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面對暴力網站

暴力網站也是網路世界可怕的一環,這些網站的內容令人毛骨悚然,呈現令人做噁的暴力影像,他們的目的就是要驚嚇瀏覽者。某個網站甚至還語帶挑釁地問:「你可以把生命玩弄於股掌之間嗎?」這些網站的內容是什麼呢?以下這些行為的照片是常見的例子:

小心面對暴力網站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斬首  ●解剖  ●挖墓  ●自殺  ●謀殺  ●毀容

有些照片還會配上滑稽的簡介,目的是讓瀏覽者發噱。但是看久了,你可能會逐漸對暴力的內容感到麻痺,對照片中的受害者不再有任何的憐憫。

有報導指出,一群青少年放火燒倫敦巴士候車亭內沈睡的流浪漢,整個過程都用手機錄影下來了。影片中可以聽到其中一名青少年說:「這是我見過最有趣的事了……我們這樣可以殺了他!……他全身著火了。」我們不知道這群青少年是否為暴力網站的愛好者,但是當他們把暴力當有趣時就足以令人擔心了。

*避免子女受暴力與仇恨的影響

若要避免孩童與青少年受到網路仇恨與暴力的影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先灌輸他們正確的觀念,讓他們從心智、情緒、與心理層面都反對這類網站宣揚的理念。這些網站都是倡導偏見、歧視、種族優越、侵略、暴力等等毀滅性社會觀與道德觀。預先灌輸孩童正確觀念,就是從子女還小時便反覆對他們傳授健全的價值觀。

教導孩童價值觀可以從很小開始,家長就是他們的啟蒙老師。研究顯示,兩歲的幼童就可以和人產生正面的互動,他們對哀傷會有情緒反應,也會遵守成人的簡單要求,表現出善行義舉。美國著名的哲學家柯伯格(Kohlberg)研究兒童的道德發展,他表示大部分的兒童在培養道德認知及人格日臻成熟時會經歷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孩童為了避免受罰而聽話(鞭打階段)。為了避免被爸爸處罰,所以我停止玩電玩。

第二階段:孩童為了獲得獎勵而聽話(冰淇淋階段)。為了讓爸爸獎勵我很聽話,所以我停止玩電玩。

第三階段:孩童為了獲得認同而守規矩(榮譽階段)。我像乖孩子一樣停止玩電玩,開始做功課,我希望別人把我當成乖孩子看待。

第四階段:孩童為了符合規定及避免受到責難而守規矩(規範階段)。現在該停止玩電玩了,雖然我還想繼續玩,但是我有義務遵守爸媽設定的基本原則。

根據柯伯格的理論,處於第一與第二階段的孩童,他們守規矩的動機是外來的,是為了避免受罰(痛苦)或是尋求獎賞(愉快),我們稱之為「外在」動機。到第三階段時,孩童守規矩的動機不再視外在的獎賞或處罰而定,而是發自孩童內心,想要符合預期,這就是內在動機的開始。大部分的青少年在道德思考的發展上已到達第三階段。比較成熟的青少年可能在道德發展上已達第四階段。這表示「軟硬兼施」的方法可能對幼小的孩童很有效,但是對青少年則不然。青少年比較願意聽你講理,比較不接受直接管教或處罰之類由上而下的方式。

家庭是培養孩童學習的起始點,他們在此學習價值觀,所以身教是灌輸孩童與青少年價值觀的有效方法。如果父母可以以身作則,表現出正直、和善、樂於助人等道德行為,小孩長大以後也很可能效法他們的行為模式。親密穩固的家庭關係可以避免孩童與青少年受到社會病態的影響。在受到關愛與重視的家庭中成長的孩童與青少年也會學習感激與關懷他人。受到父母耐心與親切教導的孩子,也會學習對別人發揮耐心,與人和善共處。在家裡受到公平對待的孩子,也會學習什麼是公平,以及如何尊重他人的權利。在愛與關懷中成長的孩子也會學習如何對他人展現愛與關懷。

家長若要防止孩童與青少年受到網路暴力與仇恨的影響,就需要灌輸他們愛與無私的觀念。學齡前幼兒已經知道如何做好自己的角色,同情別人。我們常常在幼稚園小朋友的身上看到這樣的行為,看見他們學習如何輪流,互相讓步妥協,和他人分享或關心彼此。國小孩童的道德發展進入比較成熟的階段,比較重視規範與合作,逐漸了解自己和他人之間彼此有互惠的需求與權利。青少年有很強烈的是非感與正義心。如果這時他們已經學會關愛與尊重他人權利的價值,比較不可能會以造訪仇恨網站或沈迷網路暴力來獲得心理上的滿足,甚至會排斥這類網站。

小心面對暴力網站_img_2《孩子回家只上網怎麼辦? 》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