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

10~12個月的寶貝就像急於奔馳的馬兒,人小膽子大、對什麼都躍躍欲試。這段時期,由於感官、認知、動作等各項能力提升,因此好奇心特別強,偏好富有變化的活動,此時若能多和孩子進行自主性的遊戲練習,就能有效為寶貝的成長加分!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

啟蒙必須適齡適性,過與不及都不好。因此在遊戲之前,請爸媽跟著我們一起來了解,10~12個月寶寶的各項能力發展概況:

【視、聽感官】

這個階段的寶寶在視力發展上,已可以做很多清楚的辨識,不僅可以跟得上快速移動的物體,視覺也變得更為敏銳,能辨認人的五官和物體形象,所以正是透過視覺和聽覺進行認知訓練的最佳良機。

在 聽覺發展方面,由於認知和語言能力持續提升,所以當孩子聽到熟悉的語彙和音樂,已經開始會出現有意義的反應,例如跟著咿呀學語、或是跟著手舞足蹈等;這時 正是孩子累積語彙、建立認知的關鍵期,爸媽應盡量給孩子很豐富的聽覺刺激,在與寶寶相處時要盡量和寶寶說話,避免無聲世界。

此外,和孩子說話要具體、精簡並重複(例:這是蘋果、蘋果),以幫助孩子的語彙學習;雖然孩子只能跟著咿咿呀呀,仍然主要還是用動作表達需求、會說的語彙不多,但實際上他們已經在默默累積語彙,等他再大一點就可以看到效果。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

同 時,在這個階段,孩子已經可以開始接觸第二甚至第三種語言,不過注意不要混雜著用,也就是一句話裡不要同時出現兩種語言。建議爸媽不妨以「物件」區分,例 如水果類都使用英文,家人稱謂則使用台語等,等每個物件的主系統穩定後再學第二種,也就是當寶寶看到蘋果時已經會用國語指出時,再讓他學習用第二種語言 說,如此才不會使孩子的學習連結變得混亂。

【觸覺刺激和肢體動作】

10~12個月的寶寶處於移動技巧的轉換期,也就是從坐到爬、從爬到站、並從站到走,甚至懂得併用不同的方法四處移動。其中,如果爬行經驗太少、觸覺刺激不夠,將會影響孩子將來的反射動作與學習力、專注力的發展,因此,這時爸媽應盡力提供孩子安全爬行的環境,讓孩子盡情爬行;等到了11個月大左右,寶寶不僅可以隨意轉換坐和爬的動作,也能扶著支撐物站起來,並沿著支撐物開始移動(剛開始大多是橫著走),而在接近1歲時,有些寶寶甚至已經可以在沒有扶持的情況下走動了。

【手眼協調與精細動作】

寶寶觸覺發展在9~10個月時已經發展的很精細,10個 月起,手部操作技巧更是愈來愈純熟,可以開始使用手指拿取較小的東西,這時他會將逐漸捨棄以往用嘴巴探索的方式,而改用手的動作去探索周遭環境,像是拉 開、撥弄或放掉東西等,這個階段若能提供足夠的觸覺刺激,就能培養孩子的生活操作能力;這時寶寶開始懂得雙向互動,因而喜歡模仿別人的動作,建議爸媽不妨 利用寶寶喜歡仿做的過程,開始引導他們學習各種生活技能。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3


【情緒與社會性】

10~12個 月大的寶寶會的語彙雖然不多,但很懂得運用各種動作來表達情緒,甚至發展出自己獨有的肢體語言,家長只要多觀察,就能了解寶寶每個動作所代表的意義。在社 會互動方面,也已懂得「察顏觀色」,甚至取悅對方;同時,因為這時寶寶開始會認人,容易顯得怕生,但若能多帶孩子出門,增加孩子和其他同齡孩子互動機會, 就能讓孩子逐漸了解「世界不是只有『我』」的概念,從而累積人際互動經驗,培養基礎社交能力。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4

【飲食與睡眠習慣】

飲食習慣方面,10~12個月大的寶寶每日副食品已增加到2~3餐,亦可以嚐試蜂蜜以外的所有食物(蜂蜜必須2歲以後才能吃),所以應該讓孩子多一點的味、嗅覺嘗試。

這個階段的食物選擇重點在於「質地」,只要打成泥都可以讓孩子嘗試;有些食物的味道特別,孩子容易產生排拒(例如青椒),但也請爸媽不要放棄,可以少量少量的給,才能避免孩子養成偏食習慣。

至於睡眠,10~12個月大的寶寶因為開始有移動能力、視野也更清楚了,所以好奇心強、容易玩到不想睡覺,因此要避免孩子在睡覺前看電視或玩得太瘋,睡床旁也應該避免擺放玩具,同時建議爸媽與孩子一起建立睡眠儀式(例如睡前刷牙或洗澡);習慣的建立需要時間,爸媽一定要有耐心才行。

10~12個月寶寶 能力啟蒙8遊戲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5遊戲1 翻山越嶺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6景深認知UP  手眼協調UP  肢體反應UP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7

材料:厚度不同的書籍數本
步驟:
1.將書隨意的散放在地上,各書間的距離約30公分左右。
2.牽著寶寶的雙手,把書本當成小階梯,逐一踩踏、跨過。

3.每當寶寶跨過一本書,爸媽就要誇張的歡呼,以激起寶寶持續嘗試的興趣。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8遊戲2 滾球大賽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9視覺追蹤UP  手眼協調UP  肢體反應UP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0

材料:中型軟球一個
步驟:
1.和寶寶面對面坐好,中間約距離30公分。
2.先拿一個球輕輕的滾向寶寶,並發出:「球來了!」「接住!」等提示語。
3.接著輪到寶寶滾球。不論寶寶以何種方式碰球,大人都要給予讚美與肯定,並設法接住球。
4.依此方式,反覆進行幾次;等寶寶熟悉後,逐漸加長距離。
5.當寶寶接不到球時,可鼓勵他(她)向球爬過去;過程中爸媽必須配合移位,因為寶寶還無法一邊爬行、一邊將球滾回原來的位置。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1遊戲3 驚奇步道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2因果認知UP  手眼協調UP  肢體移動技巧UP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3

材料:絲巾或手帕數條、各類安全玩具
步驟:
1.先讓寶寶坐好,引導他觀察你的動作。
2.將玩具排成兩行,中間留下通道,並用絲巾或手帕一一蓋住玩具。
3.牽著寶寶雙手慢慢走過步道,或是讓寶寶爬行通過。
4.當寶寶接近絲巾或手帕時,鼓勵他掀起,一起探索發現的玩具。
5.然後和寶寶一起將絲巾或手帕重新蓋好,繼續搜尋下一個驚喜。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4遊戲4 貼紙撕撕樂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5手眼協調UP  精細動作控制UP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6

材料:貼紙數張
步驟:
1.將貼紙隨意貼放,注意要保留部分掀起。
2.引導寶寶運用手指抓捏掀起的部位,然後將貼紙撕起。
3.亦可以準備小本子,讓寶寶自己將貼紙貼上、撕起。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7遊戲5 點心家家酒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8認知發展UP  手眼協調UP  精細動作控制UP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9

材料:塑膠盤2個、小積木數個
步驟
1.將所有積木放在某一個盤裡。
2.爸媽示範用湯匙挖兩顆,放到另一個盤裡。
3.引導寶寶重複同樣動作,增加孩子使用器具的經驗。
4.可以多準備幾個盤子,引導寶寶使用湯匙,將積木挖給媽媽或爸爸。

★爸媽還可以這樣做!

視覺能力的增強,可引發寶寶觀察追蹤的興趣,凡是可以「放入」的遊戲,如:抱著球投入籃框、把布偶放進小桶、將積木裝入紙盒等,都可以令這個階段的孩子興味盎然、百玩不厭。

這 時除了引導寶寶運用器具,將看得到的東西(積木)移動到看得到的地方(盤子)外,也建議使用真的食物,讓寶寶學著自己吃,將東西從看得到的地方(盤子裡) 移動動到看不到的地方(嘴巴);過程中孩子可能會吃的到處都是、渾身髒兮兮,但卻是建立生活自理、手眼協調和自信心的最佳方法!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0遊戲6 寶寶大步走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1運動協調能力UP  肢體動作發展UP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2

材料:爸媽溫暖的雙手
步驟:
1.蹲在寶寶身邊,慢慢扶他站起來。
2.牽起寶寶的雙手,讓寶寶試著保持平衡。
3.引導寶寶一步步向前走。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3遊戲7 繽紛的球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4物體恆存認知UP  手眼協調UP 大小肌肉發展UP  聽覺刺激UP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5

材料:桶子、各種顏色小球
步驟
1.將各種顏色的小球放到桶子裡。
2.搖動桶子,讓寶寶注意到桶子裡的球滾動所發出的聲響。
3.引導寶寶將球拿出來並交給你。

4.當寶寶拿出球後,可以同時誇張的歡呼,並告訴寶寶球的顏色,幫助他建立色彩認知。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6遊戲8 兒歌快樂唱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7語言認知UP  親子關係UP  聽覺刺激UP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8

材料:爸爸媽媽
步驟
1.和寶寶一起唱兒歌、童謠,即可透過聽覺培養記憶力。
2.注意兒歌、童謠的選擇關鍵與一般胎教音樂不同,重點不是要孩子放鬆,而是「押韻」、「反覆」。
3.亦可以帶著寶寶一起看故事書,最好選擇不易撕毀的厚紙書或布書,且主題要單純,以一頁只有一個物件為佳。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9《MamiHome媽咪窩》.2010/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