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理財溝通五部曲

擔心孩子亂花錢,不知是否會成為未來的卡債一族?對於孩子的零用錢,父母到底哪些該管,哪些不必管?

青少年理財溝通五部曲_img_1

「上國中後,孩子經常嫌我給的零用錢不夠。要怎樣才能讓孩子懂得父母賺錢辛苦,知道量入為出?」「我孩子成績很好,但是上國中後對金錢的需求愈來愈高,同學有的東西她都要,若不順她意就擺臉色給我看。我該怎麼辦?」「孩子上國中後就與我們漸行漸遠,自從先生買了萬元超炫手機給她後,態度就一百八十度大轉變,還會主動跟我們打招呼。我並不贊成用物質收買小孩,但這招好像還滿管用的!」

常在親子成長團體中聽到家長分享類似情形,如何導正孩子日常消費習性,已成為父母的重要課題。

正確金錢消費觀,家庭佔要角

在抱怨孩子不知感恩、一味追求物質滿足,或無法抵抗同儕壓力與商業媒體催眠時,父母不妨先檢視自己日常的身教,是否給了孩子不良示範。正確的金錢價值觀,是從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建立,家庭教育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

對於上述家長普遍的煩惱,並非無解。若希望孩子有感恩的心,卻凡事都幫孩子處理好,孩子自然無法體會洗碗、煮飯的辛苦。家長不妨透過分配每位家庭成員需負責的家務,在責任範圍內不能以零用錢討價還價,讓孩子有機會透過家事分工承擔責任。體驗過辛苦,就懂得感恩。

若父母希望孩子量入為出、能分辨「需要」與「想要」,不妨先想想,自己是否曾因貪圖贈品、打折,而購入許多根本用不著的東西?青春期的孩子有敏銳觀察力,有時甚至會質疑父母的行為,此時千萬別因面子問題而生氣,願意修正並以身作則,才是最好的教養方法。

若父母希望孩子不要老是藉由名牌包裝自己,則須回頭省思孩子是否缺乏自信。青少年非常需要同儕認同,孩子能自我肯定,就不容易受廣告與同儕的影響。因此,請至少找出一種孩子的優點,給他表現的機會,就算孩子愛講話,也可能是未來的外交官,請用力肯定他。

培養金錢管理力,父母可以這樣溝通……

理財教育,愈早建立溝通模式愈好。對於國中的孩子,最重要的是開誠佈公,分享自己成功或失敗的理財經驗,讓他們理解「錢從哪裡來」與「為什麼要儲蓄」。透過與孩子談工作,父母和孩子一起計算工作收入與時間價值的對價關係,讓他們了解,時間價值高的工作,往往必須付出更多學習,擁有更好的技術或更高學歷。再者,儲蓄是培養金錢的持有能力,也是投資的基礎,唯有先建立孩子的儲蓄觀念,談投資理財才有意義。


至於該如何溝通?不妨嘗試以下「理財溝通五部曲」:

一、共同討論

零用錢是教育孩子使用金錢的工具,給多少、何時給,都可與孩子商量。青春期孩子需要有人傾聽需求、尊重他的感覺,但傾聽與尊重並不代表認同。給了零用錢後,親子可共同討論當月的理財目標與消費模式,給孩子決定理財目標的權利,父母則可伺機解說不同理財工具的投資方式與風險。

二、訂定規則

規則一定要在父母答應給零用錢或增加零用錢之前就約定好,孩子才會願意遵守。規則內容可包括:

1.自動記帳

2.消費超過一定金額,要寫下購買原因

3.與孩子共同討論違反規定的罰則

罰則最好是簡單、父母能嚴格執行的內容,例如減少零用錢,直到孩子遵守規定才恢復原來金額。而孩子達成理財目標時,也可給予一定比例的金錢做為獎勵。

三、設定目標

讓孩子規劃財務目標,並透過存下零用錢儲蓄達成。父母也可以提供其他賺錢管道,例如鼓勵孩子投稿賺稿費、參加比賽拿獎金,與孩子一起整理不需要的東西參加跳蚤市場,或偶爾找個分內之外的家庭勞務,讓孩子賺取工資。

四、檢視成敗

每隔一段時間讓孩子檢視購買的物品,思考當初買下的原因是否仍在,讓他理解「需要」與「想要」的差別。例如孩子因流行而買的衣服,發現不適合後,可與他討論,同樣的金錢還可買哪些必需品,而非嘮叨或取笑。孩子覺得錢花得太凶時,父母可以「同理」孩子沒錢的痛苦,但千萬別幫他「解決」,要讓孩子有機會承擔錯誤購買行為的後果。

五、把握原則

規則內讓孩子自由運用,但須對規則線嚴格把關。有時孩子無理取鬧,只是想測試父母的底限。譬如你的原則是「記帳」,孩子記帳時,除非他主動徵求你的意見,否則就不該干預孩子買什麼東西;但他不記帳時,就要嚴格執行當初共同決定的罰責。

教育是讓孩子用眼睛看,而不是父母光用嘴巴溝通。在此仍要提醒,父母本身的消費與金錢觀,才是影響孩子最重要的內在法則。當父母展現「節省並不是不花錢,而是不浪費」的美德,更容易養成孩子珍惜的好品格。

>>延伸閱讀
孩子理財的第一堂課—零用錢怎麼給?
當孩子和你說:我要錢

青少年理財溝通五部曲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