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

10~12個月的寶貝就像急於奔馳的馬兒,人小膽子大、對什麼都躍躍欲試。這段時期,由於感官、認知、動作等各項能力提升,因此好奇心特別強,偏好富有變化的活動,此時若能多和孩子進行自主性的遊戲練習,就能有效為寶貝的成長加分!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

啟蒙必須適齡適性,過與不及都不好。因此在遊戲之前,請爸媽跟著我們一起來了解,10~12個月寶寶的各項能力發展概況:

【視、聽感官】

這個階段的寶寶在視力發展上,已可以做很多清楚的辨識,不僅可以跟得上快速移動的物體,視覺也變得更為敏銳,能辨認人的五官和物體形象,所以正是透過視覺和聽覺進行認知訓練的最佳良機。

在 聽覺發展方面,由於認知和語言能力持續提升,所以當孩子聽到熟悉的語彙和音樂,已經開始會出現有意義的反應,例如跟著咿呀學語、或是跟著手舞足蹈等;這時 正是孩子累積語彙、建立認知的關鍵期,爸媽應盡量給孩子很豐富的聽覺刺激,在與寶寶相處時要盡量和寶寶說話,避免無聲世界。

此外,和孩子說話要具體、精簡並重複(例:這是蘋果、蘋果),以幫助孩子的語彙學習;雖然孩子只能跟著咿咿呀呀,仍然主要還是用動作表達需求、會說的語彙不多,但實際上他們已經在默默累積語彙,等他再大一點就可以看到效果。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

同 時,在這個階段,孩子已經可以開始接觸第二甚至第三種語言,不過注意不要混雜著用,也就是一句話裡不要同時出現兩種語言。建議爸媽不妨以「物件」區分,例 如水果類都使用英文,家人稱謂則使用台語等,等每個物件的主系統穩定後再學第二種,也就是當寶寶看到蘋果時已經會用國語指出時,再讓他學習用第二種語言 說,如此才不會使孩子的學習連結變得混亂。

【觸覺刺激和肢體動作】

10~12個月的寶寶處於移動技巧的轉換期,也就是從坐到爬、從爬到站、並從站到走,甚至懂得併用不同的方法四處移動。其中,如果爬行經驗太少、觸覺刺激不夠,將會影響孩子將來的反射動作與學習力、專注力的發展,因此,這時爸媽應盡力提供孩子安全爬行的環境,讓孩子盡情爬行;等到了11個月大左右,寶寶不僅可以隨意轉換坐和爬的動作,也能扶著支撐物站起來,並沿著支撐物開始移動(剛開始大多是橫著走),而在接近1歲時,有些寶寶甚至已經可以在沒有扶持的情況下走動了。

【手眼協調與精細動作】

寶寶觸覺發展在9~10個月時已經發展的很精細,10個 月起,手部操作技巧更是愈來愈純熟,可以開始使用手指拿取較小的東西,這時他會將逐漸捨棄以往用嘴巴探索的方式,而改用手的動作去探索周遭環境,像是拉 開、撥弄或放掉東西等,這個階段若能提供足夠的觸覺刺激,就能培養孩子的生活操作能力;這時寶寶開始懂得雙向互動,因而喜歡模仿別人的動作,建議爸媽不妨 利用寶寶喜歡仿做的過程,開始引導他們學習各種生活技能。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3


【情緒與社會性】

10~12個 月大的寶寶會的語彙雖然不多,但很懂得運用各種動作來表達情緒,甚至發展出自己獨有的肢體語言,家長只要多觀察,就能了解寶寶每個動作所代表的意義。在社 會互動方面,也已懂得「察顏觀色」,甚至取悅對方;同時,因為這時寶寶開始會認人,容易顯得怕生,但若能多帶孩子出門,增加孩子和其他同齡孩子互動機會, 就能讓孩子逐漸了解「世界不是只有『我』」的概念,從而累積人際互動經驗,培養基礎社交能力。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4

【飲食與睡眠習慣】

飲食習慣方面,10~12個月大的寶寶每日副食品已增加到2~3餐,亦可以嚐試蜂蜜以外的所有食物(蜂蜜必須2歲以後才能吃),所以應該讓孩子多一點的味、嗅覺嘗試。

這個階段的食物選擇重點在於「質地」,只要打成泥都可以讓孩子嘗試;有些食物的味道特別,孩子容易產生排拒(例如青椒),但也請爸媽不要放棄,可以少量少量的給,才能避免孩子養成偏食習慣。

至於睡眠,10~12個月大的寶寶因為開始有移動能力、視野也更清楚了,所以好奇心強、容易玩到不想睡覺,因此要避免孩子在睡覺前看電視或玩得太瘋,睡床旁也應該避免擺放玩具,同時建議爸媽與孩子一起建立睡眠儀式(例如睡前刷牙或洗澡);習慣的建立需要時間,爸媽一定要有耐心才行。

10~12個月寶寶 能力啟蒙8遊戲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5遊戲1 翻山越嶺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6景深認知UP  手眼協調UP  肢體反應UP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7

材料:厚度不同的書籍數本
步驟:
1.將書隨意的散放在地上,各書間的距離約30公分左右。
2.牽著寶寶的雙手,把書本當成小階梯,逐一踩踏、跨過。

3.每當寶寶跨過一本書,爸媽就要誇張的歡呼,以激起寶寶持續嘗試的興趣。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8遊戲2 滾球大賽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9視覺追蹤UP  手眼協調UP  肢體反應UP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0

材料:中型軟球一個
步驟:
1.和寶寶面對面坐好,中間約距離30公分。
2.先拿一個球輕輕的滾向寶寶,並發出:「球來了!」「接住!」等提示語。
3.接著輪到寶寶滾球。不論寶寶以何種方式碰球,大人都要給予讚美與肯定,並設法接住球。
4.依此方式,反覆進行幾次;等寶寶熟悉後,逐漸加長距離。
5.當寶寶接不到球時,可鼓勵他(她)向球爬過去;過程中爸媽必須配合移位,因為寶寶還無法一邊爬行、一邊將球滾回原來的位置。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1遊戲3 驚奇步道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2因果認知UP  手眼協調UP  肢體移動技巧UP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3

材料:絲巾或手帕數條、各類安全玩具
步驟:
1.先讓寶寶坐好,引導他觀察你的動作。
2.將玩具排成兩行,中間留下通道,並用絲巾或手帕一一蓋住玩具。
3.牽著寶寶雙手慢慢走過步道,或是讓寶寶爬行通過。
4.當寶寶接近絲巾或手帕時,鼓勵他掀起,一起探索發現的玩具。
5.然後和寶寶一起將絲巾或手帕重新蓋好,繼續搜尋下一個驚喜。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4遊戲4 貼紙撕撕樂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5手眼協調UP  精細動作控制UP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6

材料:貼紙數張
步驟:
1.將貼紙隨意貼放,注意要保留部分掀起。
2.引導寶寶運用手指抓捏掀起的部位,然後將貼紙撕起。
3.亦可以準備小本子,讓寶寶自己將貼紙貼上、撕起。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7遊戲5 點心家家酒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8認知發展UP  手眼協調UP  精細動作控制UP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19

材料:塑膠盤2個、小積木數個
步驟
1.將所有積木放在某一個盤裡。
2.爸媽示範用湯匙挖兩顆,放到另一個盤裡。
3.引導寶寶重複同樣動作,增加孩子使用器具的經驗。
4.可以多準備幾個盤子,引導寶寶使用湯匙,將積木挖給媽媽或爸爸。

★爸媽還可以這樣做!

視覺能力的增強,可引發寶寶觀察追蹤的興趣,凡是可以「放入」的遊戲,如:抱著球投入籃框、把布偶放進小桶、將積木裝入紙盒等,都可以令這個階段的孩子興味盎然、百玩不厭。

這 時除了引導寶寶運用器具,將看得到的東西(積木)移動到看得到的地方(盤子)外,也建議使用真的食物,讓寶寶學著自己吃,將東西從看得到的地方(盤子裡) 移動動到看不到的地方(嘴巴);過程中孩子可能會吃的到處都是、渾身髒兮兮,但卻是建立生活自理、手眼協調和自信心的最佳方法!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0遊戲6 寶寶大步走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1運動協調能力UP  肢體動作發展UP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2

材料:爸媽溫暖的雙手
步驟:
1.蹲在寶寶身邊,慢慢扶他站起來。
2.牽起寶寶的雙手,讓寶寶試著保持平衡。
3.引導寶寶一步步向前走。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3遊戲7 繽紛的球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4物體恆存認知UP  手眼協調UP 大小肌肉發展UP  聽覺刺激UP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5

材料:桶子、各種顏色小球
步驟
1.將各種顏色的小球放到桶子裡。
2.搖動桶子,讓寶寶注意到桶子裡的球滾動所發出的聲響。
3.引導寶寶將球拿出來並交給你。

4.當寶寶拿出球後,可以同時誇張的歡呼,並告訴寶寶球的顏色,幫助他建立色彩認知。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6遊戲8 兒歌快樂唱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7語言認知UP  親子關係UP  聽覺刺激UP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8

材料:爸爸媽媽
步驟
1.和寶寶一起唱兒歌、童謠,即可透過聽覺培養記憶力。
2.注意兒歌、童謠的選擇關鍵與一般胎教音樂不同,重點不是要孩子放鬆,而是「押韻」、「反覆」。
3.亦可以帶著寶寶一起看故事書,最好選擇不易撕毀的厚紙書或布書,且主題要單純,以一頁只有一個物件為佳。

10~12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_img_29《MamiHome媽咪窩》.2010/1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