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伴「憂鬱症」病友

甚麼是「憂鬱症」

憂鬱症是很常見的疾病,但往往因為病友不認識這個疾病,會在很多錯誤的科別尋求治療。通常大家還會花上半年在其他的科別(例如心臟內科、新陳代謝科、腸胃科…等等)尋求協助,而且一般人錯將「憂鬱症」與「精神病」相提並論而不願承認,錯失及早治療的良機。憂鬱症常見的症狀主要如下,憂鬱症必須包含下列第1、2項,且具備以下其他幾項症狀。

1.情緒低落
2.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
3.體重下降或上升
4.嗜睡或失眠
5.動作遲緩
6.容易疲倦或失去活力
7.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
8.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
9.經常出現負面想法

如何陪伴「憂鬱症」病友_img_1

暫時具備上述的這些症狀,也並非代表得了憂鬱症。要判斷是否得了憂鬱症,需要多方面評估,並尋求醫師的專業判斷。每個人都會出現「憂鬱」的時刻,「憂鬱」指的是一般人都會出現的一種低落、感受不到愉快、沮喪的情緒和心情;而「憂鬱症」則是一種疾病,是生理上的疾病,和其他生理上的疾病相同,並不只是一般人以為的「想不開」、被誤以為只是心理上的疾病。

每個人都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有時心情不好是來自周遭的壓力」。不論是來自周遭的人或事,進展的不順遂,有時的確會造成心情低落,但是這樣的情緒或心情常常幾天後就逐漸變好了,或是事情發生後(失戀、發生重大事故、親人過世等),憂鬱情緒程度及持續的時間與周遭同樣際遇的朋友相似,那麼這只是處在「憂鬱」的情緒當中。但如果我們發現周遭人在類似的壓力下,憂鬱的程度明顯較別人強烈,憂鬱的時間明顯地拖得更加長久(譬如,連續三個月以上心情都沒有好轉),她們就有可能得到「憂鬱症」,需找醫師尋求協助了。

憂鬱症治不治的好?

憂鬱症是可以完全治癒的病,而且可以好到完全沒有症狀,並且恢復身心功能及社交能力,但是「憂鬱症」的復發率也不低,特別是那些在個性上較缺乏自信心或較神經質的人。因此復原後,有必要持續注意維持健康的情緒及適當修正自己個性上的不利因素。一個人會得到憂鬱症,非單一因素造成,有生理遺傳因素、心理人格特質及遭遇壓力事件等影響因素也會再次引發憂鬱症。精神科的專科醫師是這一方面的專家,除了能在情緒上給予病友支持,也較能利用藥物來協助病友走出憂鬱的陰霾,減少受到無謂的痛苦。


如何陪伴憂鬱症病友?

在憂鬱症病人的眼中,人生一切都是黑白的。病人對事情提不起興趣,經常抱怨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瑣事,不管週遭的人如何鼓舞,可能都無法改變甚麼。然而,就算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週遭親人、朋友的傾聽、陪伴與支持還是最重要的。其實,簡單的陪伴她們,不要太刻意去做些什麼動作,也不要有太高的要求與期待,讓她照著自己能夠適應的步調去生活就好。甚至不要說鼓勵性的話也沒關係,這樣反而會增加壓力。單純的陪伴、傾聽、讓他知道你永遠是支持他、關心他。

另外,在憂鬱症患者的想法中,他是沮喪的、沒用的。所以在這樣的狀況下,你對他說.:「好好加油」,恐怕是一點用處都沒有,不如讓他去接受這樣的事實,告訴他,你現在就是生病了!請安心休養,不要勉強去做現在能力不及的事。讓病人比較寬心,而不要讓他覺得自己是罪惡的。

幫助「憂鬱症」患者就醫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需要周圍親友的協助。可以做的事情包含協助持續就醫治療,督促按醫師指示服藥等等。「憂鬱症」藥物的藥效通常需四至六週才會看見成效,千萬不可以自行停藥或換藥,如果情況沒有改善,不妨提出來再與醫師討論是否需換藥或提高劑量。如果是因為心理因素導致憂鬱症,也可以在狀況穩定時,請精神科醫師推薦後續的心理治療,兩者同時並行,會對治癒更有幫助。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