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貨倒數1個月了!婦產科醫師告訴妳該準備什麼

產前1個月,腹中的胎兒已隨時做好準備面對全新世界;身為媽媽的您是否也同樣做好準備迎接寶寶的到來呢?婦產科醫師針對臨盆前1個月提供各項叮嚀,讓您能從容應對生產的倒數時刻。

PART1 母體VS.胎兒的變化

卸貨倒數1個月了!婦產科醫師告訴妳該準備什麼_img_1

懷孕36週以後,正式邁入孕期的最後1個月,原本就大腹便便的您會發現,肚子不僅變得更大,也經常出現變硬的情況,這是因子宮收縮所引起。正生婦幼聯合醫院院長陳先正指出,懷孕前子宮的重量大約只有60公克,懷孕後其重量會隨孕期週數增加,到了懷孕末期甚至會重達1000公克。此外,整個子宮底的高度也會隨孕期改變,懷孕3個月時子宮底高度在恥骨的位置;懷孕5個月時子宮底高度大約在肚臍的位置;到了即將生產前,子宮底高度已超過肚臍之上。

除了外觀的變化外,原本因懷孕就會有的症狀將變得更加明顯,如:恥骨疼痛、腰酸背痛、頻尿、抽筋等。陳先正院長表示,懷孕末期因子宮快速長大,會對子宮旁邊的韌帶造成一定程度的牽張,在兩側鼠蹊部位會有被拉扯的疼痛,尤其是恥骨聯合的地方,容易有壓迫的感覺,通常適度的休息會讓症狀減輕。

此外,懷孕末期,因胎頭下降再度壓迫膀胱,使得懷孕初期的頻尿現象又會再次出現,這是因為膀胱受到壓迫使容積減少,膀胱承受的壓力增加,所以很多孕婦在懷孕時期只要一用力,就容易有尿液從尿道滲出,這些症狀在產後大部份都會恢復正常。但是要注意,泌尿道感染也可能有類似症狀,尤其孕婦因為生理結構改變,甚至會向上感染到腎臟,因此有症狀最好找醫師診斷。

在胎兒的變化上,懷孕的第37週稱之為足月,此時胎兒的外觀機能大致發育完全,呼吸、循環、消化等器官已發育完善;也有能力在母體外獨立生存,準備誕生,此時的發育重點著重在皮下脂肪的沈積,讓體重有顯著的增加。

★產前1個月母體的變化

子宮底高度:約38公分
羊水量:約900C.C.~1000C.C.
體態改變:
.子宮下墜,對胃的壓迫減輕,呼吸變得較輕鬆。
.子宮頸及陰道變軟以利擴張。
.體重增加緩慢或是稍微減輕。
.血液循環量加大,面色潮紅。
.常會尿急或覺得尿不乾淨。
.有更多乳汁從乳頭溢出。
.子宮因收縮變硬,約30秒後再鬆弛下來。
.出現不規則陣痛、浮腫、靜脈曲張等,在分娩前更加明顯。

★產前1個月的胎兒的成長

身長:約50~52公分。
體重:約3000~3500公克。
發育重點:
.胎兒內臟器官功能發育完善。
.肺臟發育將於此時完全成熟。
.胎脂、胎毛逐漸脫落,變得稀少。
.頭髮已有2~3公分長,指甲也已完全覆蓋指頭。
.腸子中塞滿胎便,如果出生時,受到壓迫,就會排出胎便。
.如果胎位正,胎兒的頭已朝下;頭蓋骨柔軟但未閉合,已為順利分娩做好準備。頭部已經進入準媽媽的骨盆,等到胎位一旦下降後,胎兒頭部就會完全固定在骨盆空處。
.因為胎兒長更大,子宮幾乎已無空間,胎兒的活動量會明顯變得遲緩。

PART2 產檢,檢查些什麼?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靜玉表示,從36週開始產檢次數改為1週1次,如此醫師才可以隨時了解寶寶的狀況,孕媽咪也能更清楚自己是否接近生產的時間。如果是預定要剖腹產的孕婦,在36週後也可以開始計畫和醫師約定剖腹產的時間。

此時,產檢的項目除了一般的例行檢查外,周靜玉醫師建議自然產的媽咪最好在懷孕35~37週時,自費做乙型鏈球菌的篩檢,如果確認為帶菌者,則在待產時立即給予抗生素治療,以預防或降低新生兒感染的機率。

另外,在產前1個月時,醫師也會視情況使用胎兒監測器,來評估胎兒的健康狀況。胎兒監測器是一種同時監視腹中胎兒心跳狀態和陣痛(子宮收縮)強弱的儀器,將儀器的探視器裝在腹部上,用來檢查胎兒的健康狀況,效果更勝超音波。

PART3 日常生活,該留意什麼?

腹痛

進入懷孕末期,如果出現腹部緊繃,甚至悶痛、有下墜感,伴隨腰酸等現象,就可能是子宮開始收縮。孕媽咪如過度勞累、長久站立、情緒過度緊張及壓力太大,都可能刺激子宮收縮,建議應多休息,如果情況仍無法緩解,則應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急產

陳先正院長指出,一般孕婦出現陣痛產兆時,通常都還有一段時間才會生產,但如果產痛到生產發生在3個小時內,則稱為急產,大多發生在多胎的經產婦、早產、體重過輕的胎兒、上一胎有急產記錄的產婦。

對於急產的媽咪,若在家出現生產的徵兆,感覺快生了,但是胎頭尚未出現在產道時,如果評估還可以等待,就趕緊將產婦送往醫院。若胎頭已在陰道口,即將娩出,家人就不要要求產婦忍住產程,改準備在家中先進行生產為宜,周靜玉醫師提醒,此時要特別注意胎兒的保溫,並儘速送醫。

胎動

胎動是掌握胎兒健康情形的最佳管道,特別是進入懷孕末期一定要更留意胎動,若是胎動明顯少了許多就要趕快就醫,以確認胎兒的生命徵象。周靜玉醫師建議孕媽咪可以選擇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建議在晚餐後),紀錄胎兒在1小時內活動的頻率,並與昨天的胎動紀錄做比較,從而掌握胎兒休息或是活動的時間,如果沒有出現胎動,也可試著稍微推、拍肚皮,測試是否能引起胎兒反應。一般來說,半小時最少要有2次以上的胎動,若12小時少於6次,或媽媽自覺胎動有比平常明顯減少的跡象,就應立刻到醫院檢查。

睡眠

孕婦每天最佳睡眠時間為6至8小時,懷孕末期因寶寶日漸成長,孕媽咪不論以何種姿勢入眠似乎都不舒服,是睡眠品質最難控制的階段。國泰醫院產房及嬰兒室組長吳秀美建議孕婦可採左側睡,以免子宮及胎兒壓迫到下腹的靜脈,造成血液回流不佳,影響到媽媽和寶寶的健康。雖說如此,但如果孕婦卻因此認為非左側睡不可,反而會為自己帶來壓力,她進一步說明,其實孕婦睡眠時以舒適為最重要,只要感到不舒適即可稍微翻身,找到自己最舒適且有利於睡眠的姿勢即可。

在睡姿上,建議雙手向前伸出彎曲,雙腳向後微彎,並在兩膝蓋間夾一個小靠枕,這種姿勢可以幫助消除疲勞。此外,保持心情愉快、多聽輕柔音樂、在睡前喝杯溫牛奶皆可幫助入眠。

飲食

卸貨倒數1個月了!婦產科醫師告訴妳該準備什麼_img_2

通常最後1個月進行產檢時,每週會增加約0.5公斤的重量,甚至可能更多,若增加的重量超過1公斤,孕媽咪就更要避免攝取高熱量、高糖分的食物。陳先正院長表示,懷孕末期的飲食以增加胎兒體重為主,建議每日熱量攝取宜增加300大卡,蛋白質增加約12公克;對於胎兒體重過輕的孕婦,千萬不要以為拼命吃,或是多攝取澱粉及糖分就可幫胎兒增重,其實這樣只會胖在自己身上,反而得不償失,最重要的是要選擇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如牛肉。

此時也是胎兒各部位發育成熟的重要時期,可特別補充維他命和礦物質,並遵循醫生的指示適時補充鐵劑,因為分娩過程會流失一些血液。鐵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蛋黃、肝臟類、紅色肉類及深色蔬菜等。此外,多攝取膳食纖維、均衡飲食才是最重要的。

日常活動及助產運動

在日常活動上,吳秀美組長提醒孕媽咪應避免提重物及長期站立或坐著,在進行所有的活動時都應溫和、緩慢,散步是最適合孕婦從事的日常活動;因為寶寶可能隨時降臨,應避免獨自外出,散步時最好有人陪伴。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孕媽咪誤以為爬樓梯可助產,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爬樓梯不但對大腹便便的孕婦來說,是相當危險的活動,下樓梯的動作反而會加重膝蓋關節的負擔。而順產運動則以蹲距姿勢為主,對孕媽咪是相當安全、有助益的,或也可以凱格爾運動(類似解尿時嘗試停止解尿的動作)訓練骨盆肌肉,幫助生產。

★各種姿勢進行時的注意事項

.站姿:雙腿宜平行直立,重心要放在足部,抬頭挺胸,肩部放鬆,並縮攏臀部肌肉,避免挺腰。
.從椅子站起時: 先踏出一腳將身體重心向前移(注意頸和背部挺直),另一腳撐起全身。
.坐下時:雙腳分開,慢慢將重心降低,先坐在椅子中央的地方,再將臀部慢慢挪進去,背部靠在椅背上。
.自臥姿坐起或起身:兩腳先彎曲側向一邊,在側邊用手肘及另一手掌力量將上身撐起坐好,然後移動雙腳自床邊再慢慢站起。

★勤做助產運動

.骨盆搖擺運動

卸貨倒數1個月了!婦產科醫師告訴妳該準備什麼_img_3

目的:減輕腰酸背痛,增強會陰肌肉彈性。
施行時間:每日早晚。
作法:平躺仰臥,雙手置於身體兩側,雙膝彎曲,小腿與地面垂直,雙足平放在床上,吸氣時收緊臀部肌肉,慢慢將臀部與背部抬起,吐氣時放下,各做5~6次。

.蹲距運動

卸貨倒數1個月了!婦產科醫師告訴妳該準備什麼_img_4

目的:增強骨盆肌肉張力,幫助生產。
施行時間:每日數次。
作法:手扶椅背,兩腳打開與肩同寬,腰部挺直,肩、腰與臀成一直線,身體重心集中於骨盆底部,慢慢往下蹲,再慢慢起來。

.胸式呼吸

卸貨倒數1個月了!婦產科醫師告訴妳該準備什麼_img_5

目的:同腹部深呼吸。
使用時間:於第一產程腹部深呼吸仍無法放鬆時。
做法:集中注意力輕吸氣直到胸部完全充盈。吐氣至全部呼出吐盡,並感覺肌肉放鬆。呼吸速度依宮縮劇烈程度調整為每分鐘6至9次以上,每次練習1分鐘。

.腹部深呼吸

卸貨倒數1個月了!婦產科醫師告訴妳該準備什麼_img_6

目的:幫助放鬆肌肉,滅少宮縮產生腹部的壓力。
施行時間:有宮縮產生時。
作法:集中注意力,慢慢將氣深吸入至腹腔,使腹部凸出。盡量緩慢吐氣至全部呼出後感覺肌肉放鬆。速度依宮縮劇烈程度調整,每分鐘6至9次,每次練習1分鐘。

卸貨倒數1個月了!婦產科醫師告訴妳該準備什麼_img_7《MamiHome媽咪窩》.2010/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