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療法

有些植物能拾取並吸收有毒金屬,把它安全的存放在莖和葉的細胞中,可用來抵禦昆蟲或防止感染。這些植物現在被拿來清理被污染的土地。

植物療法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裸身坐在溫泉裡,水溫是誘人的攝氏四十度,散發濃濃薄荷香,我頭頂是白楊還有榿木的枝葉,黃色的懸崖從樹的上方崩落,再往上望就是藍天了。我滑入池水更深處,把頭枕在岩石上,闖入了岸邊由一朵小花、一隻螞蟻、還有一隻牠的同伴演出的小劇場,形成對立的局面。

我朋友在旁邊,也是赤身裸體。她蒼白的腿不時動一動,揚起一陣泥,褐色的土染黑了她的左胸。這溫泉是峽谷中許許多多溫泉裡的一個,世紀之交時,這一帶蓋了家肺病療養院,人類希望自然能醫治他們。他們為這裡的陽光、空氣、還有土地的力量而來,有些人痊癒了,有些沒有。

幾年後,一家療養院關門了,土地被買來當牧場,然後牧場也經營不下去了。一九七○年代,一群嬉皮買下了這塊地,夢想著把這裡變成一個無國界的社區。這也算另一種型式的治療。這些嬉皮的後代仍住在這兒,他們裸著身體走來走去,選定沐浴的溫泉,然後泡一個長長的澡。

薄荷池那兒有個向北延伸的峽谷。友人和我決定要沿著棕黃的懸崖下方走,這些懸崖不過兩層樓高。一條小河從圓形岩石和柔細的沙子間蜿蜒流過,我們裸著身、赤著腳,慢慢穿越一塊又一塊的岩石。一棵杜松伸出手來要抓我的肉,長得很高的草在陽光和石頭的陰影間混戰。一瞬間,我感到與世隔絕。

我們需要自然來治療。

我朋友說她不願意我寫她的身體,所以我得寫我的。我的身體沒什麼特別,我對它的想法也很一般,譬如肚子軟趴趴的,胸部看起來不錯等等。我轉個方向,發現了贅肉,感到不太自在。其實這沒什麼道理,除了我以外,沒有人在看我。友人舒服地移動赤裸的大腿,她活在一個裸體是正常的世界裡。

花直接用來醫病,已有相當一段歷史。我們的處方藥裡,有四分之一含有開花植物的某部位或其合成物。另一方面,世上植物僅有百分之一我們有研究過它們的療效。

民間醫學裡,馬達加斯加的長春花是治療糖尿病的藥方。研究者著手研究這種花時,發現到該植物的萃取物可以降低白血球計數,抑制骨髓的活動。實驗分離出了兩種化學物質,可用以對抗兒童白血病。有了這些藥物,病童的存活率由百分之十增加到百分之九十五。

幾世紀來,非洲的行醫者很推崇一種叫苦可樂樹的植物治感染的能力。九○年代的奈及利亞研究人員發現,苦可樂樹內的化合物可能可以抵抗伊波拉病毒。這種病毒感染的典型特徵是大出血,會致人於死,象徵所有我們面臨的可怕疾病突變的病毒,以及從叢林和其他被我們擾亂的地方冒出來的傳染病。我們還沒有防治伊波拉病毒的方法,現在苦可樂樹可能是個救星。


跟友人穿過新墨西哥某峽谷的路上,我們在一棵狀貌邋遢的耶摩麻櫟前停了下來,它灰綠色葉子形狀尖銳,葉緣鋒利。只要是櫟樹或橡樹,任何一部份都有防腐抗菌的效果。橡樹是最基本的止血劑,可以清洗傷口,喉嚨發炎時可以拿來漱口,割傷時可以當藥膏。我四周全是跟人體有關或有治療效果的植物。怒髮衝冠的絲蘭是一種類固醇。毛蕊花是一種溫和的鎮靜劑,它的根則會增加膀胱的張力,避免尿失禁;杜松也可治療膀胱炎;洋蓍草還能凝血。

我的身體跟杜松和洋蓍草的化學成分交錯在一塊,我膀胱的狀態跟毛蕊花的根有關係。我們怎能質疑自己也是自然界的一員?

在每個有植物的棲地,我都發現一籮筐具療效的植物。在美西,月經陣痛時我可以服用當歸、矢車菊、花土當歸、月見草、甘草、益母草、歐薄荷、牡丹、普列薄荷、覆盆子、天竺葵、或是龍艾。患扁桃腺炎時我可以試試細點合薊、牻牛兒苗、冬寒葉、錦葵、委陵菜、蛤蟆草、灰毛紫草、或鼠尾草;被曬傷了,就輪到吊鐘柳和薊罌粟派上用場;薊罌粟的汁液也曾用來治療角膜混濁,它同時也能治療攝護腺發炎。

我站在崩落的黃色懸崖下,為自己沒穿衣服感到難為情。我軟趴趴的肚子露在外面,虛榮心露在外面,驕心露在外面。除了在床上和沐浴時,我何曾像這樣站著,一絲不掛?

在診所裡、醫院中,當我陷逆於病痛中,也唯有光著身體,才能得到醫治。我必須裸裎相見。

本世紀的前半葉,內科醫生巴哈發現自己對植物具有超人的敏銳。他靠近某些植物時會覺得平靜放鬆,有些植物則會使他反胃。巴哈漸漸相信,花的「液體能量」進入泉水中,經陽光加熱後,摻入些白蘭地,能治療人類最根本的疾病:情緒病。他列舉了三十八種花的療法,大部分都可以在他家幾公里的範圍內找到。這些花針對像是「恐懼」、「不確定感」、「對眼前事物欠缺興趣」、「對外來想法、影響過於敏感」、「意志消沉」、「過度替人著想」等毛病,共分成七類。

七種分類底下還有細目。猴面花主治的是可以言喻的恐懼,而白楊的柔荑花序則對付不明的恐懼感。鐵線蓮可以使活在夢中、非現實的人恢復正常,忍冬則把活在過去的人拉回現世。名馬拉巴是開給被同一意念纏繞的女人,紫羅蘭、鳳仙花、掃帚樹是寂寞的建議處方。

「巴哈花療法」至今市面上仍在賣。它的基本信念是,我們的生化與細胞部分,能靠其他更微妙的能量調整到更佳狀態。這種能量吸在經絡當中,中國人叫做「氣」,印度人叫做「普拉拿」。花能影響這能量流,能產生波動,打通經絡。它們能擔任觸媒的角色。

多年來,巴哈的原作已有增修。原來的名單上沒有向日葵,而如今身為具療效的花,向日葵可推薦給無法擺脫驕心的人,對自尊心低落的人也有效。

「巴哈花療法」很容易成為笑柄。事實上,裡面的方子可說是充滿自嘲口吻。但我不願取笑它。至少,不想笑得太過火。


我把這一切視為隱喻,把隱喻看做我們思考和生活的基本元素。我也相信向日葵可以治癒驕傲,而我的確知道紫羅蘭可以減輕我的寂寞。

植物復育(phytoremedation)這個詞源自 phyto這個字,意指植物;而remedation指的是修復治療的行為。植物復育是科學的新領域,市場的新商機。有些植物能拾取並吸收有毒金屬,把它安全的存放在莖和葉的細胞中,用來抵禦昆蟲或防止感染。這些植物現在被拿來清理被污染的土地。

在波士頓郊區的一家後院(小孩已禁止在那兒玩耍),高山菥蓂吸著土地裡的鉛、鋅、鎘。大部分的植物無法忍耐淨重超過五百在波士頓郊區的一家後院(小孩已禁止在那兒玩耍),高山菥蓂吸著土地裡的鉛、鋅、ppm的鋅含量,但高山菥蓂竟能儲存達兩萬五千ppm的鋅*(註1)。在某廢棄的鋅提煉場,高山菥蓂吸收鋅的比率,竟然在第二、三年還繼續增加。最後,已被污染的植物就被連根拔起,再安全的銷毀。

至於其他的開花植物,也有人正在考慮其他可以派上用場的地方。白楊已被用來清除地下水中的含氯溶劑,苜蓿可以用來清除石油。在印度,水生植物用來處理皮革加工廠產生的鎘。有些植物去除土壤裡的具爆炸性的化合物,如黃色炸藥TNT的危險性。曼陀羅能帶走像鉛之類的重金屬,甘藍菜能降低放射性粒子的含量。

向日葵也能吸收儲存放射性物質。一家紐澤西的公司用向日葵為生產鈾元素的工廠去除污染,水耕槽裡的向日葵根部成了廢水的生物過濾系統。在車諾比爾進行的實驗發現,發生輻射外洩的反應爐附近的一個池子裡,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放射性鍶都被向日葵吸收了。一九九六年,美國和烏克蘭的國防部,在一個原是導彈地下發射井的地點,象徵性的灑下了向日葵的種子。

向日葵在美國仍是重要的經濟作物,經濟價值在於其種子及葵花油。整個中西部都是大片大片的向日葵田,像是燃燒中的橘黃色旗子。

秘魯的印加人過去把向日葵當作太陽和太陽神的象徵來膜拜。人們再次為向日葵傾倒,把它在花園裡種下。他們已然攝服,甘心再次俯首膜拜。

也許我們需要花的醫治。

也許我們需要脫光衣服,讓花瓣灑落肩膀、滑下肚皮、擦過大腿。也許我們需要赤身躺在長滿野花的原野。也許我們需要赤裸走過美。也許我們需要赤裸走過色彩;也許我們需要赤裸、走過香氣。也許我們應該赤裸走過性與死。也許我們需要感受肌膚上的美。也許我們應該置身無所不在的花叢間,走過花粉道。

我們仍舊聞的到我祖母花園裡的香氣。我的祖母依然活在這世上。

(註1)ppm為 parts per million的縮寫,500 ppm即百萬分之五百。

植物療法_img_2 《花朵的秘密生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