能採行理想生產方式的原因,有19.4%受訪媽咪表示是本身或胎兒狀況不宜佔最多;而醫師或專業人士不建議佔了9.5%,另外7.8%的媽咪表示,是因為害怕生產過程危險或對胎兒不好。其他還有少數媽媽無法選擇理想生產方式的原因如下:胎頭太大不得以需剪會陰、減痛分娩費用太貴、產程快速來不及用減痛分娩、產程遲滯只好剖腹產、醫院規定必須剪會陰剃陰毛等等。而如果再次生產,有高達73.2%的媽咪表示,應該會選擇理想中的生產方式。


Part1.媽咪對生產方式了解多少?

自然產

自然生產是指胎兒經由陰道娩出的生產方式。

準媽咪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1)_img_2

優點:

‧媽咪部分

1.產後傷口恢復較快。由於只有會陰處的傷口,所以自然產產後下床活動時間會比剖腹產提早很多。

2.生產過程出血少,也比較沒有感染和剖腹產後容易發生的沾黏問題。

3.產後比較容易可立即哺餵母乳。

4.約住院3天就可以出院。

‧寶寶部分

1.經過產道擠壓,有助於寶寶肺部功能的建立,而且免疫系統較佳。

2.寶寶一出生就可以放在媽媽肚子上,並且可吸吮媽媽乳房,增加安全感。

缺點:

1.需經歷平均約12小時的陣痛,並且有可能發生胎兒窘迫、缺氧等突發狀況,而無法事先預知。

2.媽咪產後較容易有骨盆肌肉鬆弛、大小便失禁、漏尿以及子宮、膀胱脫垂等問題。

收費:自然產為健保給付,但需付一些自費項目。

自然產+減痛分娩

在胎兒一切狀況允許下(包括胎位為頭位),這時候只要產婦提出需求,就可以採取自然產加減痛分娩,但如果是經產婦到院時已進展相當快,就比較不建議用此方式。長庚醫院婦產科謝佳琳醫師表示,自然產加減痛分娩比較建議初產婦採用,經產婦常因待產時間較短,所以有時可能使用不到。

注意事項:

準媽咪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1)_img_3

採用減痛分娩需由合格麻醉醫師從硬脊膜外進行施打止痛藥劑,由於施打後容易有低血壓情形,所以施打前會先注射500c.c.生理食鹽水,以預防突然發生低血壓。

由於脊椎硬膜下部位有許多血管分佈,如果產婦有血友病或有凝血功能障礙,施打後較容易血腫,反而危險,所以事前要由醫師做評估,確定沒問題才能施打,而產婦本身有任何疾病或對藥物過敏,都要事先告知醫師,以免發生危險。

步驟:施打處先做消毒,鋪好無菌墊子,做麻醉針導管置放,固定後開始給止痛藥劑。

什麼時候打?

當產程確定開始,子宮收縮的頻率愈來愈頻繁,收縮也達到一定的強度時,就可以開始施行無痛分娩。

★施打後,生產真的不會痛?

沒有醫師能保證採無痛分娩能讓生產完全不痛,因為每個人生理結構不同,對藥物反應程度也不一樣,所以施打後對疼痛降低的程度會因人而異。

優點:能夠減輕生產過程中的疼痛;而且待產中如果必須緊急剖腹,導管直接可給麻醉藥,不需再另外施打,等生產後再拔除即可,以現在技術,不需擔心安全和衛生問題。

缺點: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郭素珍表示,採減痛分娩的媽咪由於雙腿會部分或完全地喪失運動功能,甚至失去感覺,易導致無法下床及失去解尿的感覺,而必須接受導尿。同時,由於不再會感覺子宮的收縮,到了第二產程常會因無效地向下用力,使產程比一般人久一點,同時可能因此增加真空吸引、產鉗生產及剖腹產的機率。


★減痛分娩會導致腰酸背痛?

謝佳琳醫師表示,孕婦懷孕10個月當中,脊椎結構、肌肉、骨骼、韌帶等,都會因懷孕而有不同程度的影響,進而出現腰酸背痛,並非因為無痛分娩針劑注射所導致。

收費:自然產一樣是健保給付;無痛分娩部分則需自費,各醫院收費有差異,約在6000~8000元。

剖腹產

臨床上醫師評估有需要時才會採取剖腹生產,如:多胞胎、胎位不正、前置胎盤、待產中胎兒窘迫、胎兒心跳異常、產程遲滯,或產婦曾因骨盆骨折接受過手術,或無法控制的高血壓、妊娠毒血症等等。

優點:

‧媽咪部分

1.不需像自然產需經歷長時間產程中的疼痛。

2.可避免孕婦產後發生尿失禁、大便失禁或子宮脫垂、陰道鬆弛等問題。

‧寶寶部分

1.可減少因難產合併的周邊神經受損或顱內出血機會。

缺點:

1.雖然手術中有麻醉而不會感到疼痛,但術後傷口大,恢復較自然產慢。

2.比較容易有腹腔沾黏問題。

3.產後傷口較易有疤痕。

4.另外,郭素珍教授補充說明:剖腹產還會有的手術風險,包括麻醉的併發症;膀胱、腸道、子宮動脈受傷;以及傷口感染的風險,而手術後身體的功能恢復也較慢。

收費:符合健保適應症可由健保給付,如果是產婦自行要求剖腹產,手術費用約2~4萬不等。

溫柔生產

任何生產方式都應該採取「溫柔生產」

新莊惠欣婦產科診所院長黃光大表示,每一種生產方式各有其優缺點,而醫師還是會盡量鼓勵孕婦採自然生產,因為採自然產,胎兒會經過產道擠壓,無論未來的成長或抵抗力各方面,都要比剖腹產來得好;剖腹產好處在於一切大部分都在可控制範圍,較無突發狀況的機會及風險,不過以現在的醫療技術,自然產因突發性變化產生的危險機會其實並不高。

生產過程媽咪無壓力、受尊重

黃光大院長同時指出,產婦可選擇各種生產方式,不過我們要強調的不是剖腹產或自然產,而是在於無論用哪一種方式生產,整個生產過程都應該採「溫柔生產」,讓產婦充分了解各種生產方式之後,依據個別需求,給予最適當的建議和最大的協助,而更重要的是在生產過程中,讓媽媽感覺受到尊重,完全沒有壓力。

準媽咪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1)_img_4

例如選擇自然產時,不管在居家、診所或醫院生產,最重要是在非必要醫療下,能夠視媽媽的需要與尊重,提供最好的服務與支持,並鼓勵家庭成員的參與陪同;即便是剖腹產,在過程中一樣能給予好的對待與詳細的解說。


產婦別再一味隱忍痛苦

孕媽咪面對生產時,總是將寶寶放在第一位,認為寶寶健康以及順利生產最重要,也因此在生產過程中壓抑自己的需求。其實除了寶寶健康之外,產婦可以主動尋求更好的幫助,而不是一味忍痛犧牲。

產婦感受好,任何生產方式都算人性化

在這次問卷調查中,許多孕婦期望採溫柔生產(自然產但不剃陰毛、不剪會陰),黃光大院長認為,只要產婦感受良好,任何生產方式都可以被溫柔對待,最重要的是產前有良性且正面的溝通。

同時考量醫療必要性、產婦及其家庭的接受度

例如:產程中是否應該剪會陰?如果醫師評估結果認為剪1公分會陰可避免後續裂傷5公分,那麼剪會陰就不算是過度的醫療介入,所以必須要看醫療的必要性,並讓產婦了解各種生產可能會面對的狀況;當然也要知道產婦本身對各項細節的感受,例如產婦對灌腸的感覺很不好,非常的排斥,就應該納入評估,討論其絕對必要性,並且給予詳細的解釋,選擇產婦感覺最好的方式。

但是前提是要先讓媽咪了解各項步驟有它的好壞和必要性,孕婦也要事先了解生產時各種措施的前因後果,以及做了之後有什麼好處與壞處,而不能一味認為進行灌腸就代表不夠溫柔。

產婦可事先提出需求

謝佳琳醫師則指出,對於不灌腸、不剪會陰、不剃陰毛、不打點滴、待產過程可以走動等,現在醫療院所多已做很好的事先溝通與配合,例如灌腸、剃陰毛部分,只要無菌措施做的好,就不需擔心胎兒受到感染,自然可以免去這些事項;又如打點滴部分,主要在持續監測胎兒心跳,如果媽咪和胎兒狀況都很好,一樣能應產婦要求免除這項監測,但是如果產婦有發燒或胎兒出現窘迫,必須密切觀察,在醫師評估下,還是建議採點滴注射。

產婦在生產前可將希望和不希望的事項告知醫護人員,做溝通之後,在以安全為前提的情況下,可做最適當的安排。

★台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

改善醫療環境,減少產婦不安和恐懼

生產必須承擔許多風險,而隨著醫學與科技的進步,現在母嬰死亡率已逐步降低,產婦不必像以往那麼擔心害怕,但是生產過程的不舒服與痛楚,還是讓女性承受很大的壓力。

也因為如此,而有“台灣溫柔生產推廣協會”的成立,本身擔任協會常務理事的黃大光醫師表示,成立協會主要希望在安全的前提下,讓現行醫療措施能有所改變,更符合女性需求,包括:從客觀環境的改善開始做起,讓產房居家化,降低產婦的畏懼感;視產婦狀態彈性調整常規的生產程序(例如選擇性的灌腸、會陰切開及胎兒心跳監測等);並鼓勵產婦的家人多多參與。實施結果發現,產婦不再像以往一樣感到極度不安,比較輕鬆自在,對於生產的過程也普遍感到比較滿意。

陪產員制度,給產婦全程協助

此外,協會也積極推動「陪產員制度」,在生產過程中,產婦身邊能有一個自己熟悉的人,在不影響、不介入醫療的情況下,給予專業協助與支持,協會希望能像目前的保母制度一樣,讓陪產員也能夠經過訓練並獲得認證,提供新手爸爸、媽媽最佳協助,包括產前2~3次的溝通,生產過程全程陪伴,以及產後1~2次的訪視。

國內醫療雖已相當進步,但是溫柔生產以及陪產員制度,仍有待大家的支持與推動。

準媽咪心中最理想的生產方式(1)_img_5《MamiHome媽咪窩》.2010/11月號

諮詢

黃光大

新莊惠欣婦幼診所院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