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貨倒數1個月了!婦產科醫師告訴妳該準備什麼

產前1個月,腹中的胎兒已隨時做好準備面對全新世界;身為媽媽的您是否也同樣做好準備迎接寶寶的到來呢?婦產科醫師針對臨盆前1個月提供各項叮嚀,讓您能從容應對生產的倒數時刻。

PART1 母體VS.胎兒的變化

卸貨倒數1個月了!婦產科醫師告訴妳該準備什麼_img_1

懷孕36週以後,正式邁入孕期的最後1個月,原本就大腹便便的您會發現,肚子不僅變得更大,也經常出現變硬的情況,這是因子宮收縮所引起。正生婦幼聯合醫院院長陳先正指出,懷孕前子宮的重量大約只有60公克,懷孕後其重量會隨孕期週數增加,到了懷孕末期甚至會重達1000公克。此外,整個子宮底的高度也會隨孕期改變,懷孕3個月時子宮底高度在恥骨的位置;懷孕5個月時子宮底高度大約在肚臍的位置;到了即將生產前,子宮底高度已超過肚臍之上。

除了外觀的變化外,原本因懷孕就會有的症狀將變得更加明顯,如:恥骨疼痛、腰酸背痛、頻尿、抽筋等。陳先正院長表示,懷孕末期因子宮快速長大,會對子宮旁邊的韌帶造成一定程度的牽張,在兩側鼠蹊部位會有被拉扯的疼痛,尤其是恥骨聯合的地方,容易有壓迫的感覺,通常適度的休息會讓症狀減輕。

此外,懷孕末期,因胎頭下降再度壓迫膀胱,使得懷孕初期的頻尿現象又會再次出現,這是因為膀胱受到壓迫使容積減少,膀胱承受的壓力增加,所以很多孕婦在懷孕時期只要一用力,就容易有尿液從尿道滲出,這些症狀在產後大部份都會恢復正常。但是要注意,泌尿道感染也可能有類似症狀,尤其孕婦因為生理結構改變,甚至會向上感染到腎臟,因此有症狀最好找醫師診斷。

在胎兒的變化上,懷孕的第37週稱之為足月,此時胎兒的外觀機能大致發育完全,呼吸、循環、消化等器官已發育完善;也有能力在母體外獨立生存,準備誕生,此時的發育重點著重在皮下脂肪的沈積,讓體重有顯著的增加。

★產前1個月母體的變化

子宮底高度:約38公分
羊水量:約900C.C.~1000C.C.
體態改變:
.子宮下墜,對胃的壓迫減輕,呼吸變得較輕鬆。
.子宮頸及陰道變軟以利擴張。
.體重增加緩慢或是稍微減輕。
.血液循環量加大,面色潮紅。
.常會尿急或覺得尿不乾淨。
.有更多乳汁從乳頭溢出。
.子宮因收縮變硬,約30秒後再鬆弛下來。
.出現不規則陣痛、浮腫、靜脈曲張等,在分娩前更加明顯。

★產前1個月的胎兒的成長

身長:約50~52公分。
體重:約3000~3500公克。
發育重點:
.胎兒內臟器官功能發育完善。
.肺臟發育將於此時完全成熟。
.胎脂、胎毛逐漸脫落,變得稀少。
.頭髮已有2~3公分長,指甲也已完全覆蓋指頭。
.腸子中塞滿胎便,如果出生時,受到壓迫,就會排出胎便。
.如果胎位正,胎兒的頭已朝下;頭蓋骨柔軟但未閉合,已為順利分娩做好準備。頭部已經進入準媽媽的骨盆,等到胎位一旦下降後,胎兒頭部就會完全固定在骨盆空處。
.因為胎兒長更大,子宮幾乎已無空間,胎兒的活動量會明顯變得遲緩。

PART2 產檢,檢查些什麼?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靜玉表示,從36週開始產檢次數改為1週1次,如此醫師才可以隨時了解寶寶的狀況,孕媽咪也能更清楚自己是否接近生產的時間。如果是預定要剖腹產的孕婦,在36週後也可以開始計畫和醫師約定剖腹產的時間。

此時,產檢的項目除了一般的例行檢查外,周靜玉醫師建議自然產的媽咪最好在懷孕35~37週時,自費做乙型鏈球菌的篩檢,如果確認為帶菌者,則在待產時立即給予抗生素治療,以預防或降低新生兒感染的機率。

另外,在產前1個月時,醫師也會視情況使用胎兒監測器,來評估胎兒的健康狀況。胎兒監測器是一種同時監視腹中胎兒心跳狀態和陣痛(子宮收縮)強弱的儀器,將儀器的探視器裝在腹部上,用來檢查胎兒的健康狀況,效果更勝超音波。

PART3 日常生活,該留意什麼?

腹痛

進入懷孕末期,如果出現腹部緊繃,甚至悶痛、有下墜感,伴隨腰酸等現象,就可能是子宮開始收縮。孕媽咪如過度勞累、長久站立、情緒過度緊張及壓力太大,都可能刺激子宮收縮,建議應多休息,如果情況仍無法緩解,則應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急產

陳先正院長指出,一般孕婦出現陣痛產兆時,通常都還有一段時間才會生產,但如果產痛到生產發生在3個小時內,則稱為急產,大多發生在多胎的經產婦、早產、體重過輕的胎兒、上一胎有急產記錄的產婦。

對於急產的媽咪,若在家出現生產的徵兆,感覺快生了,但是胎頭尚未出現在產道時,如果評估還可以等待,就趕緊將產婦送往醫院。若胎頭已在陰道口,即將娩出,家人就不要要求產婦忍住產程,改準備在家中先進行生產為宜,周靜玉醫師提醒,此時要特別注意胎兒的保溫,並儘速送醫。

胎動

胎動是掌握胎兒健康情形的最佳管道,特別是進入懷孕末期一定要更留意胎動,若是胎動明顯少了許多就要趕快就醫,以確認胎兒的生命徵象。周靜玉醫師建議孕媽咪可以選擇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建議在晚餐後),紀錄胎兒在1小時內活動的頻率,並與昨天的胎動紀錄做比較,從而掌握胎兒休息或是活動的時間,如果沒有出現胎動,也可試著稍微推、拍肚皮,測試是否能引起胎兒反應。一般來說,半小時最少要有2次以上的胎動,若12小時少於6次,或媽媽自覺胎動有比平常明顯減少的跡象,就應立刻到醫院檢查。

睡眠

孕婦每天最佳睡眠時間為6至8小時,懷孕末期因寶寶日漸成長,孕媽咪不論以何種姿勢入眠似乎都不舒服,是睡眠品質最難控制的階段。國泰醫院產房及嬰兒室組長吳秀美建議孕婦可採左側睡,以免子宮及胎兒壓迫到下腹的靜脈,造成血液回流不佳,影響到媽媽和寶寶的健康。雖說如此,但如果孕婦卻因此認為非左側睡不可,反而會為自己帶來壓力,她進一步說明,其實孕婦睡眠時以舒適為最重要,只要感到不舒適即可稍微翻身,找到自己最舒適且有利於睡眠的姿勢即可。

在睡姿上,建議雙手向前伸出彎曲,雙腳向後微彎,並在兩膝蓋間夾一個小靠枕,這種姿勢可以幫助消除疲勞。此外,保持心情愉快、多聽輕柔音樂、在睡前喝杯溫牛奶皆可幫助入眠。

飲食

卸貨倒數1個月了!婦產科醫師告訴妳該準備什麼_img_2

通常最後1個月進行產檢時,每週會增加約0.5公斤的重量,甚至可能更多,若增加的重量超過1公斤,孕媽咪就更要避免攝取高熱量、高糖分的食物。陳先正院長表示,懷孕末期的飲食以增加胎兒體重為主,建議每日熱量攝取宜增加300大卡,蛋白質增加約12公克;對於胎兒體重過輕的孕婦,千萬不要以為拼命吃,或是多攝取澱粉及糖分就可幫胎兒增重,其實這樣只會胖在自己身上,反而得不償失,最重要的是要選擇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如牛肉。

此時也是胎兒各部位發育成熟的重要時期,可特別補充維他命和礦物質,並遵循醫生的指示適時補充鐵劑,因為分娩過程會流失一些血液。鐵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蛋黃、肝臟類、紅色肉類及深色蔬菜等。此外,多攝取膳食纖維、均衡飲食才是最重要的。

日常活動及助產運動

在日常活動上,吳秀美組長提醒孕媽咪應避免提重物及長期站立或坐著,在進行所有的活動時都應溫和、緩慢,散步是最適合孕婦從事的日常活動;因為寶寶可能隨時降臨,應避免獨自外出,散步時最好有人陪伴。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孕媽咪誤以為爬樓梯可助產,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爬樓梯不但對大腹便便的孕婦來說,是相當危險的活動,下樓梯的動作反而會加重膝蓋關節的負擔。而順產運動則以蹲距姿勢為主,對孕媽咪是相當安全、有助益的,或也可以凱格爾運動(類似解尿時嘗試停止解尿的動作)訓練骨盆肌肉,幫助生產。

★各種姿勢進行時的注意事項

.站姿:雙腿宜平行直立,重心要放在足部,抬頭挺胸,肩部放鬆,並縮攏臀部肌肉,避免挺腰。
.從椅子站起時: 先踏出一腳將身體重心向前移(注意頸和背部挺直),另一腳撐起全身。
.坐下時:雙腳分開,慢慢將重心降低,先坐在椅子中央的地方,再將臀部慢慢挪進去,背部靠在椅背上。
.自臥姿坐起或起身:兩腳先彎曲側向一邊,在側邊用手肘及另一手掌力量將上身撐起坐好,然後移動雙腳自床邊再慢慢站起。

★勤做助產運動

.骨盆搖擺運動

卸貨倒數1個月了!婦產科醫師告訴妳該準備什麼_img_3

目的:減輕腰酸背痛,增強會陰肌肉彈性。
施行時間:每日早晚。
作法:平躺仰臥,雙手置於身體兩側,雙膝彎曲,小腿與地面垂直,雙足平放在床上,吸氣時收緊臀部肌肉,慢慢將臀部與背部抬起,吐氣時放下,各做5~6次。

.蹲距運動

卸貨倒數1個月了!婦產科醫師告訴妳該準備什麼_img_4

目的:增強骨盆肌肉張力,幫助生產。
施行時間:每日數次。
作法:手扶椅背,兩腳打開與肩同寬,腰部挺直,肩、腰與臀成一直線,身體重心集中於骨盆底部,慢慢往下蹲,再慢慢起來。

.胸式呼吸

卸貨倒數1個月了!婦產科醫師告訴妳該準備什麼_img_5

目的:同腹部深呼吸。
使用時間:於第一產程腹部深呼吸仍無法放鬆時。
做法:集中注意力輕吸氣直到胸部完全充盈。吐氣至全部呼出吐盡,並感覺肌肉放鬆。呼吸速度依宮縮劇烈程度調整為每分鐘6至9次以上,每次練習1分鐘。

.腹部深呼吸

卸貨倒數1個月了!婦產科醫師告訴妳該準備什麼_img_6

目的:幫助放鬆肌肉,滅少宮縮產生腹部的壓力。
施行時間:有宮縮產生時。
作法:集中注意力,慢慢將氣深吸入至腹腔,使腹部凸出。盡量緩慢吐氣至全部呼出後感覺肌肉放鬆。速度依宮縮劇烈程度調整,每分鐘6至9次,每次練習1分鐘。

卸貨倒數1個月了!婦產科醫師告訴妳該準備什麼_img_7《MamiHome媽咪窩》.2010/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