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行,影響性格的祕密

為什麼家中的兄弟姊妹明明是「同公司產品」、在一樣的環境下長大,個性卻南轅北轍?排行如何影響性格?

針對不同排行的孩子,應掌握哪些教養原則?

黃國倫牧師家有四個兒子,年齡分別是十六、十五、十二和五歲。每天早上上學時,老大是全家的鬧鐘,他一定最早起床、並確定弟弟都做好上學的準備;老二是永遠爬不起來那一個,習慣讓大哥打點一切;老三也睡得很沉;大家會容忍念幼稚園的老四動作慢一點點。

黃國倫形容,四兄弟的個性幾乎與排行教科書上寫得一模一樣:老大責任心強,照顧弟妹;老二的個性與老大相反(同性別則更加明顯),比較叛逆;老三在夾縫中求生存,常處於隱形狀態;老么最受寵愛,責任少、創意高。

為什麼家中的兄弟姊妹明明是「同公司產品」、在一樣的環境下長大,個性卻南轅北轍?

「出生排行」的影響力

排行,影響性格的祕密_img_1

除了天生性格、年齡差距和性別之外,「出生排行」牽動父母的關愛眼神與家庭資源的分配。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副教授鄧蔭萍分析,當家裡只有一個孩子時,爸媽所有的關注與期望都集中在那個孩子身上,反之孩子也必須承受新手父母最大的教養焦慮;當老二出生,既得利益者老大被迫分享一切,自然形成競爭關係,老二唯一要做的就是跟老大爭,爭到算賺到;等老三問世,老大和老二可能合縱連橫,聯手欺負最受寵愛的老么。

現代小家庭較常見「老大+老二」的組合,其中老二又摻雜老么的性格;若兩個孩子間年齡差距大,則會有生養「兩個獨生子女」的錯覺。雖然現代小家庭育有三個孩子的比例不高,但仍可在孩子身上找到某些典型排行性格的痕跡。

其中,以競爭的天性最為明顯。無論孩子是否同性別、年齡差距有多大、玩的東西一不一樣、爭的東西有沒有意義,天天都得吵上好幾回。

自孩子上幼稚園、有口語表達能力那天起,爸媽就得三不五時接受子女「不公平」的投訴:從無形的寵愛、有形的糖果玩具,到「為什麼你都打姊姊比較多下」的懲罰等外顯行為,都能當做競爭目標。直到青少年時期,孩子開始轉向尋求同儕認同,手足紛爭頻率才會降低。


各種排行的性格與委屈有所不同,教養專家建議的應對方法如下:

老大

習慣抱怨用語:「為什麼都是我要讓?」

家長應避免用語:「你是哥哥(姊姊),你就讓一下弟弟(妹妹)嘛!」

應對心態:首先要去了解老大那種再也沒辦法像獨生子一樣自由自在長大的心態。下有「講不通、又聽不懂」的無知弟妹,被迫要趕快長大的處境確實很失落。王意中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王意中形容,當他們夫妻倆剛從醫院把老二抱回家時,就看見一顆斗大淚珠在老大眼眶中打轉。敏感的孩子知道,從那一刻起,所有互動都將大為改變。因此,幫王意中太太接生的婦產科醫師還貼心提醒,帶新生兒回家時,記得幫家裡的大孩子準備禮物,告訴他們「是弟弟(或妹妹)送的」。大人在賦予老大更多家務責任時,很容易加重他們原本就要求完美的A型性格。家長要記得放寬標準,告訴他們偶爾失誤沒關係。

居中子女

習慣抱怨用語:「為什麼每次都是哥哥先?」

家長應避免用語:「你為什麼不能像哥哥(姊姊)一樣懂事?」「你就不能像弟弟(妹妹)乖一點嗎?」

應對心態:根據英國 The Baby Website 網站調查,育有三名子女的父母有三分之一坦言,他們分給居中子女的注意力,遠少於老大和老么。爭不過老大、又沒老三可愛,玩具、衣服和課本都要接收老大的,讓老二覺得在家根本不受重視。老二可能因此選擇隨波逐流,就像我們老是記不起電視劇《星星知我心》裡頭的彎彎是什麼個性;或改用離經叛道的方式,跟老大往反方向發展,以爭取父母的注意力。家長應記得額外照顧這個隱形的孩子,讓他們有被重視的感覺。


老么

習慣抱怨用語:「他都搶我的玩具!」

家長應避免用語:「你還小,不會玩!」

應對心態:雖然前有星光一班、二班(兄姊)的模範,讓家中老么更熟悉裁判(爸媽)的要求與喜好,但也因此大大降低了育兒的新鮮樂趣。老么會走、會說話好像很正常,老么很容易覺得自己做什麼、成就了什麼,好像都不重要。家長對老么的要求也比兄姊寬鬆,養成他們較沒有紀律的特質,以為橫豎都會有人幫忙解決。家長得提醒自己,每個孩子的發展歷程都需要讚美與鼓勵,但對於子女的要求,應該有一致的價值觀。

排行與教養五大提醒

1.不做比較:當家裡的第二個孩子出生,父母很自然會開始做比較,很多時候不得不承認,就是跟某個孩子比較有緣分。牧師黃國倫建議,即便家長在心裡這樣想,也要注意不能表現出來。

黃國倫提醒,家長最好別在孩子之間做比較,尤其是那些無法改變的事實,如聰明、胖瘦、貼心等。有時家長一句無心的比較會讓孩子記到老,孩子真的非常敏感。

2.不要急著處理紛爭:衝突發生時,家長若沒有展現一套清楚的原則,只是依照情緒做裁判,孩子將無所適從。王意中特別提醒,衝突不見得要當下解決,因為雙方情緒高張,不管家長怎麼做,孩子都覺得不公平。通常與孩子個別相處時,講道理才有效。

3.把解決問題的主動權交給孩子:家中有一個以上的小孩,每天有處理不完的抗議和紛爭。黃國倫建議,家長排解糾紛時先問「如果你很想要玩哥哥手上的玩具,可以怎麼做?」、「如果你的玩具被弟弟搶走,除了直接用力的搶回來,還有別的方法嗎?」不斷丟問題給孩子,讓孩子們懂得從衝突中學習。

4.製造專屬時間:所有孩子都喜歡祕密,因此鄧蔭萍從大兒子幼稚園起,就開闢一個母子專屬的「祕密約會」時間。她帶兒子單獨出門,鼓勵兒子「你最近(某某方面)表現很好喔!」,而且告訴他「這個禮物只有你有,絕對不要告訴妹妹喔!」讓每個孩子都有獨一無二、個別的專屬時間,不是所有事情都除以二。

5.輪流角色扮演:黃國倫有時全家出遊,會讓四個兒子玩角色扮演,輪流扮演別人的角色,讓孩子有機會從別人的角度思考、模仿對方做事情、甚至說話,孩子也可從扮演中得到很大的領悟。

例如,黃國倫這學期特地安排老大到學校住宿,刻意不讓老二跟著去,說服老二擔起家中老大的責任。早上換他叫弟弟們起床,幫大家確認便當帶了沒,還負責送老么去幼稚園。因為有父母的鼓勵與讚美,老二變成弟弟眼中可靠的二哥,老大也可以在沒有弟弟需要照顧的情況下,發展自我、學會放鬆。


父母易認同一樣排行的子女

根據心理學研究,父母容易認同跟自己排行相同的子女。因為了解該排行的處境,進而認同該排行的人格特質,反而對其他不同特質的孩子看不順眼,常浪費時間與精力,去糾正其實並沒有錯的事情,把不必要的期待加諸孩子身上。家長無法從心底接受孩子,這件事對孩子的影響遠大於我們想像。

黃國倫以自己為例,身為老大、嚴謹安靜的他,曾一度無法接受二兒子無拘無束的活潑浪漫性格,在老二剛步入青春期時,父子關係緊繃。後來他禱告時,上帝問了他三個問題:「為什麼不喜歡孩子的不同?」、「這個不同好不好?」、「是否欣賞這個不同?」,他才跳脫自己的框框,認識孩子的獨特之處,接納並真誠的欣賞他。老二很快就感受到他的愛,在爸爸回家時,用力的給他一個「老二專屬」的熱情擁抱。

排行只有差異而無優劣,家長若能了解排行如何影響性格,便可避免落入排行迷思,彌補差異,發揮優勢,創造孩子最大的發展空間。

老大特質

父母關愛多、發展好,因此IQ高;負責任、要求完美,也可被信任,是弟妹的領導者;「與爸媽獨處的高品質時間」比弟妹多出三千小時。

教養挑戰

自我要求高

責任心與得失心太強

容易壓抑情緒

沮喪的完美主義者

老二(居中)特質

隨波逐流、夾縫中求生存,無鮮明個性,與老大朝相反方向發展;善協調,排行居中有思考空間;朋友多,是家裡「最早要求到朋友家過夜」的孩子。

教養挑戰

自我價值低、缺乏安全感

容易向外尋求認同

與家庭連結薄弱

老么特質

雖不是最聰明,但最惹人憐愛,是永遠的開心果;任性但樂觀,創意十足,冒險性格強烈,是「愛哭又愛跟路的跟屁蟲」。

教養挑戰

個性依賴

較沒有紀律

身心發展較不受重視

>>延伸閱讀

比較疼你,比較愛她

四個秘訣,養出快樂的老大!

排行,影響性格的祕密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