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經典自然療法的差異

布魯士根菜汁療法與葛森療法,是自然療法界的兩大經典,現今許多醫師採用的輔助食療,大都是參考他們兩位的作法。雖然布魯士與葛森都使用蔬菜汁食療作為主軸,但還是有所差異,舉凡斷食與否、是否使用保健食品以及實行上的困難度等。

兩大經典自然療法的差異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為了讓各位能更快看出這兩者間的差異,我做了一個簡單的比較對照表,如下表:

人名

布魯士

葛森

年代

1899~1990

1881~1959

背景

自然療法師

醫學博士

療法食材

每天500㏄的五種根菜汁(甜菜根、胡蘿蔔、西芹根、馬鈴薯、蘿蔔)搭配洋蔥湯、發酵高麗菜汁、鼠尾草、香蜂草及薄荷等草本茶,飲用量隨意

每天大約2000cc的蔬果汁,配方以蘋果汁+胡蘿蔔汁為主軸,再搭配綠色蔬菜汁,共約2000㏄

斷食與否

是。42天斷食療程只食用上述食材,不能吃固體食物。

否。飲食比較有彈性,但是禁止鹽分、動物性食物及奶製品的攝取。可食用健康的優格。

保健食品

不採用

Q10、碘素等促進ATP循環的保健食品,並搭配胰臟萃取物(內含消化酵素)*註1

如何預防便秘

含番瀉葉的草本茶

咖啡大腸淨化

蔬果汁配方的效能機制

五種根菜汁當中,甜菜維護肝功能,促進肝臟解毒;胡蘿蔔保護肺與肝臟;馬鈴薯保護胃部;西芹根促進腎功能;蘿蔔保護胃。

攝取大量蔬果汁之目的是解毒及排毒。某些肝機能不好的病人,因為一下太多毒素排至血液,無法立即排除,而產生昏沈的現象,所以輔以咖啡大腸淨化加速解毒及排毒。

水與飲料

使用好水,搭配鼠尾草、香蜂草及薄荷等草本茶。

不需要喝水,但可以飲用具鎮定消化作用的洋甘菊茶,或者幫助消化的薄荷茶。

糖分的攝取

黑糖蜜、楓糖漿及好的蜂蜜

油類的攝取

無 *註2

有機亞麻仁油

治療的理論

斷食可以解毒及排毒,斷食期間不食用含有蛋白質的固體食物,讓饑餓的紅、白血球(含巨噬細胞)吞噬體內不好的蛋白質。

解毒、排毒、提高免疫力、改善代謝障礙

引發的爭議

81歲時遭到當地正統醫療機構指控其為密醫與詐欺犯,後來有許多病患挺身而出聲援、作證,後來獲得無罪

被美國正統醫藥界排斥,曾經被支持他理論的人安排至眾議院做演講,成功為自己辯護。當時的醫藥界對其態度十分矛盾

實行的困難度

方法簡單,容易執行,通常在斷食三天後就不覺得餓,溫性的根菜汁也不會讓人覺得虛寒,因此可以照常工作生活。建議進行一週以上的斷食必須有專業人士在旁輔導

因為搭配醫療,食材比較豐富,2000㏄的蔬果汁準備不易,通常在治療期間需要有人在旁伴護

*註1:建議在斷食期間,飲用不加鹽的薑絲海帶芽湯或昆布湯,因為海帶所含的碘可以提高代謝率
*註2:筆者喝根菜汁時,習慣上添加十五cc的有機亞麻仁油,以增進可溶性維生素的攝取

許多健康養生書籍都會提到布魯士的有機根菜汁療法、葛森的蔬果汁配合大腸淨化並補充Q10,以及巴德維的陽光、空氣搭配亞麻仁油。這三位自然療法先鋒皆出生於相同的年代,其中,葛森及巴德維不約而同於一九五○年代提出了亞麻仁油對癌症病患的益處,可謂英雄所見略同。他們的理論都有大量親身案例佐證,證實他們的療法有效,這點十分難能可貴。

所謂「單方不成藥」以廣義的解釋來看,布魯士五種根菜汁不同成分的協同作用就屬於這種概念;我參加過德國健康養生營,他們融合布魯士、葛森與巴德維的理論與作法,也是一種「單方不成藥」的概念。因此,我在本書中除了介紹布魯士的五種根菜汁,也會提及巴德維與葛森等學者的理論,並搭配各家作法的活用方式,結合數種養生概念,以期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兩大經典自然療法的差異_img_2 《不用刀的手術》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