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爸爸的話

你知道台北家裡有二十本你的書。

聽爸爸的話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爸爸在你出書的第一天就拿個小行李箱,到各個書店去「蒐購」你的書。

剛寫完一篇有關阿嬤的文章後,心情有些複雜,一補上網誌,我開始感到焦躁,不知道大家的反應會是如何,畢竟阿嬤過世對家人都是沒有說出來的痛。

我想起有一年的夏天,表弟大學畢業,爸爸帶著姑姑叔叔,表弟和表弟的女朋友一起去餐廳慶祝。大家說說笑笑,小堂弟還幫我們的對話錄音。後來一聽,全是笑聲,根本聽不到對話。

席間爸爸叫了盤台南炒鱔魚。菜來了,爸爸招呼表弟的女朋友說,「來,小姐,吃吃看我們台南的菜,希望他們做得像台南的口味,也希望你台北小姐吃得慣。」表弟的女朋友臉紅紅頭低低的,我們堂兄妹們看了都覺得好玩。

我記得小時候大家住在一起,阿嬤總愛在禮拜天自己擀麵條,中午大家一起吃麵。我吃得很慢,一碗麵總是愈吃愈大碗。

我不確定我的記憶是不是正確,問姑姑。姑姑笑說對的,阿嬤喜歡禮拜天這樣為大家做飯,她說著就眼紅了,爸爸挾了塊鳝魚給姑姑。

我想我知道在等什麼,終於隔天我接到了爸爸的電話。

「老大,我讀到你的文章了,你可以從木瓜聯想到阿嬤,這很好,不過你要不要考慮看看,阿嬤的主題你寫很多次了,以後是不是寫些別的主題?比如說生活上的大小事,有特別感受的要記下來,可以當題材,這樣你可以寫得更好。」爸爸說。

我聽了,心裡有些不舒服,覺得辛苦的作品沒有得到預期的讚美。我告訴朋友海倫,她聽我說完後說,她一直覺得她爸爸不認同她的成就。

「我知道我爸爸對我很失望,因為他認為我是家中最聰明的,哥哥弟弟們都有博士學位,就我沒有,但我自己知道我的成就就好。」

海倫笑笑地說:「其實家人的互動模式,很難改變。我相信你爸爸很以你為榮,只是他表現的方式不一樣。」

我趁有時間打電話給媽媽,她聽我說完後說:「老大,你太急著要得到爸爸的肯定,而他太急著要你更好。你有沒有想過,或許你的文章寫出爸爸心中的痛?所以他要你寫些別的。而且你也知道爸爸啊,他一輩子的目標就是如何更好,如何讓自己精益求精,突破現狀。」


是的,這是爸爸一生堅守的意念。

當他從師範畢業,他覺得當小學老師的收入不夠家用,就自修考大學,沒有錢去補習就想辦法自修,這樣考上了大學。而做事多年後,又自修考上公費留學。他一直督促自己,如何可以更上一層樓。

「所以,老大,爸爸這樣說你,並不表示他不肯定你。其實,爸爸很以你為榮,我們都很以你為榮。你也知道爸爸當久了,和你說話,想到的就是如何讓你更好,那並不表示他不肯定你。你知道台北家裡有二十本你的書,爸爸在你出書的第一天就拿個小行李箱,到各個書店去『蒐購』你的書。」

媽媽停頓了一下,嘆了口氣說:「而你一定要知道的話,爸爸那天讀完你的文章……他哭了,我趕忙拿了面紙給他。」
我在電話這頭,眼紅了。媽媽說:「你好好寫,爸爸每次讀你的文章,總是搖頭讚嘆:『我的女兒真會寫。』這樣你知道了吧。」

我掛上電話,為自己的幼稚無知感到萬分愧疚,想到了《聽媽媽的話》的歌詞:我知道你未來的路……不想你輸。

於是,我坐到電腦前,準備寫下篇文章,我要繼續寫。因為,爸爸,我會聽你的話。

聽爸爸的話_img_2 《喜歡-掌握孩子主動學習的秘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